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十九大報告的十個為什麼系列短視頻

【十九大·理論新視野】為什麼要“健全人民當家作主的制度體系”?

2018年01月26日10:2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報告原文】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是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把我國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優勢和特點充分發揮出來,為人類政治文明進步作出充滿中國智慧的貢獻!

——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專家問答】

提問:如何用制度體系保証人民當家做主?

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周淑真:什麼叫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這樣的制度體系是由各種制度來構成的。

首先是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由人民選出代表來管理國家,要依法治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是國家的最高權力機關和立法機關。實際上,依法治國的責任,制定立法的責任,其實都在人民代表大會。

同時,我們知道有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它表現為人民政協制度。人民政協制度其實是我們國家具有中國特色的這樣一個制度安排,它是從新民主主義革命的歷史發展而來的,是一個專門的協商機構和重要的協商載體。所以,人民政協的協商是一種政治協商。十九大報告提出來,特別要加強人民政協的這樣一個民眾監督,使人民政協在國家方針政策的制定和實施過程中間發揮監督作用。

提問:健全人民當家作主制度體系,為何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三者有機統一?

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副主任祝靈君:在我們國家,黨的領導是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的政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本質特征,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群眾的基本方式。這三者是個有機統一,有機統一於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偉大實踐。十九大報告裡面說到,世界上沒有完全相同的政治制度,每一個政治制度都離不開本國的土壤和環境,不能抽象作出評價。中國的國情注定了我們必須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三者有機統一的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道路。

首先,在堅持黨的領導方面,我們堅持黨對人大、政府、政協、法院、檢察院的統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同時也要支持這些部門和這些機關依照法律和章程履行職能,開展工作,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

第二,擴大人民有序的政治參與,不斷推進人民的民主選舉、民主協商、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這樣一些民主的形式。依法治國方面,我們要建立法治的權威,要遵從法治的統一、法治的權威,來構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機制。在基層政權建設方面,我們要不斷推進基層民主、鞏固基層政權,堅持和推進保障人民享有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

最后,我們的黨員干部還應該有民主意識、民主作風。推進當代中國民主政治,需要我們的黨員干部在民主意識、民主作風方面不斷提高自己的民主素養。

提問:人民當家做主在政治制度中如何體現?

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艾四林一是要長期堅持和不斷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保証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二是要加強協商民主制度建設,形成完整的制度程序和參與實踐,保証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廣泛持續深入參與的權利。 

分享到:
(責編:孫爽、萬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