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大使隨筆:攜手共建中拉命運共同體

徐步

2018年01月21日08: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拉同為發展中國家,處於相近的發展階段,面臨相同的發展任務,互為對方的發展機遇

  

  中拉論壇第二屆部長級會議正在智利首都聖地亞哥舉行。這是論壇部長級會議首次在拉美國家舉辦,中國和拉美及加勒比各國外長或政府代表在此著重探討如何加強“一帶一路”倡議與拉美發展戰略對接,共謀中拉關系新發展。

  拉美是世界上最具發展潛力的地區之一,也是國際格局中一支日益上升的重要力量。近年來,中拉各領域關系快速發展,成果顯著。2014年7月,中拉領導人宣布建立中拉論壇。2015年1月,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在北京召開。在中拉雙方共同努力下,論壇機制建設穩步推進,為全面加強中拉整體合作、推動中拉關系邁向更高水平注入強勁動力。

  中拉政治互信不斷提升。習近平主席4年內3次訪拉,足跡遍布10個拉美和加勒比國家,在雙多邊場合同拉美和加勒比國家領導人會面。中拉在全球治理、重大國際和地區問題、打造中拉命運共同體、建設更加公正合理的國際秩序等方面形成廣泛共識,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的問題上相互支持。

  中拉務實合作更加緊密。雙方根據彼此現實需要,以產能合作為突破口,積極推進“1+3+6”務實合作,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2017年1至10月,中拉貿易額達2102.9億美元,同比增長18.3%。貿易結構更加優化,農產品貿易成為新增長點。2016年中國向拉美地區直接投資達272.3億美元,同比增長115.9%。

  中拉人文交流深入人心。文化、教育、旅游、地方、媒體等領域合作蓬勃開展,“中拉文化交流年”掀起新一輪中拉文化相互欣賞和互學互鑒的熱潮。中方對拉獎學金和人員培訓、“未來之橋”中拉青年領導人千人培訓計劃等有序開展,中拉新聞交流中心正式成立。隨著中國同拉美地區開通更多航線,中拉旅游合作和人民往來明顯增加。

  習近平主席在中拉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指出,中拉論壇未來發展應堅持平等相待的合作原則,堅持互利共贏的合作目標,堅持靈活務實的合作方式,堅持開放包容的合作精神。習主席的講話為中拉論壇未來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為中拉深入構建全面合作伙伴關系規劃了戰略思路,也為南南合作和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明確了指導原則。

  “志合者,不以山海為遠。”中拉同為發展中國家,處於相近的發展階段,面臨相同的發展任務,互為對方的發展機遇。拉美和加勒比國家是“一帶一路”建設不可或缺的重要參與方,中拉共建“一帶一路”契合相互發展需要。期待會議取得圓滿成功,為中拉攜手推進命運共同體建設奠定堅實基礎。

  (作者為中國駐智利大使徐步)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21日 03 版)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