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咬定“青山”不放鬆

——記黨的十九大代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委書記沈銘權

 劉海燕 趙懷棟

2018年01月08日14:18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秋日的余村,五彩斑斕,碩果累累。

在黨的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勝利閉幕第五天,剛剛從北京返回安吉的十九大代表、浙江省湖州市安吉縣委書記沈銘權來到余村,向全村黨員干部、村民代表傳達和宣講大會精神。

余村地處浙北,有“中國第一竹鄉”的美譽。2005年8月15日下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的習近平在安吉余村調研時,首次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科學論斷。從那時起,安吉人牢記習總書記的殷殷囑托,一任接著一任干,一張藍圖繪到底,堅定不移地走出了一條護美綠水青山、做大金山銀山的康庄大道。當聽到“兩山”理論寫進了黨的十九大報告,又寫入了黨章時,安吉人敲鑼打鼓,難掩興奮和自豪。

余村人民的心願

余村是沈銘權回到安吉后開展十九大精神宣講的第一站。一進天荒坪鎮余村會議室,他就與50余名村代表一一熱情握手。

一名老黨員詢問他參會感受,他用“大會開得團結熱烈、圓滿成功,全體代表精神飽滿、認真履職,會務安排嚴謹細致、創新務實,安吉元素得到彰顯、倍感自豪”四句話進行了介紹。

座談會上,沈銘權開門見山:“大家希望習總書記再來余村看看的心願,十九大會議期間,我通過在黨代表通道接受中外媒體記者採訪這種比較特殊的方式,代表大家對習總書記進行了邀請,我相信,總書記也一定會接收到村民們的熱切期盼。”話音剛落,會場上響起了熱烈的掌聲。

“現在的余村村強、民富、景美、人和,但距離十九大報告中提出的鄉村振興戰略目標還有不小的差距。余村是總書記、黨中央和全國人民關注的地方,如果總書記真的要來,我們要以什麼樣精神面貌、什麼樣的余村展現在總書記面前,這是需要我們大家共同思考和努力的。” 沈書記的一席話,引發了大家的深思和熱議。

老支書鮑新民第一個發言:“‘熊掌和魚不可兼得的時候,要知道放棄。這是高明之舉,因為最終事實會証明,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12年前,習總書記在余村的講話言猶在耳,我們一定要帶頭干出個樣子,把環境變得更好,發展也要更平衡更充分。”

黨員潘春林創辦了余村第一家農家樂,目前在余村經營旅游公司、賓館飯店,年收入過千萬。他對十九大報告中提到的“人類對大自然的傷害最終會傷及人類自身”感觸尤深。十幾年前他在礦山開拖拉機,那時整個村子都是黑的,粉塵漫天,氣味刺鼻,有幾個礦工患上了肝癌。后來礦山關停,青山回來了,余村變了樣。“從拖拉機手到民營企業家,我實現了人生的蛻變,也希望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帶領更多村民共同致富。”潘春林的一番肺腑之言,讓大家感同身受,沈銘權帶頭鼓起了掌,村民們也都報以熱烈的掌聲。

“十九大報告提出了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明確了‘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沈銘權認為,余村下一步的發展要圍繞這一總要求,大力發展休閑產業、提升村庄環境、倡導鄉風文明、加強基層治理、大力推進富民增收、加強基層黨建。

聽到這裡,不少村民拿起筆,認真記錄沈銘權書記的建言。村支書潘文革當場表態:余村一定以爭當踐行“兩山”科學論斷樣板地、模范生為目標,聚焦發展、勇於擔當,全力打造中國最美縣域的村庄樣板。

會后,沈銘權實地考察了余村村口規劃建設中的游憩地、建設中的余村南部8公裡環村綠道、礦山遺址、擬進一步開發建設的荷花山景區以及千年古剎隆慶庵等。返回縣委辦公室時,已是深夜。

“十九大報告”成了“關鍵詞”

“聽了、看了、學了十九大報告,我們很激動、很振奮、很自豪。我們更要堅定清醒作為,堅決做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的堅定者、奮進者、拼搏者。”2017年10月27日下午,在全縣領導干部會議上,沈銘權集中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

“作為大會監票人,我也有幸近距離見到習總書記,總書記自信、從容、大氣的領袖風范,讓代表們都發自內心地尊重和愛戴。全縣干部要堅決擁護核心、緊跟核心、維護核心。”他的這一發言情真意切、緊扣實際、直面問題,得到了全縣干部的一致認同,全縣上下迅速掀起了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的熱潮。

縣委宣傳部做好“新聞傳播”“輿論營造”“群眾熱議”3篇大文章,在傳統媒體和新媒體開設“聚焦十九大 兩山新篇章”“新時代 新作為”“學思踐悟十九大 聽聽安吉網民心裡話”等專欄,刊發各類報道70余篇,收集網民“心裡話”1500余條,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的熱潮不斷濃厚。

上墅鄉劉家塘村黨總支書記褚雪鬆用安吉話演繹的十九大報告視頻,刷遍了朋友圈。“用方言來講解報告,可以讓一些農村黨員特別是年紀較大的農村黨員更易理解。”上墅鄉婦聯主席馬雙雙說,接下來每個村都將開展“方言送學”,爭取讓每位黨員學習十九大報告“不掉隊”。

在杭垓鎮和山川鄉,無人機為偏遠村庄的村民送去報紙。“我們要把黨的十九大會議精神第一時間送到每一位黨員群眾手中。”這兩個鄉鎮的相關負責人介紹說。山川鄉九畝村,90多歲的管金炎拿到報紙后,迅速翻閱起來。“中國以前是落后貧窮,現在經濟富強,國防力量強大,我很高興。”這位老黨員說自己為國家感到驕傲和自豪。

重陽佳節期間,沈銘權走進百歲老人、老干部、老專家、老勞模家中,為他們送上節日祝福的同時,也不忘宣講黨的十九大精神。

老專家鄭寶握著沈銘權的手由衷感慨:“我在安吉生活了幾十年,親身經歷了安吉翻天覆地的變化。現在的安吉城在綠中、水在城中、人在景中,生活在安吉我們感覺很幸運、很幸福!”

