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十九大報告的十個為什麼系列短視頻

【十九大·理論新視野】為什麼強調執政黨建設“偉大工程”?

2018年01月26日10:1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報告原文】

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建設偉大工程。這個偉大工程就是我們黨正在深入推進的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歷史已經並將繼續証明,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民族復興必然是空想。我們黨要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自身必須始終過硬。

——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專家問答】

提問:十九大報告提出“實現偉大夢想,必須建設偉大工程”。偉大工程是怎樣一個工程?

中共中央黨校黨建教研部副主任祝靈君:黨的建設偉大工程,就是指我們黨正在深入推進的全面從嚴治黨這項偉大工程,也就是說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這個偉大工程,已經証明並且歷史將繼續証明,離開了黨的領導,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一場空想。中國共產黨必須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必須始終成為堅強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必須始終自身過硬。在新的歷史背景下,中國共產黨必須排除一切影響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各種因素,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和社會號召力,始終保持生機活力和堅強的戰斗力。

新時代,黨的建設應該有新氣象、新作為,圍繞這個總要求,我們要繼續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堅持以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先進性、純潔性建設為主線。緊隨其后提出了三條基本要求,這就是以政治建設為統領,以堅定理想信念宗旨為根基,以始終增強黨的創造性、積極性、主動性為著力點。始終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始終,持之以恆推進反腐敗斗爭。這就是黨的建設的“5+2”格局。

提問:黨的自身建設關乎執政黨前途和命運。目前,面臨怎樣的形勢?

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郝立新:中國共產黨在它從革命的黨轉變為執政的黨過程中,始終面臨著艱難險阻,面臨著各種困難和挑戰。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進程當中,特別是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過程當中,它又面臨著新的挑戰、新的困難。比如,現在面臨著帶領中國人民邁向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這樣一個過程當中,我們面臨著三大戰役,一個戰役是防范和化解重大的危機,突發的危機這樣一個戰役﹔第二個戰役,率領全國人民脫貧減貧這樣一個戰役﹔第三個戰役就是怎麼來整治環境污染,減少環境污染。這三大硬仗是我們實現第一個百年目標未來幾年內的一個嚴峻的挑戰。此外,從嚴治黨,黨要管黨,永遠在路上。在這個過程當中,反腐斗爭依然嚴峻。

提問:十九大報告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了首位。為什麼這麼如此強調?

中國人民大學黨史系教授周淑真:政黨本來就是圍繞著國家政權來進行活動的政治組織,它會圍繞著國家政權、治黨政權、參與政權來進行政治活動。中國共產黨作為在當代中國的執政黨,更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因為政治是決定經濟、社會、文化方方面面的。孫中山講,所謂政治就是管理眾人之事。管理眾人之事,要有一個思想,有一個理論,有一個引導,有一個政治的切入點。所以,把黨的政治建設放在首位,然后是組織建設、紀律建設、廉潔建設,后面的各項建設。    

分享到:
(責編:孫爽、萬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