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十九大報告的十個為什麼系列短視頻

【十九大·理論新視野】為什麼把“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作為奮斗目標?

2018年01月22日10:1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報告原文】

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

——習近平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報告

【專家問答】

提問: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在戰略步驟上分為哪兩個階段?

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郝立新:十九大報告提出了分兩步走、分兩個階段來實現現代化國家的目標。從第一個百年目標實現之日起,到2035年這15年間,走第一步,那就是基本基本建成現代化國家。第二步,從2035年到2050年的第二階段,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那麼,這兩個階段既相銜接,又相區別。在第一個階段上,我們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樣一個基礎上起步的,它需要繼續鞏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成果,包括擺脫貧困、扶貧、減貧這樣的成果。人民生活水平有新的提高,中等收入這個群體在擴大,人民生活水平的差距在縮小。這個階段是基本實現建成現代化國家。第二階段主要表現在從綜合國力上看,我們進入到世界先進國家的行列,能夠基本實現人民共同富裕。在生態文明上,我們在上個階段達到美麗中國這樣一個基礎上進一步擴展生態文明建設的成果。

提問:如何理解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目標?

中國文化軟實力研究中心主任張國祚:2035年這個目標,恰恰是我們過去2050年的目標,那就是基本上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那就意味著我們把原先2050年的發展目標提前了15年,它表明中國有了三個巨大的變化,那就是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終於實現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歷史性飛躍,這是一個重要的變化。第二個,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的生機和活力,在全世界高高舉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第三個,我們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地發展,為世界上那些想要加快發展又想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開辟了全新的發展途徑,為解決人類問題不斷作出貢獻我們的智慧和方案。這三個維度表明了中國的發展進入了一個偉大的新時代。表明我們整個基礎、我們的能力都有了一個質的飛躍,所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我們可以把它提前一些,把原先定的目標提前15年來實現。

提問:如何理解從現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期?

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艾四林:首先是時間緊,到2020年,隻有3年多一點時間,要全面建成得到人民認可、經得起歷史檢驗的小康社會,時不我待。其次要求高,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求一是覆蓋的領域要全面,指的是“五位一體”都要全面進步,一個領域不能少。二是覆蓋的人口要全面,要惠及全體人民,一個人不能少。三是覆蓋的區域要全面,一個區域不能少。第三任務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仍面臨一些短板弱項,需要克服許多困難挑戰,例如,經濟社會領域的重大風險隱患較多﹔貧攻堅任務艱巨﹔生態環境保護任重道遠。每一項短板,都是要啃的硬骨頭。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都要付出巨大的努力。

分享到:
(責編:萬鵬、程宏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