拓寬綠色發展路徑

堅定不移地貫徹十九大精神,關鍵要落實到行動上。

2017年10月22日,一年一度的安吉投資貿易洽談會盛大開幕。沈銘權出席開幕式並發表熱情洋溢的主旨演講:“安吉與周邊城市生態共享、交通互通、產業互動、要素互聯的疊加效應更加顯著,必將為廣大投資者施展抱負、大展身手提供廣闊舞台。我們將用‘尊商、親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環境,吸引和推動項目更快落地、建設、見效。”

當天會議上,共簽約57個項目,投資金額達260億元,其中工業項目36個,服務業項目19個,政府合作框架協議2個。永藝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張加勇是土生土長的安吉人,此次他給老家帶來了一份總投資35億元的大禮。

10月31日下午,沈銘權先后赴歐科新材料、東方基因、國華家具、恆林椅業走訪,實地了解企業生產經營狀況,鼓勵廣大企業家以十九大精神為指引,堅定發展信心,堅持創新驅動,推動產業轉型升級發展,在新一輪發展中創造新優勢,為安吉實現趕超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在恆林椅業,沈銘權與企業家座談交流,暢談企業未來發展藍圖。他要求企業登高望遠,推動傳統產業與互聯網、大數據深度融合發展﹔要以企業股改上市為契機,在內部管理、人才培養、兼並重組等工作上加大力度,推動恆林椅業做大做強做優。他還就企業家們提到的職工宿舍、子女入學等問題一一回應,當場交辦相關部門予以積極協調解決。

“沈書記宣講十九大報告,特別強調了‘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鼓勵更多社會主體投身創新創業。’這也更進一步堅定了我們企業的自信心、榮譽感和責任感。”恆林椅業王江林董事長深有感觸地說。2017年,沈銘權帶領縣內一批優秀企業家參觀井岡山革命根據地,“紅色信仰”在王江林心裡牢牢扎下了根。

11月15日上午,沈銘權專題調研苕溪清水入湖工程推進情況。在梅溪老街施工現場,沈銘權談到,苕溪清水入湖工程符合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的“實施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的要求。要在項目設計和施工中注重凸顯生態文化理念,融入生態文明元素,力爭把苕溪建設成為生態之河、景觀之河、文化之河。

建設中國最美縣域

在余村村口,矗立著“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石碑。不少慕名而來的游客,駐足觀望,合影留念。

據沈銘權介紹,黨的十九大勝利召開以來,從全國各地、各條戰線前來安吉的參觀者、“取經”者,比以前翻了近一番。

除了“兩山”理論誕生地,安吉還有許多靚麗的頭銜。它是聯合國人居獎唯一獲得縣、中國首個生態縣、全國首批生態文明建設試點地區、國家可持續發展實驗區、全國首批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示范縣、中國金牌旅游城市唯一獲得縣,有中國第一竹鄉、中國白茶之鄉、中國椅業之鄉、中國竹地板之都美譽,被評為全國文明縣城、全國衛生縣城、美麗中國最美城鎮。

“現在安吉在外界的知名度、美譽度還是比較高的,但我們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迷失方向。我覺得,越是在這樣的期待下,我們越是要保持清醒,最關鍵的是我們自己一定要爭氣,要靠自己的努力實干,打造出值得學習、值得考察的安吉樣本、安吉實踐,讓來安吉的客人和領導都覺得不虛此行。”沈銘權在多個工作場合,這樣提示全縣黨員領導干部。

在接受浙江衛視關於安吉在實踐習總書記“兩山”重要思想過程中有什麼經驗可以分享的問題時,沈銘權表示:安吉十多年的發展實踐,始終牢記習總書記的囑托,堅定不移地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道路。具體來說,有三個方面的體會比較深:

第一,始終堅持生態立縣不動搖。生態是安吉的特色,綠色是安吉的底色,多年來,歷屆縣委縣政府一任接著一任干,一張藍圖繪到底,持續地護美綠水青山。

第二,始終堅持綠色發展不動搖。綠水青山向金山銀山轉化的過程當中需要項目、產業的支撐,這些年來,安吉始終把生態環境優勢不斷地轉化為生態農業、生態工業和生態旅游業的發展優勢,不斷地促進一二三產的融合和發展。去年年底一二三產業的比例達到了8.2:44.4:47.4,實現了三二一的產業結構。

第三,始終堅持共建共享不動搖。“兩山”實踐過程,就是要讓老百姓共享“兩山”的轉化過程。這些年當中,安吉不斷賦予轉化過程一些新的內涵和載體,比如2008年開始建設中國美麗鄉村,通過美麗鄉村的建設,不斷提高城鄉發展的均衡度﹔2016年年底城鄉居民收入之比達到了1.74:1。所以說在安吉,農民和居民的幸福度比較高。現在在省、市委的指導下,安吉正在建設“兩山”實踐示范縣、建設美麗縣域,讓老百姓在“兩山”轉化過程中享受更多的獲得感。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寫進了大會報告,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組成部分,成為建設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的時代強音。這讓我們倍加自豪,更感責任重大。”十九大代表、安吉縣委書記沈銘權表示,安吉一定以更加奮進的姿態堅決扛起使命擔當,積極爭創“兩山”實踐示范縣,全力建設中國最美縣域,努力譜寫“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新篇章。(劉海燕 趙懷棟)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18年第1期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