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韓振峰

2018年02月01日08:1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十九大報告在談到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時,第一句就強調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內容。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對於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偉大工程、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具有十分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這是習近平總書記深刻總結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歷史經驗得出的重要結論,這一重要論述體現了我們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規定的認識達到了一個新高度,對共產黨執政規律和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了一個新境界。

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正是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們才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社會主義革命和社會主義建設事業的勝利,進而又取得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巨大成功。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証明,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我們取得一切勝利和成功的最根本、最關鍵原因,離開黨的堅強領導,中國就會成為一盤散沙,我們為之奮斗的民族復興大業就根本不可能完成。

我們黨在長期領導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堅持了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毛澤東、鄧小平等歷代中央領導核心都曾反復強調加強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維護黨中央的權威。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大力推進黨的建設,提出一系列黨建新思想,推出一系列黨建新舉措,使曾經一度出現的黨的領導弱化、虛化和從嚴治黨寬鬆軟的狀況得到根本扭轉,實現了全黨思想上的高度統一、組織上的堅強團結和行動上的高度一致,極大增強了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和社會號召力,也正因為如此,才使我們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顯著增強,從而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對黨的建設也提出了新要求。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也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黨的全面領導必須體現在黨和國家事業的全領域,覆蓋到黨和國家工作的全方位,貫穿到黨和國家發展的全過程。對此,習近平總書記曾經形象地說過,這就像“眾星捧月”,這個“月”就是中國共產黨。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大棋局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各個領域、各個方面都必須服從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確保黨中央令行禁止。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一要體現在加強黨的政治領導、思想領導和組織領導上。通過強化黨的政治領導,確保黨堅定不移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通過強化思想領導,使全體黨員不斷堅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通過強化組織領導,認真貫徹黨的民主集中制組織原則,加強黨的基層組織建設,不斷夯實黨的執政基礎。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二要體現在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地位上。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必須“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這就是說,黨中央作出的決策部署,黨的各級組織、宣傳、統戰、政法等部門,人大、政府、政協、法院、檢察院的黨組織,事業單位、人民團體等的黨組織,都必須堅決貫徹落實。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三要體現在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個方面。堅持黨的領導,絕不僅僅是政治立場和政治原則,也是工作准則和具體要求,更是我們做好各項工作的基礎和前提。中國共產黨是“執政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既然如此,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等各方面都要靠黨來“總攬全局、協調各方”。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四要體現在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全過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是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戰略規劃和戰略重點,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領導核心的中國共產黨,理所當然應當而且必須統籌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各領域,協調領導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和全面從嚴治黨全過程。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還必須加快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步伐。鄧小平同志早就說過:“共產黨有沒有資格領導,這決定於我們黨自己。”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也明確指出:“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必然會賦予各級黨組織更多職權,同時也會帶來更大責任,這就要求我們必須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使黨真正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

(作者系北京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中國馬克思主義與文化發展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教授,博士生導師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