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十九大報告的十個為什麼系列短視頻

【十九大·理論新視野】為什麼強調“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2018年01月26日10:4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報告原文】

世界命運握在各國人民手中,人類前途系於各國人民的抉擇。中國人民願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共同創造人類的美好未來!

——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專家問答】

提問:為何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提出對於全球治理有何價值?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王義桅: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體現了世界國與國之間尋找最大公約數。這一倡議,不僅源於中國五千年的悠久歷史和人文思想,並與各種文化和文明的類似追求是相通的。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王紹光: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具有歷史性意義。中國與很多國家處理國際事務的方式不同,許多國家總是認為自己的國家制度、體制是好的,別人要按照他的制度來,提供援助也會附加很多條件。而中國摒棄了這個觀念,是一種新的理念,符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

提問:在構建過程中,中國應發揮什麼樣的作用?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鄭永年:作為中國,首先要把自己國內的事情搞好,一個國家也是一個命運共同體,國內的事情搞不好,就會影響到其他國家。每一個國家要把自己的共同體構建好、每一個區域要把自己的共同體構建好,在這個基礎上,我們才能形成一個人類命運共同體。

有些評論已經提出來了,希望中國扮演一個更大的角色。把中國的發展放在世界地圖裡面,大家覺得中國是個強有力的支柱。可以看到,在各地逆全球化中,中國正在大力推動全球化。大家希望中國可以承擔更多的區域和國際責任。

提問:作為負責任大國,中國如何推動經濟全球化?

中國社會科學院世界經濟與政治研究所研究員孫杰:“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參與全球治理,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中國方案”的一個非常重要的值得關注的事情,體現了中國在世界經濟增長中負責任大國的一個地位和擔當。“一帶一路”最核心的是聯通世界各個市場,貿易本身就有一個收入平等化的趨勢,因為相互之間貿易,既能夠推動大家的增長,也能夠使大家共享增長中的收益。中國在全球通過各種形式,實際已經遠遠超出最初“一帶一路”的設想,不僅僅是聯通亞洲和歐洲,大洋洲、美洲、非洲等等。本身貿易的促進,各大洲的貿易促進,通過擴大貿易來推動全球增長,普惠性的增長,大家通過貿易,都能夠從貿易當中獲益。“一帶一路”首先是設施聯通,然后才有貿易暢通、人心相通、政策協調等等。推動基礎設施建設是拉動投資需求,從而解決世界經濟危機以后存在的長期停滯的缺失。

分享到:
(責編:孫爽、萬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