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重視平台化發展模式 推動文化產業轉型升級

崔艷天

2018年01月15日09:3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摘要]平台化的發展思路有助於推動文化產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解決文化供需錯位問題﹔有助於發揮網絡效應,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有助於增強社會信任等價值規范,積累社會資本,推動社會經濟良序發展。要以平台化發展模式來推動文化產業轉型升級,一是要創新平台治理理念,實現效率與公平兼顧﹔二是要全方位促進空間、市場、資金、人才、技術等資源共享,提高資源配置效率﹔三是要創新平台發展思路,不斷探索商業模式的創新,推動文化產業轉型升級。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創新作為新時代文化繁榮的主線,既是文化建設的要求,也是文化產品、文化服務的核心內涵。這既要求文化內容的創新,也要求文化發展模式的創新。在數字經濟快速發展的今天,平台經濟發展模式有助於實現資源共享,對於重塑產業鏈、釋放文化產業活力、推動文化產業轉型升級具有重要意義。

一、平台經濟全面滲透經濟社會各領域

(一)平台經濟已成為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

平台經濟是依托互聯網平台,通過資源共享方式來實現技術創新、商業模式創新和業態創新,進而推動產業跨界融合發展的新型經濟。隨著互聯網的飛速發展,平台經濟迅速崛起,2016年,我國網民7.1億,互聯網普及率達到51.7%,中國電子商務交易額超過20萬億元,平台經濟已經佔據了GDP的10.5%,平台經濟已成為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引擎。[1]美國哈佛大學托馬斯·艾絲曼教授的一項研究表明,全球市值最大的100家互聯網公司中,有60家主要收入來自平台商業模式﹔而排在前15位的公司(其中4家為中國公司,11家為美國公司),無一例外都是平台模式。[2]平台經濟已融入了生活、工作的各個方面,帶來了人們生活方式和企業生產經營模式的變革,成為推動經濟發展的新引擎。

(二)平台化發展是文化產業發展新趨勢

“十三五”時期文化產業發展呈現出了平台化發展、融合發展、特色發展和共享發展的新特點和新趨勢。[3]互聯網平台的發展最為迅猛,也最具活力。就文化產業領域而言,大致有以閱文集團為代表的網絡文學平台,以合一集團為代表的網絡視頻平台,以虎牙、斗魚為代表的網絡直播平台,以今日頭條、一條資訊為代表的內容分發平台和以豬八戒網,洛客為代表的創意設計平台等。互聯網平台經濟作為一種新型經濟形態,就行業市場態勢而言,呈現兩大特征:一是行業內部呈整合趨勢,呈現綜合化發展特征。以騰訊為例,業務已紛紛向視頻、直播、網絡文學、體育、游戲、社交等領域布局,通過投資運作和產業整合,豐富平台的綜合化服務功能,打造流量和用戶變現的商業模式。二是平台之間競合關系多樣,資本市場活躍。以BAT為代表的幾大互聯網平台,互相之間既存在激烈的競爭關系爭奪市場份額,也相互合作,互惠互助。平台之間不斷演化的競合關系帶來了資本市場的活躍,提升了文化產業發展的活力。

二、平台化發展是解決發展不均衡問題的應有之意

(一)平台化發展有助於推動文化產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黨的十九大報告將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表述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屬於供給側的問題,是矛盾的主要方面。要解決這一問題,關鍵要從供給側著手解決結構優化問題。我國經濟經過幾十年的高速發展,成就斐然,但種種結構失衡問題也不容輕視,主要表現在區域結構、產業結構、收入分配結構、供需結構不平衡等方面。隨著我國社會經濟水平的提高,國民消費升級步伐加快,國人在追求物質消費的同時,對精神文化的需求越來越旺盛,從對基本文化消費的追求逐漸向發展型文化消費和享受型文化消費轉變。然而當前文化產品和服務的供給能力和質量並不能完全滿足國人對文化消費的需求,供需錯位、供給質量不高等問題突出,文化產業亟須加強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實現產業結構轉型和供需結構升級。而平台化發展就是實現產業鏈整合、推動跨界融合發展的有效途徑。文化產業進行平台化發展,可以提升全要素生產率,調整創作、生產、傳播、銷售、消費等各環節的協作關系,推動產業鏈重塑。

(二)平台化發展有利於提高資源配置效率

文化產業結構不平衡的原因之一就是資源配置不合理,既有地域資源配置的不均衡,也有不同類別企業資源配置的不均衡問題,而平台化發展模式則可打破時間、空間限制,通過網絡規模效應來提高資源配置效率。如果說工業經濟的傳統企業是封閉系統,互聯網平台則是開放系統。對傳統工業經濟而言,企業規模過大往往會帶來資源和市場壟斷,但對平台經濟而言,平台的效率與規模一般情況下成正比。根據梅特卡夫定律,網絡的價值等於網絡節點數的平方,隨著網絡使用者數量增加,網絡價值呈指數級增加。因此,平台規模越大,越有利於提高社會整體資源配置效率。這是因為互聯網平台具有顯著的同邊網絡效應和跨邊網絡效應。以創意眾包平台為例,由發包方、服務商和平台形成平台系統,眾多的服務商、創客對眾包平台而言就可產生同邊效應,服務商越多,平台對該邊使用者價值越大,這就是同邊網絡效應。所謂跨邊網絡效應,是指平台市場一邊的使用者越多,平台對另一邊使用者的價值越大。對於創意眾包平台而言,服務商越多,則發包方越有可能獲得更多的解決方案,同樣,發包方越多,服務商中標的概率越大。

