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需要政黨擔負起責任

熱點辨析:積極建立新型政黨關系

柴尚金

2018年01月25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開幕式上的主旨講話中,習近平同志強調要建立求同存異、相互尊重、互學互鑒的新型政黨關系,在國際社會引起強烈反響。新型政黨關系這一概念具有深刻內涵和鮮明時代特色,充分展現了中國共產黨的大黨氣派和大國大黨領導人的遠見卓識。

  政黨是組織國家政治生活的主要工具,也是意識形態色彩最濃的政治組織。因受意識形態制約,以往的政黨交往主要是在意識形態相近的政黨之間進行,不同類型政黨交往水平較低,更談不上合作。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后,鄧小平同志從我國改革開放和外交發展大局出發,提出要按照新型黨際關系原則發展同各國各類政黨的關系。這一思想拋棄了以美蘇劃線的藩籬,突出獨立自主、完全平等的黨際關系特點,為新時期中國開創對外關系新局面提供了重要理論指導。習近平同志提出的新型政黨關系,是對鄧小平同志新型黨際關系思想的創新發展。

  當今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國際力量對比此消彼長,全球性問題越來越突出,各國人民前途命運前所未有地緊密聯系在一起。與此同時,世界政黨格局也在發生深刻變化,極端政黨上升勢頭強勁,加速西方政治碎片化。面對這些新變化,各國政黨應擔負起自己的責任,有效應對挑戰,把各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變成現實。建立求同存異、相互尊重、互學互鑒的新型政黨關系,就是適應世界發展的現實需要提出的重要主張。

  政黨交往重在政治對話與思想交流,在相互尊重、求同存異的基礎上加深理解,共同尋求全球問題解決之道。雖然各國大小不一、國情各異,但各國政黨之間多開展交流,有利於增進了解、擴大共識、取長補短,推進世界和平與發展。政黨交往不是拉幫結派搞對抗,政黨對話更不是搞“小圈子”、謀私利,而是為了通過對話交流建立平等、友好、緊密的伙伴關系,共同解決問題,謀求合作共贏。這是建立新型政黨關系的根本目的所在。大道之行、天下為公,和而不同、美美與共。建立新型政黨關系與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的目標是一致的。建立新型政黨關系超越了國別、黨派和社會制度的差異,深刻反映了當前世界各國人民對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世界的普遍期待,符合各國人民的共同利益,得到大多數國家政黨的贊成和支持。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建設一個更加美好世界的必由之路,需要匯聚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建立新型政黨關系,有助於深化各國政黨之間的交流合作和理念互鑒,從而匯聚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強大力量。習近平同志在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開幕式上的主旨講話中,就政黨如何擔負起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攜手建設更加美好世界的責任和使命進行了深刻闡述。外國政黨代表也普遍認為,建立新型政黨關系可以將各國政黨的力量凝聚起來,推動政黨扛起歷史責任,攜手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

  中國共產黨是擁有8900多萬名黨員、領導13億多人口大國的世界大黨,“大就要有大的樣子”,大就是要有天下情懷和世界眼光。當前,中國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繼續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提出建立求同存異、相互尊重、互學互鑒的新型政黨關系,進一步表明中國共產黨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

  (作者為中央對外聯絡部研究室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25日 07 版)

(責編:孫爽、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