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接待從簡,僅僅打個招呼還不夠

武西奇

2018年01月16日16:4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在一些地方,被接待者(往往是上級單位)深知接待單位會厚食以待,提前打招呼“從簡接待”,接待單位反而更害怕接待不周,所上餐食更豐盛。(1月14日半月談)

自中央八項規定實施以來,公款大吃大喝已被明令禁止。如此語境下,對上級和下級來講,從簡接待無疑是最為明智的做法。上級單位提前打了招呼,接待單位非但沒有順水推舟,反倒頂風違紀超標准接待,難免讓人心生疑惑。

下級不聽招呼,並非不知道違規接待的后果,而是有自己的苦衷。畢竟,上級雖然嘴上這麼說,但心裡究竟怎麼想,下級琢磨不透。何況,單位工作干得如何,下級前途有無進步空間,上級擁有很大的話語權,實在怠慢不得。不把上級接待好,萬一在吃喝上得罪了領導,於公於私都要吃大虧。

正因為有這樣的顧慮,在基層接待中,大碗小碗、七碟八盤仍是常態。一些地方為了展現接待熱情,不僅菜品種類繁多,而且分量非常充足。餐盤餐碗層層疊疊,剩飯剩菜堆滿一桌,造成了極大浪費。“吃飯要有菜倒掉,喝酒要有人喝倒,這樣才叫吃好喝好”的風氣,仍在公款接待中悄悄流行。

奢靡之風暗流涌動,問題貌似出在下級單位,其實病根卻在上級領導。試想,如果上級不是打個招呼就完了,而是切實肩負起監管職責,對違規接待拉下臉嚴肅批評,橫下心嚴厲追責,下級還敢干出力不討好的事嗎?反之,是非面前睜隻眼閉隻眼,歪風面前說一套做一套,公款大吃大喝頑疾恐怕很難根除。

公務接待為外出公干人員就餐提供了方便,在計劃經濟時代,這一設計確實發揮了積極作用。如今,市場經濟已十分成熟,找個吃飯地方根本不是難事。而且,出差補助完全能夠填飽肚子。有鑒於此,筆者覺得,與其耗費人力盯著公款吃喝,不如痛下決心取消沒必要的接待。革除陳規積習,不僅可以打消下級接待不周擔憂,而且可以減輕基層接待壓力。也許這會觸動既得利益者奶酪,但跟黨風民心相比,孰利孰弊不言自明。

公款吃喝不是小事小節,它消耗的是公款,吞噬的是民心。不把“舌尖上的腐敗”徹底消滅干淨,必將后患無窮。對此,古人早就告誡: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破由奢。

(責編:謝磊、趙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