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站在黨的政治建設高度鍥而不舍糾正“四風”

問青鬆

2018年01月17日13:5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要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保持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在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繼續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密切關注享樂主義、奢靡之風新動向新表現,堅決防止回潮復燃。大量事實表明,黨內存在的各種問題,從根本上講都與政治建設軟弱乏力、政治生活不嚴肅不健康有關。正因此,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

糾正“四風”,必須站到黨的政治建設的高位上看問題。正如在第十八屆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的,“作風問題本質上是黨性問題”。筆者認為,“四風”問題嚴重背離黨的性質和宗旨,嚴重背離馬克思主義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嚴重背離我們黨密切聯系群眾的工作路線,“四風”問題的總根源在於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出了毛病。

糾正“四風”,既關系到黨的作風建設,也關系到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紀律建設。因而,糾正“四風”是每一個黨員的政治責任和政治擔當,是黨的政治建設題中應有之意。

站在黨的政治建設高度糾正“四風”,領導干部必須帶頭轉變作風。各級領導干部要身體力行,以上率下,形成“頭雁效應”。對“關鍵少數”特別是高級干部提出更高更嚴的標准,進行更嚴的管理和監督。

站在黨的政治建設高度糾正“四風”,必須強化黨委主體責任。強化黨委主體責任,核心在於強化一把手的責任。一把手必須對本級班子成員敢抓敢管﹔必須加強對下級一把手的管理。一些地方“四風”問題回潮得厲害,根本的原因在於這些地方的黨委尤其是一把手本身。

站在黨的政治建設高度糾正“四風”,必須細化紀律規定。特別要細化黨的政治紀律,增加紀律自身的可執行性。要認真分析當前“四風”的新表現、新變體,有針對性地細化相關紀律規定。

站在黨的政治建設高度糾正“四風”,必須優化用人導向。選人用人是“風向標”。用人導向是最根本的導向。重用什麼樣的人,就會形成什麼樣的風氣。要匡正選人用人風氣,突出政治標准。對那些嚴重的形式主義者、官僚主義者堅決地進行調整,對那些熱衷於享樂主義、奢靡之風者堅決地予以懲處。特別要防止和杜絕某些思想不純、作風不純的投機分子借助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花架子”“亂作為”往上爬。

“四風”的產生有著復雜的思想根源、社會根源、政治文化根源和體制機制根源。糾正“四風”是一項緊迫而長期的政治任務。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糾正“四風”的重要思想內涵十分豐富。我們要結合全面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結合全面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更加深入地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

(作者系湖北省廉政文化建設研究會會長,湖北省委宣傳部原巡視員)

(責編:萬鵬、謝磊)
相關專題
· 全面加強黨的領導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