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揭示新時代執政黨長期執政規律

孫蘭英

2018年01月30日08:1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十九大提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強調“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這是依據新時代黨的領導地位和歷史使命提出的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目標要求。這一要求凸顯了我們黨所具有的執政智慧和實踐創新,體現了我們黨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的深化,創新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建黨學說,揭示了新時代執政黨長期執政規律,對黨更有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經受“四大考驗”、克服“四種危險”,保証黨和國家興旺發達、長治久安具有重要深遠的意義。

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針對一個時期以來存在著黨的領導被嚴重弱化、黨建缺失現象。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把建黨治黨作為一個系統工程,正本清源,旗幟鮮明地提出黨的全面領導的極端重要性,無論哪個領域、哪個方面工作,無一不是從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抓起,最終落腳在如何提高黨長期執政的能力上。

五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充分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作用,以零容忍懲治腐敗,集中整飭黨風,重塑理想信念,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治黨緊密結合,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充分彰顯了我們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無畏勇氣和堅強決心,成為戰勝各種艱難險阻與風險挑戰的根本保証。

十八大以來的五年是“極不平凡的五年”,“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取得了全方位、開創性的歷史性成就,中國社會發生了深層次、根本性的歷史性變革。五年來最重要、最根本的經驗,就是黨要牢牢把握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和純潔性建設這條主線,堅定理想信念,夯實共同奮斗思想基礎﹔思想建黨與制度治黨緊密結合,提供全面從嚴治黨新路徑﹔嚴明政治規矩,遵守政治紀律,為實現偉大夢想提供組織保証﹔始終以人民為根本,把黨的全面領導與國家中心任務緊密結合,為實現奮斗目標強基固本﹔確立領導核心,站穩政治立場,為進一步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奠定堅實的政治基礎﹔注重以上率下,推強力問責,把領導干部和領導班子建設作為重中之重。

以史為鑒,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關鍵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協調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和全面從嚴治黨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進入新常態階段審時度勢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這是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與中國實際和時代特征相結合的最新成果。全面從嚴治黨是實現其他三個“全面”的前提和基礎,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都必須在黨的堅強領導下開展。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斗目標,需要全面推進從嚴治黨,因為黨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沒有黨的堅強領導就根本不可能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全面推進從嚴治黨,因為改革開放事業是在黨的領導下進行的,隻有全面加強黨的領導並不斷加強黨的自身建設,才能確保改革開放事業的正確方向﹔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同樣需要全面推進從嚴治黨,因為黨的領導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最根本的保証,從嚴治黨是執政黨加強自身建設的必然要求和制度保障。

全面從嚴治黨不僅是堅持問題導向,堅持人民為中心的根本立場,而且要在“問題倒逼”中探索長期執政黨所面對的社會階段性特征和世界趨勢性變化的新特點。全面從嚴治黨,核心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一個政黨要始終走在時代前列,要能夠順應歷史潮流和人民意願,要能夠立足國情、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著力推動解決新時代我國發展面臨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問題。強調黨的全面領導的極端重要性,兼顧中國特色和世界發展的大趨勢,體現中國與世界的深刻互動,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為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人民奮力推進既符合本國實際又能引領時代潮流的的偉大事業一往無前。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始終保持執政黨的先進性

先進的政黨能不能成為引領社會發展的旗幟是世界各個政黨面臨的難題。黨的十九大對新時代黨的建設進行了總布局,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全面推進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全面提高黨的建設的科學化水平。報告將此前的“五大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發展為“六大建設和一項斗爭(“6+1”)。十九大強調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必須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思想建設是黨的基礎性建設,並首次將紀律建設納入新時代黨的建設的總體布局中。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必須自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黨中央和全黨有一個堅強的核心,這是我們黨成熟的重要標志,始終保持先進性也是我們黨的重要經驗。鄧小平指出:“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要有意識地維護一個核心”。強調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最大的優勢,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領導,提高黨的領導水平和執政能力,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要改進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把依法執政確定為黨治國理政的基本方式,堅持以法治的理念,法治的體制,法治的程序開展工作。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同堅持黨的民主集中制原則是一致的。我們黨實行的民主集中制,是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的制度,既要充分發揚民主,又要善於集中。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黨的領導不是抽象的,而是具體的,不僅要務虛,而且要務實,必須把黨的領導具體地務實地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體現到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各領域各方面。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必須牢固樹立和全面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首要的是核心意識和看齊意識,始終不渝擁護習近平同志這個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須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斷提高廣大黨員干部的馬克思主義理論水平,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核心強調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一個政黨、一個政權,其前途和命運最終取決於人心向背。我們必須下最大氣力解決好消極腐敗問題,確保黨始終同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民心始終是我們黨最深厚的執政之基。堅決反對腐敗,防止黨在長期執政條件下腐化變質,是我們必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務。黨中央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堅決正風肅紀,迅速查處,反腐敗斗爭取得顯著成績,充分展現了黨為保持和發展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巨大努力。這些理論和實踐創新,開拓了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理論的新境界,為新時代實現偉大夢想、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指明了航向。

(作者為天津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21世紀中國馬克思主義研究協同創新中心副主任,天津中特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