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道路中國夢:“守山人”人心有巍峨

吳郁德

2018年01月09日08:2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時間的遼闊故事裡,安放著五彩斑斕的理想追求,容納了千姿百態的人生奮斗。那些選擇為夢想搏擊的姿態,寫下許多溫暖的“生活敘事”。

當一枚枚導彈刺破蒼穹、使命必達,贏得懾有效果、談有砝碼的和平環境時,多少人會想到,它們身后站著一群默默為祖國執掌“大國重器”的火箭兵。在戰略導彈部隊序列中,這群人的名字叫“守山人”,他們工作的深山腹地被稱作“地下龍宮”。那裡遠離城市霓虹、人跡鮮有到達,卻安放著大國重器——導彈。他們的工作就是管理“龍宮”的風、水、電,是導彈的“物業管理師”。

我的一位戰友李佑杰,甘當“守山人”二十七載,除了在自己的“化學王國”裡書寫傳奇,還在冬去春來的四季更迭中巡山、看山、護山,查“龍宮”溫度、濕度、電路等是每天的規定動作。妻子埋怨說:“我嫁給了你,你卻嫁給了導彈”。隨著管理信息化,坐在值班室裡,鼠標一點,就能把方圓幾十裡的“龍宮”看個遍。但老李卻說,每天自己巡一遍,有時還會發現死角,坐在值班室心裡還是不踏實。與大山為伴、艱苦寂寞中堅守,為的是隻要祖國需要,導彈能隨時拉得出、用得上。老李營房門口有副對聯“深山護寶先吃天下苦,為國奉獻后享人間樂”,展示著一代代“守山人”的巍峨氣象。

有一年老李回鄉探親,朋友問他在部隊干什麼?他說,群山森林包圍之中,帶著10人的一個班,開墾幾片菜地,養了幾隻雞狗,長年守護大山。朋友羨慕地說:你是過著田園生活,住在天然氧吧呀!老李呵呵一笑,我們這裡,來一天新鮮、呆一周還行,住一月保准就煩了!朋友問你咋就一呆27年?老李說,這是咱的本職工作,我生命中有“兩個寶貝”,一個是我日夜思念遠在家鄉的“小兵娃”,一個是我日夜守護近在身邊的“大東東”——戰略導彈。陣管官兵常說的一句話是:“我看不見太陽,卻能看見大國復興背后的鋼鐵脊梁。”是呀,一日堅守是激情,27年堅守便是信念﹔一次穿越山林是平凡,千萬次穿越便是非凡。正是有了李佑杰這樣一代代“守山人”甘居深山奉獻無悔,才擎起了大國長劍、托起了導彈騰飛。

氣象磅礡的新時代,有人在高樓打卡,有人在深山打柴,“不馳於空想、不騖於虛聲”,以不負芳華歲月的頑強奮斗和創造偉力,為幸福和夢想而打拼,讓“中國是一天天往好裡去的”。生命可以平凡,但絕不能苟且。陣管官兵生活的敘事裡沒有“中年油膩”,更沒有“青年佛系”,有的是厚重如山的質朴初心,更有的是熱血難涼的精脈傳承。對於像老李一樣的“守山人”,默默無聞的堅守中更多的是朴素信仰和家國大愛,因為天安門廣場隆隆駛過的導彈方陣裡,滿弓射長天的強軍彈道裡,貯滿了陣管官兵的汗水和期許。

談起新時代的打算,李佑杰腼腆一笑說,隻要組織上需要我,我願一直守著這座山,並為我哼了幾句歌詞:“在燦爛的群星裡,我是哪一顆?……在共和國的星河裡,那永遠閃光的就是我……”

(作者單位:火箭軍某部政治部)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09日 05 版)

(責編:姜萍萍、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