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拓展黨內法規制度研究視野 

——評《扎緊制度的籠子——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制度的重大發展研究》

庄德水

2018年01月15日08:1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增強依法執政本領,加快形成覆蓋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各方面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加強和改善對國家政權機關的領導。”這一論述非常重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由法律規范體系、法治實施體系、法治監督體系、法治保障體系和黨內法規體系所組成,完備的黨內法規體系是依法執政的根本遵循,是黨不斷提高依法執政能力和水平的根本保証,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必須充分發揮黨內法規對國家法律的保障作用。

近年來,中央重新制定《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制定條例》,發布了《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備案規定》《關於開展黨內法規和規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的意見》《關於加強黨內法規制度建設的意見》等重要制度,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建設進入一個全新的時代,日益形成比較完善的黨內法規制度體系、高效的黨內法規制度實施體系、有力的黨內法規制度建設保障體系,黨依據黨內法規管黨治黨的能力和水平明顯提高。正因為此,黨內法規研究正成為一個顯學,越來越受到學術界和實踐界的關注。當然,受研究基礎和條件的限制,黨內法規研究仍比較薄弱,有待學術界形成理論共識,產生一批批有影響力的著作成果。

基於此,《扎緊制度的籠子——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制度的重大發展研究》無疑具有代表性意義。本書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邏輯與歷史相統一,緊緊圍繞黨內法規建設的核心問題,深入分析黨內法規制度的歷史發展和現實問題,有力地回答了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是什麼,有什麼價值以及如何建設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等問題。

本書在內容上研究了黨內法規制度的基礎理論問題,比如什麼是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制度、為什麼要推進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制度的創新發展、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制度體系基本框架是什麼等。對於這些問題,學術界尚未形成統一的界定,不同的學者提出了不同的觀點。本書從全面從嚴治黨新任務的制度需求切入,以中共黨史為理論基礎,建構起特有的分析結構,將黨內法規細化成組織法規制度、領導法規制度、自身建設法規制度、監督保障法規制度等,並提出自己的創新觀點和理念,深化了人們對黨內法規制度理論的認識。

本書在結構上分專題研究中國共產黨章程以及中國共產黨地方黨委工作制度、中國共產黨黨組工作制度、中國共產黨黨內政治生活制度、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制度、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制度、中國共產黨黨內巡視制度、中國共產黨問責制度、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制度等基礎性黨內法規,並深入分析這些黨內法規制度的一般理論、歷史發展及十八大以來的新發展,拓展了黨內法規制度研究的視野,豐富了黨內法規制度研究體系。這樣的設計,不僅有利於人們從宏觀上把握黨內法規制度的發展脈絡,而且有利於從微觀上把握黨內法規制度的核心精神,精准理解黨內法規的精髓。

本書創新地探討中國共產黨黨內法規制度實施常態化機制,為更好地貫徹執行這些黨內法規提供了學理解釋。黨內法規的研究和實踐永遠在路上。本書有必要進一步強化對黨內法規執行和評估的研究,為黨內法規真正落地提供理論指引。

(作者系北京大學廉政建設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學中國改革理論與實踐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