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十九大報告的十個為什麼系列短視頻

【十九大·理論新視野】為什麼一直致力於“保障和改善民生”?

2018年01月26日10:3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報告原文】

全黨必須牢記,為什麼人的問題,是檢驗一個政黨、一個政權性質的試金石。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是我們黨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

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

——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專家問答】

提問:十九大報告提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抓住人民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您認為,哪些問題是最直接、最現實的問題。

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胡敏:黨的十九大報告,始終堅持人民為中心的一個發展的指導思想。民生建設,在十九大報告裡面提得非常充分。

廣大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的問題,十九大報告闡述得非常清晰,比如說老百姓最關心的教育問題、就業問題、收入分配問題、社會保障問題,健康問題、打好扶貧脫困攻堅戰的問題。

我們把教育放在優先位置,要大力發展教育現代化,十九大報告作出了一個非常詳盡的政策安排,教育放在國家發展的優先位置。

就業領域,按照十九大報告的精神,我們要繼續實施積極的就業政策,要大力鼓勵創新創業,要實施好就業優先戰略。

在收入分配領域,要使我們國家形成一個更加合理、更加有序的收入分配結構。

在健康領域,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建設一個健康中國,使我們國民素質顯著提升起來。

在社會保障領域,要兜底,要全覆蓋,形成一個更加可持續發展的社會保障體系。

按照黨的十九大報告,我們深入貫徹落實,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未來一定可以實現。

提問:十九大稿件就“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提出了的具體措施。您如何理解這些舉措?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李義平: 民生問題是我們社會主義生產的目的,是共產黨為之奮斗的目的。

我覺得以下幾點,比如說教育問題,教育公平不公平的問題,特別是幼兒園的教育、初高中的教育、農村的教育應當引起重視。因為一個小孩,一個人最早受教育的狀況可能對他今后的發展有很大的影響。總書記在報告中還提出了振興鄉村,而振興鄉村應該包括振興鄉村的教育。

另外,特別講到就業的問題,就業是真正關系到民生的,一個人失業,可能全家的生活都要受到影響了,所以我們應該特別關注廣大人民群眾的就業問題,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方面。我們要響應習總書記的號召,真正讓改革的成果能夠受惠於廣大人民群眾。

提問:“就業是最大的民生。”十九大報告強調提高就業質量和人民收入水平。您認為,如何在此方面發力?

北京交通大學經濟管理學院教授馮華:就業牽涉到千家萬戶,一個人的就業影響到一個家庭,所以它是最大的民生。現在更重要的是,十九大報告把就業質量放到一個重要的位置。

我們現在提民生和就業,一方面要創造就業機會,增加就業量。另一方面,也要提高質量。

社會和政府、市場和政府都發力,我們應該進一步完善勞動力市場和人才市場,消除信息不對稱,給大家提供完備服務,增加就業機會和就業量。同時,我認為非常重要的是要提升人力資源的素質,通過開展各類的培訓,建立學習型組織、學習型社會。人的素質提高了,自然就業的質量就會相應提高。在這個方面還是大有可為的。

人的服務,既包括各類的專業人才的服務,也包括對高級人才培訓的服務。通過就業服務,進一步地提升就業質量。

分享到:
(責編:孫爽、萬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