我國文化產業業態豐富,分布地域廣泛,企業形態多樣,由於信息不對稱造成的資源配置不均衡問題較為嚴重。平台化的發展模式則可很好地解決信息不對稱問題,使不同地域、不同類別的企業都可在開放的平台上集聚,實現生產要素的自由流通,提高資源的配置效率。

(三)平台化發展有助於解決信任等價值觀缺失問題

中國的信用體系一直是薄弱環節,不論是人與人之間的信任還是企業與企業、組織與組織之間的信用都困擾著我國經濟的發展。西方國家社會資本理論將信任視為一種社會資本。日籍學者弗蘭西斯•福山認為,一個國家的繁榮和競爭能力取決於一種單一和具有滲透性的文化特性,即社會中所固有的信任程度。[4]平台經濟之所以能以“無為”的形式運行,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其信任機制。豬八戒網、洛克等威客平台,創意人才之所以在“陌生”的網際空間集聚並共享自己的知識與技能,與他們對虛擬社區的信任、互惠規范和價值的認同密不可分。可見,平台化發展模式有助於建立信任機制,積累社會資本,推動社會經濟良序發展。

三、優化資源配置,推動文化產業轉型升級

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健全文化產業體系和市場體系。這從根本上要求加快要素市場化配置,提升資源配置效率,推動文化產業轉型升級,健全現代文化市場體系。

(一)創新平台治理理念,實現效率與公平兼顧

互聯網技術的突飛猛進推動了平台經濟的快速發展,而平台經濟呼喚著創新的平台治理。平台經濟的最大優勢就是消除了貿易壁壘,加快了要素的流動,激活了新的供給和需求,但與傳統工業經濟相比也面臨著更為復雜的形式。要實現文化產業效率與公平兼顧,一方面要求營造文化企業公正公平的競爭環境,促進線上線下、企業與企業之間、平台與平台之間公平競爭,打造良序的創新創業環境,釋放文化發展活力。另一方面要求把促進創新作為平台經濟治理的基本出發點,營造寬容、容忍失敗的文化氛圍,避免扼殺創新。政府監管部門要擔負守夜人的責任,以開放的胸襟和寬容的心態促進平台自治,使平台通過制定平台規則成為重要的治理角色,在平台生態系統維護上發揮主導作用。

(二)全方位促進資源共享,提高資源配置效率

平台經濟本質上是資源共享的經濟。文化產業實現平台化發展,要全方位促進資源的共享,促進行業間共享程度加深。一是空間共享,提高閑置空間的利用率,打造線上線下協同發展的共享辦公場所和眾創空間。二是市場共享,文化企業集聚在同一平台有助於共享市場和渠道,形成良序競爭格局。三是人才共享,在平台上集聚高素質的創意產業人才,激發創客的創新創意活力,加快人力資本的轉化速度。四是資金共享,創新平台投融資方式,解決小微文化企業融資難問題。五是技術共享,通過平台協議保障線上支付、第三方擔保等信息基礎設施安全、可用、便捷。

(三)創新平台發展思路,推動文化產業轉型升級

傳統企業往往聚焦產品和服務的線性過程的終端,而平台則追求自循環的生態閉環。對於文化產業平台而言,僅僅提供線性的文化產品和服務遠遠不能滿足平台的持續發展。以威客發展模式的代表豬八戒網為例,正是由於免除佣金而提供企業全生命周期服務,才使它取得了創新性發展而成為威客行業的獨角獸。因此,文化產業平台要立足長遠,不斷創新發展思路,打造“場景化”的服務平台,從垂直的產品領域向平台立體化服務轉變,並利用平台海量的客戶資源來不斷探索新的商業模式,進而催生新的業態,推動傳統文化產業轉型升級。

參考文獻

[1] 阿裡研究院,德勤研究.平台經濟協同治理三大議題[Z].

[2] 莫禎貞,李詩洋.平台經濟:新的經濟增長模式[J]. 高科技與產業化,2017(8).

[3] 祁述裕.推動文化產業轉型升級和提質增效——文化部“十三五”時期文化產業發展規劃解讀[J].人文天下,2017(19).

[4] [美]弗朗西斯•福山,郭華譯.信任:社會美德與創造經濟繁榮[M].桂林:廣西師范大學出版社,2016. 

來源:《行政管理改革》2018年第1期

(責編:曹淼、謝磊)
相關專題
· 《行政管理改革》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