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2018年第1期(總第131期)

《學習文選》:十九大報告的民生“三度”

2018年01月16日09:51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點擊下載word版
 

溫馨提示:為滿足廣大網友學習需要,《學習文選》為網友提供Word版本(PC閱讀)和PDF版本(手機閱讀)兩個版本。PC端用戶請點擊上方圖片下載Word版,手機端用戶請點擊文末圖片下載PDF版。

【本期目錄】

新聞綜述

摘要:國家中央農村工作會議2017年12月28日至29日在北京舉行。會議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分析“三農”工作面臨的形勢和任務,研究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政策,部署2018年和今后一個時期的農業農村工作。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出席會議。

2017年12月31日,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過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央人民廣播電台、中央電視台、中國國際電視台(中國環球電視網)和互聯網,發表二〇一八年新年賀詞。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月3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持續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確定加大支持基礎科學研究的措施,提升原始創新能力。

本期聚焦: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

摘要:2018年1月5日,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會、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在中央黨校開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開班式上發表重要講話。李克強主持,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出席。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干部論述

摘要:牢牢把握十九大精神的“綱”和“魂”,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走在前列。黨的十九大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我們黨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高高舉起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旗幟。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這一思想的主要創立者,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理論家的深刻洞察力、敏銳判斷力和戰略定力,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開創性意義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創立發揮了決定性作用、作出了決定性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在中央農村工作會議上深刻闡述了什麼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之路,怎樣走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鄉村振興之路,這是黨中央著眼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基本實現現代化、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我們堅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切實增強“四個意識”,把實施鄉村振興戰略作為新時代“三農”工作的新旗幟和總抓手,統籌推進農村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和黨的建設,以優先發展實現“四化同步”,以融合發展實現城鄉均衡,以全面發展實現利益共享,奮力推動鄉村振興。

專家解讀:十九大報告的民生“三度”

摘要:中國共產黨誕生於風雨如磐的年代,它是懷著對人民的赤子之心,帶著歷史的使命來到這個世界的。它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是實現共產主義。而要實現這個最高理想和達到這個最終目標,在中國就要首先肩負起兩大歷史任務,即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和國家富強、人民幸福。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中國共產黨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黨除了工人階級和最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沒有自己特殊的利益。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個新時代,是承前啟后、繼往開來、在新的歷史條件下繼續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時代,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是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是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

黨的十九大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作出了戰略部署,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全黨全國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首要政治任務。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抓落實的重要論述,對於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特別是以飽滿的精神狀態、昂揚的工作熱情,認真落實黨的十九大確定的目標任務,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指導作用。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知識問答

摘要: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基本要求是什麼,黨政領導職務擬任人選的考察包括哪些方面?如何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把握好各方關系?歡迎參與本期知識問答。

說明:點擊上方“免費下載”按鈕下載Word版本。點擊下圖下載PDF版本。

 

 

(責編:孫爽、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