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發展非公經濟黨建需要“三定”“三同”

許耀桐

2018年01月15日10:3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做好非公經濟黨建工作不是為了什麼,就是為了企業能夠更好的發展,黨建強則企業強,隻有把黨建做好了,才能推動非公企業的發展,取得更好的經濟效益。做好非公經濟黨建工作,進一步推進非公經濟黨建工作的發展,需要實施“三定”“三同”。

一、定位:同等重要

要更好地發展非公經濟黨建,現在重要的是需對非公經濟黨建作出准確的定位。我國的非公有制經濟組織主要包括:私營企業、外商投資企業、港澳台商投資企業、民營科技企業、個體工商戶、以及混合經濟和股份合作制經濟中的非國有、非集體成分等各類經濟組織。這些非公企業和國有企業有著最切近的關系。怎樣對非公企業黨建作出合適的定位呢?有必要先來看看黨對國有企業黨建是怎樣定位的。

2015年9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在深化國有企業改革中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的若干意見》指出,“堅持黨的領導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在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的偉大進程中,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毫不動搖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加強國有企業黨的建設,保証國有企業改革發展的社會主義方向,提升國有企業的制度優勢和競爭優勢,促進國有企業做強做優做大,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和現實意義。”在2016年10月10日至11日召開的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習近平更明確要求:“各級黨委要抓好國有企業黨的建設,把黨要管黨、從嚴治黨落到實處。地方各級黨委要把國有企業黨的建設納入整體工作部署和黨的建設總體規劃。”以上關於國有企業黨建的“毫不動搖”,以及它“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和現實意義”,必須“納入整體工作部署和黨的建設總體規劃”的這些規定,就是對國有企業黨建在全黨黨建中的戰略定位。

那麼,對於非公企業黨建的問題,2012年3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加強和改進非公有制企業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試行)》曾作出其功能定位的論述,“非公有制企業黨組織是黨在企業中的戰斗堡壘,在企業職工群眾中發揮政治核心作用,在企業發展中發揮政治引領作用。”這裡,並沒有闡明非公企業黨建在全黨黨建中的地位。在同年召開的全國非公有制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習近平作了講話,也只是強調:“非公有制企業的數量和作用決定了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工作在整個黨建工作中越來越重要。”

為此,我認為現在需要給非公企業黨建的地位作出一個合理的定位了。這就是,非公企業黨建和國有企業一樣,也必須毫不動搖地加強黨的領導,在全國黨建中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和現實意義,也必須納入地方各級黨委整體工作部署和黨的建設總體規劃。這就是說,非公企業和國有制企業的黨建是“同等重要”的。 為什麼作出這樣的定位?這是因為,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指出:“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支柱,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根基。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都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都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基礎。”這表明,我們黨對公有制經濟和非公有制經濟,已經一視同仁、同等對待了。馬克思主義說得好,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筑,有什麼樣的經濟基礎,就決定有什麼樣的上層建筑。現在,非公經濟已佔到全國GDP總量的60%,投資比重也佔了51%,在就業方面更吸納了80%的就業人員,在經濟上它的作用越來越大。所以,完全有必要提出,非公企業黨建的戰略定位和國有企業是一樣的,它們都同等重要。

二、定責:同樣建設

既然在戰略定位上,確定了非公企業黨建的地位和國有企業是同等重要的,那麼,接下來就要確定非公企業黨建的責任問題,這就是定責。我們黨應該把非公企業的黨建工作與國有企業的黨建一起規劃,使其負起共同職責,進行同樣建設。

雖然非公企業和國有企業在資本來源、運營方式、領導體制等方面會有所不同的,但是在黨的建設方面,則沒有什麼根本的不同。例如,《中國共產黨章程》規定:“每個黨員,不論職務高低,都必須編入黨的一個支部、小組或其它特定組織,參加黨的組織生活,接受黨內外群眾監督。”“不允許有任何不參加黨的組織生活、不接受黨內外群眾監督的特殊黨員。”又如,《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一百一十四條規定:“黨組織不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或者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不力,造成嚴重損害或者嚴重不良影響的,對直接責任者和領導責任者,給予警告或者嚴重警告處分﹔情節嚴重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或者留黨察看處分。”這些規定並不因為誰是國有企業的黨組織,誰是非公企業的黨組織而有所不同的。

關於非公企業的黨建職責,應該看到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作出了總體規定,要求“抓緊在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建立黨組織,加大在中介機構、協會、學會以及各類新社會組織中建立黨組織力度”,“非公有制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中的黨組織要圍繞貫徹黨的方針政策、引導和監督遵守國家法律法規、團結凝聚職工群眾、維護各方合法權益、促進健康發展等職能探索發揮作用的途徑和方法”,“積極做好在非公有制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中發展黨員工作”,選好配強“非公有制經濟組織、新社會組織等黨組織負責人”。

