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權依責定  財隨政走

新知新覺:不斷優化公共經濟責任配置

習亞哲  楊  靜

2018年01月22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建立權責清晰、財力協調、區域均衡的中央和地方財政關系,將中央和地方財政關系改革放在財稅改革的重要位置。理順中央和地方財政關系,首先應明確中央和地方公共物品提供的責權,縱向上中央和地方公共物品提供的責權是以橫向上政府各部門公共物品提供的責權為基礎的,兩者共同構成公共經濟責權。其中,公共經濟責任是公共經濟權力的前提和依據,公共經濟權力是為履行公共經濟責任而被賦予的權力。因此,合理的公共經濟責任配置是財政關系建設的起點和核心,是財權、財力劃分的基礎和依據。

優化公共經濟責任配置是建立現代財政制度的基礎,也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關鍵環節。在我國相關法律法規和規范性文件中,已有不少關於公共經濟責任配置的規定,但還比較籠統、粗略,無論縱向上還是橫向上都存在公共經濟責任的交叉重疊和相互錯位,導致責任的落實、考核與追究存在困難,這是造成一些重要公共物品不能充分提供以及各地公共物品提供不均衡等問題的重要原因。適應建立現代財政制度、實現國家治理目標的需要,應加快推進公共經濟責任配置科學化、合理化。

公共經濟責任劃分的目標是要實現各級政府及政府各部門公共經濟責任的均衡。責任劃分應結合國家的政體結構、經濟體制、經濟發展水平、歷史文化、地域特征等條件,充分考慮公共物品的外部性、受益范圍等情況,並遵循公共管理的基本原理,實現依職分責和責任劃分合理化。

首先,恰當界定公共經濟責任的范圍,厘清政府和市場的邊界。對公共物品提供進行整體規劃,科學設計公共物品提供的種類、規模和結構。政府提供的范圍應限於市場不能有效提供和涉及國家安全等領域,減少對政府直接干預資源配置的制度激勵。對某些准公共物品,可採取多樣化運營模式,吸引民間力量參與。

其次,合理劃分橫向公共經濟責任,確保政府各部門各司其職。政府各部門之間的責任劃分,應做到部門設置科學合理、各部門的職責范圍明確具體,避免部門職責交叉。確實需要多個部門協作承擔的責任,應明確各部門應承擔責任的范圍。

再次,進一步明晰縱向公共經濟責任,理順中央和各級地方政府的關系。中央政府主要負責涉及全國、全局的大事,協調跨區域的事務﹔各級地方政府主要負責本區域的事務。對於多個層級政府共同承擔的責任,可根據事務性質和能力原則,確定各級政府應承擔的責任,避免相互推諉和不合理下移。

在明晰各級政府及政府各部門公共物品提供責任的基礎上,按照財隨政走的原則,相應明確各級政府及政府各部門的財政支出責任。財政支出責任的劃分總體上應與公共物品提供責任的配置格局一致,即哪一級政府、哪個政府部門承擔公共物品的提供責任,那麼該級政府、該政府部門就要承擔這種公共物品的財政支出責任,並據此劃分財權和財力。當前,財權和財力配置調整的重點在於培育地方稅源、加強地方稅權、建立穩定可持續的地方稅體系。為促進區域間財政能力的均衡,應進一步規范轉移支付制度,適當提高一般性轉移支付的比例,健全對專項轉移支付的制度約束,保証財政能力與公共物品提供責任相匹配。

優化公共經濟責任配置,應將法制建設作為關鍵一環,確保公共經濟責任劃分具有法律上的明確性和可操作性,用法律規范各級政府及政府各部門的責、權、利關系。

(作者單位:河北經貿大學、中國社科院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22日 07 版)

(責編:孫爽、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