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列研討會發言選編

重在學習領會豐富內涵和科學體系

孫業禮

2018年01月25日08: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大提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的重大戰略任務。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立意高遠、內涵豐富、博大精深,深入領會這一重要思想的豐富內涵和科學體系必須在時代背景、核心要義、創新觀點和實踐要求等方面多下功夫,真正做到學深悟透、融會貫通。

緊緊抓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個重大政治論斷,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時代背景和實踐基礎

黨的十九大作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重大政治論斷。“新時代”不是一個簡單的概念表述,而是有著豐富深厚的思想內涵,既揭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產生的時代背景,又是這一思想的重要內容和理論基石。深刻理解和把握“新時代”,是我們理解和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前提。

改革開放之初,我們黨發出了走自己的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號召。經過長期努力,我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國防實力、綜合國力進入世界前列,我國國際地位實現前所未有的提升,黨的面貌、國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軍隊的面貌、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了前所未有的變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新時代,我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有了更好的基礎和更有利的發展條件,必須有新的作為。同時,我們也面臨更多的難題、迎來更大的挑戰:其一,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成為社會主要矛盾。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我們必須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其二,我國正處於“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到2020年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還有不少難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更有不少難關要過。從世界發展史看,已經實現現代化的國家和地區,其現代化大多經歷了工業革命以來近300年時間才逐步完成,而我國要在少得多的時間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現代化路程,這種轉變不但速度、規模超乎尋常,變化的廣度、深度和難度也超乎尋常。其三,我國正處在從大國走向強國的關鍵時期,“樹大招風”效應日益顯現,外部環境更加復雜,一些國家和國際勢力對我們的阻遏、憂懼、施壓有所增大,這是需要面對的重大問題。世界進入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面臨前所未有的大變局。如何在亂局中保持定力、在變局中抓住機遇,對我們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提出了更高要求。

時代是思想之母。要在各種艱難險阻面前堅定不移實現偉大夢想,要在迅速變化的時代中贏得主動,要在新的偉大斗爭中贏得勝利,就要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的基礎上,以更寬廣的視野、更長遠的眼光來思考和把握黨和國家未來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戰略問題,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

實踐是理論之源。新的時代條件下,我們黨在治國理政實踐中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為新思想的產生奠定了實踐基礎。

新時代提出新問題,新問題需要新實踐破解,新實踐需要新理論指導並催生新理論,這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產生的背景和邏輯。

緊緊抓住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理論和實踐創新的主題,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核心要義

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必須抓住最本質的東西,掌握核心要義。這一重要思想的主題詞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核心要義就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實現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隻有這條道路而沒有別的道路,能夠引領中國進步、實現人民福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不斷發展、不斷前進的,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人民接續奮斗。習近平同志指出:“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篇大文章,鄧小平同志為它確定了基本思路和基本原則,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在這篇大文章上都寫下了精彩的篇章。現在,我們這一代共產黨人的任務,就是繼續把這篇大文章寫下去。”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探索都是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展開、深化和拓展的。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突出貢獻就在於深刻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目標、總任務、總體布局、戰略布局和發展方向、發展方式、發展動力、戰略步驟、外部條件、政治保証等基本問題,並且根據新的實踐對經濟、政治、法治、科技、文化、教育、民生、民族、宗教、社會、生態文明、國家安全、國防和軍隊、“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統一戰線、外交、黨的建設等各方面作出理論分析和政策指導,深刻揭示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本質特征、發展規律和建設路徑,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重大時代課題,為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思想武器和行動指南。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隻有緊緊抓住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核心要義,才能更好地從整體上把握這一理論體系。

緊緊抓住“八個明確”,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新觀點和主要內容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內涵十分豐富,涵蓋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各個方面。黨的十九大報告用“八個明確”概括了這一重要思想的創新觀點和主要內容。

“八個明確”強調的是總任務、總目標、社會主要矛盾、總體布局、戰略布局、最本質特征、最大優勢等,是對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些根本性、原則性、方向性重大問題認識的深化和升華,體現了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頂層設計、宏觀把握,著重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明確總任務,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機貫通起來,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作出戰略安排,注入新的科學內涵。關於社會主要矛盾的論斷反映了我國發展的實際狀況,揭示了制約我國發展的症結所在,指明了解決當代中國發展問題的根本著力點。“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相互促進、統籌聯動,深化了對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總體安排,是事關黨和國家長遠發展的總戰略。全面深化改革總目標就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總目標從法治上為解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確保黨和國家長治久安提供了制度化方案。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拓展和規定了我軍新時代的使命任務,確立了軍隊建設的時代主題,進一步明確了軍隊建設的根本指向。關於大國外交的“兩個推動”,是新時代中國外交追求的目標,匯聚著世界各國人民向往和平、發展、繁榮的最大公約數。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特征和最大優勢,提出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進一步明確了堅持黨的領導是當代中國的最高政治原則,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關鍵所在,指明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的方向,使我們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規律的認識達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這“八個明確”高度凝練、提綱挈領地闡明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新觀點和主要內容,構成系統完備、邏輯嚴密、內在統一的科學體系。

緊緊抓住“十四條堅持”的基本方略,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實踐要求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基本方略,並概括為“十四條堅持”。“十四條堅持”基本方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集中體現了這一重要思想的實踐要求,著重回答了新時代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十四條堅持”以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開啟,以堅持全面從嚴治黨收結,體現了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地位和黨的建設在黨和國家事業全局中的決定性作用﹔突出強調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鮮明體現了黨的根本宗旨、人民的主體地位和我們的發展思想、工作導向﹔對“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及國防和軍隊建設、“一國兩制”和祖國統一、外交戰略作出深刻闡述,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各個方面、各項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把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單列出來,強調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重大原則,標志著我們黨對國家安全基本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

“十四條堅持”每一條都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和指導性,是對黨的治國理政重大方針、原則的最新概括,體現了理論與實踐相統一、戰略與戰術相結合,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路線圖和方法論。

(作者為中央文獻研究室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25日 07 版)

(責編:孫爽、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