中央隨后制定的《關於加強和改進非公有制企業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試行)》,對非公企業的黨建職責作出更為具體的規定:要求非公有制企業黨建宣傳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團結凝聚職工群眾,維護各方合法權益,建設先進企業文化,促進企業健康發展,加強自身建設。並且要求建立健全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健全領導機構和管理體系﹔要求努力推進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實現職工50人以上的非公有制企業有黨員,有3名以上正式黨員、條件成熟的,要單獨建立黨組織,對未建立黨組織的非公有制企業,可通過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確定黨建工作聯絡員、建立工會和共青團組織等方式,積極開展黨的工作,推動企業建立黨組織﹔要求建立黨組織與企業管理層共同學習制度,熟悉黨和國家政策法規、了解上級決策部署、溝通企業生產經營情況,探索建立黨組織書記參加或列席企業管理層重要會議制度、黨組織與企業管理層溝通協商和懇談制度,黨組織要邀請企業出資人、經營管理人員參加相關活動,注重發揮企業管理層中黨員和黨員工會主席的作用,做好黨的工作﹔要求認真落實黨的組織生活制度,督促指導非公有制企業黨組織按期換屆。創新黨組織活動方式,除黨章規定的黨內活動外,提倡黨群活動一體化。尊重黨員主體地位,保障和落實黨員的知情權、參與權、選舉權、監督權。加強黨員教育培訓,注重把黨員培養成生產經營骨干,把生產經營骨干培養成黨員。

毋庸置疑,從以上這些關於非公企業黨建職責的規定中可以看到,它和國有企業黨建的職責並沒有什麼實質性區別,因此,必須把非公企業的黨建工作與國有企業的黨建,同責對待,同樣建設。

三、定效:同步發展

非公經濟組織的黨建,還要強調它的實際效果,也就是要定效的問題。這個問題,首先是因為在非公經濟組織中,現在黨建工作發展的不均衡,一些非公經濟組織的黨建開展的非常好,而有的非公經濟組織的黨建則只是一個形式而已。總體而言,相對於國有企業的黨建來說,非公經濟組織的黨建還有一定的差距。因此,我認為非公經濟組織的黨建工作應該趕上國有企業的黨建工作,有一個同步發展。我們黨也要像抓國有企業黨建工作那樣抓好非公經濟組織黨建工作,要同時下力,使其取得相同的效果。非公經濟的黨建要和國有企業的黨建同步發展,取得相同的好效果,我認為,要加強以下三項工作。

第一,非公經濟的黨建工作,要實現從個別不錯到整體都好的發展。現在,在全國范圍內,非公經濟的黨建工作還只是個別的企業確實搞得不錯,如我們今天參會的在會上做了經驗介紹的10家企業。但是,非公經濟的黨建工作還談不上整體的發展都是好的。這就要求我們抓好普及宣傳的工作,例如,通過組織適當的活動,使今天這些非公企業黨建工作的先進經驗能夠介紹到更多的其他非公經濟組織去,同時,也要更多地向國有企業黨組織的先進黨建經驗學習,才能促成整體性的發展。非公企業黨建工作不能各自為陣,關起門來搞,那樣隻會孤陋寡聞,孤掌難鳴。如果打開了眼界,互相學習、互相借鑒,有了很好配合的話,非公經濟黨建工作的效果就會更加明顯。

第二,非公經濟的黨建工作,要實現從自發自在到自覺自為的發展。從非公經濟組織黨的建設發展的過程看,可以說,當初我們黨並沒有要求非公企業建立黨組織、開展黨建工作。實際上,非公企業開展黨建工作全都是自發的。這也就導致了長期以來,非公企業的黨組織一直把自己當成是體制外的,而認為隻有國有企業黨組織才是體制內的,因此,把自己當成了游勇散兵的“游擊隊”,而認為隻有國有企業黨組織才是隊伍齊整的“正規軍”。由此放鬆了對自身黨的建設的要求,處在一種自在隨意的狀態。有些非公企業黨組織的負責人講的很好,以后再不要分什麼體制內、體制外了。企業可以分為不同的性質,但黨的建設都一樣,沒有說公有制的黨組織和非公企業的黨組織可以是不一樣的。非公經濟的黨建工作,也要像國有企業一樣盡快走上自覺自為的發展軌道。

第三,非公經濟組織的黨建工作,要實現從部分突出到全面優良的發展。從目前搞的比較好的非公企業的黨建來看,也還存在著部分工作比較突出而全面優良發展不足的問題。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全覆蓋、一體化,因此,非公企業的黨建工作不能說可以在某些方面做的好一些,其他方面可以不顧。要使非公經濟組織的黨建工作向著全面優良發展,首先就要抓好組建、擴大黨的組織和黨的工作覆蓋面。二是要抓好班子建設、選好配強黨組織負責人,做好教育培訓工作,把非公經濟組織的黨組織班子成員特別是黨組織書記的培訓納入干部培訓體系,確保教育培訓工作經常化、規范化。三是要抓隊伍、增強黨員隊伍的生機活力。堅持“三會一課”制度,健全和完善黨內組織生活。四是抓保障、形成加強黨組織建設的工作合力。隻有緊緊抓住以上這些工作,非公經濟組織的黨建工作才能獲得全面發展、優質發展。

來源:《思想理論動態參閱》(《人民日報》社主辦,第138期)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許耀桐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