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堅定主心骨 畫好同心圓

蔡新民

2018年01月15日09:52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用了不少平實、通俗、接地氣的群眾語言,平實中彰顯大智慧,通俗裡蘊含大道理。本文圍繞主心骨、同心圓兩個關鍵詞,談一下學習十九大報告的體會。

主心骨和同心圓:十九大報告中不可忽視的兩個關鍵詞

主心骨作為中國民間俗語,多次被習近平同志提及。習近平同志當選中共中央總書記之后首次使用這一用語,是在2012年11月15日黨的十八屆一中全會的講話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必須以更大的決心和勇氣抓好黨的自身建設,確保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和考驗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的領導核心。”這裡可以稱之為“一個始終走在、兩個始終成為”。2012年11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又一次強調“一個始終走在、兩個始終成為”。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又兩次出現主心骨,並重申“一個始終走在、兩個始終成為”。由此不難看出,在習近平總書記的心目中,所謂主心骨,既是指中國共產黨,也是指黨的領導。

同心圓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寶庫中的熱詞,並使用於不同場合,如軍民融合同心圓、網上網下同心圓、家庭和睦同心圓、統一戰線同心圓等等。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要高舉愛國主義、社會主義旗幟,牢牢把握大團結大聯合的主題,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統一,找到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習近平總書記不僅提出同心圓問題,而且對此做過解釋。他指出:“什麼是同心圓?就是在黨的領導下,動員全國各族人民,調動各方面積極性,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由此可見,所謂同心圓,就是指中國共產黨領導之下中華民族大團結大聯合。

主心骨與同心圓密不可分、相互依賴、有機統一。主心骨離不開同心圓,因為黨的領導使命就是建立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形成中華民族大團結大聯合﹔同心圓也離不開主心骨,因為同心圓的形成依賴於黨的領導。隻有把主心骨和同心圓統一起來,才能在黨的領導下,“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加強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進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樣緊緊抱在一起,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

堅定主心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保証

黨的十九大報告在闡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八個明確”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這兩個科學論斷深刻揭示了黨的領導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關系,反映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認識的深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黨和人民歷盡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巨大成就。面對新時代、新目標、新征程,必須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始終把黨的領導作為主心骨。這是確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不變色、不變質的根本保証。

必須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黨的十九大報告把“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作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中的第一條。習近平總書記在報告中特別重申,“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在堅持黨領導一切這個重大原則問題上,習近平總書記從來都是充滿自信、決不回避退讓的。他一再告誡我們腦子要特別清醒、眼睛要特別明亮、立場要特別堅定,絕不能有任何含糊和動搖。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處於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地位,發揮著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領導核心作用。他曾形象地說:這就像“眾星捧月”,這個“月”就是中國共產黨。在國家治理體系的大棋局中,黨中央是坐鎮中軍帳的“帥”,車馬炮各展其長,一盤棋大局分明。

必須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馬克思主義經典作家認為,任何聯合的活動,都需要組織。而沒有權威就無法組織起來。恩格斯曾經說過“這裡所說的權威,是指把別人的意志強加於我們﹔另一方面,權威又是以服從為前提的。”鄧小平也指出:“不能否定權威”,“沒有權威不行啊”,“黨中央的權威必須加強”。黨中央包括中央委員會、中央政治局、中央政治局常委會,作為黨的領導決策核心,必須擁有權威。這是有效實現黨的領導的必然要求,更是全國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然而,黨中央要真正擁有權威,還必須有一個核心。正如鄧小平指出的,“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明確習近平同志為黨中央的核心,是我們黨的鄭重選擇,是眾望所歸、名副其實、當之無愧,充分反映了全黨的共同意志和人民的共同心聲。我們必須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堅決服從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把“四個意識”落實到崗位上、落實到行動上,不折不扣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必須提高黨的領導能力和執政本領。面對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的需要,面對復雜執政環境帶來的挑戰,中國共產黨要承擔起偉大使命,自身必須始終過硬。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要不斷增強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黨的“四力”是一個全新的提法。“四力”當中,政治領導力最重要,具有“引擎”作用,抓好了政治領導力,能夠達到綱舉目張的效果。同時,十九大報告還提出了長期執政能力建設的命題,強調黨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要增強學習本領、政治領導本領、改革創新本領、科學發展本領、依法執政本領、群眾工作本領、狠抓落實本領和駕馭風險本領。隻有這樣,我們黨才能實現長期執政,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

畫好同心圓: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力量源泉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成為團結海內外中華兒女的最大公約數。中國夢是國家的夢、民族的夢,也是人民的夢,必須緊緊依靠廣大人民來實現。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群眾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需要全社會方方面面同心干,需要全國各族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網上網下要形成同心圓”。

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開宗明義,“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 97年來,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從小到大、從弱到強,關鍵就在於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可以說,以人民為中心深刻詮釋了黨的根本政治立場和價值取向。習近平總書記還指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不是一個抽象的、玄奧的概念,不能隻停留在口頭上、止步於思想環節,而要體現在經濟社會發展各個環節。”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我們要牢牢把握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把以人民為中心貫徹到治國理政全部活動之中,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更好增進人民福祉,更好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

必須加強意識形態工作。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事關黨的前途命運,事關國家長治久安,事關民族凝聚力和(下轉45頁)(上接24頁)向心力。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提出,“建設具有強大凝聚力和引領力的社會主義意識形態,使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緊緊團結在一起。”當前最重要的就是加強理論武裝,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入人心,提高人們的思想覺悟、道德水准、文明素養,提高全社會文明程度,鞏固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鞏固全黨全國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互聯網已成為意識形態斗爭的主戰場、主陣地、最前沿。要把網上輿論工作作為重中之重,堅持正能量是總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增強主動性,掌握主動權,打好主動仗,把握時、度、效。要運用網絡傳播規律,創新改進網上宣傳,做大做強網上正面思想輿論,推進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加強互聯網內容建設,建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讓網上的主旋律更強勁、正能量更充沛、新空間更清朗。

必須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統一戰線是黨的事業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肩負歷史使命、實現新的目標,需要我們黨繼續運用好統一戰線這一重要法寶,最大限度的凝聚共識、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搞統一戰線,從來不是為了好看、為了好聽,而是因為有用、有大用、有不可或缺的作用。說到底,統一戰線是做人的工作,搞統一戰線是為了壯大共同奮斗的力量。”統一戰線的主題是大團結大聯合。所謂“大”,就是團結的面宜寬不宜窄,團結的人宜多不宜少,團結的程度宜深不宜淺。統一戰線既要鞏固基本力量,又要團結新生力量,把新出現的社會階層和群體納入工作視野,加強聯系溝通,引導他們發揮最大正能量,畫出最大同心圓。

(作者系河南省委網信辦副主任)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18年第1期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