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

羅世威

2018年01月08日13:5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黨要團結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毫不動搖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國有企業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也指出,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是政治領導、思想領導、組織領導的有機統一﹔國有企業黨組織發揮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歸結到一點,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

中建一局黨委堅決貫徹中央關於黨建工作要求,認真執行中建總公司黨組112黨建工作制度體系,在2014年第四次黨代會上明確提出構建大黨建格局:局、子企業兩級黨組織全面履行五項職能,各級黨組織五位一體加強自身建設,基層黨支部發揮五個價值創造點作用。

在“五位一體”自身建設中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傳承紅色基因

中建一局黨委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在加強“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反腐倡廉建設、制度建設”五位一體自身建設中,牢牢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樹立“四個意識”,堅持民主集中制,強化思想政治教育,構建全面從嚴治黨責任體系,提升兩級班子543能力素養,加強廉潔從業教育,嚴格意識形態責任制落實,強化青年團員“三觀”教育,推進黨政“一肩挑”﹔依托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三嚴三實”專題教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持續深入開展,進一步增強了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進一步發揮了黨組織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進一步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中建一局成立於1953年,被國家譽為“工業建筑的先鋒,南征北戰的鐵軍”,具有紅色的軍隊基因和良好的黨建基礎。為傳承紅色基因,凝聚發展力量,2017年5月至7月,中建一局黨委組織“慶七一、迎十九大”黨建系列活動,近千名黨員干部以屬地黨組織為依托,歷時50天,以接力的形式,沿著中共一大到十八大的紅色足跡,途經嘉興、廣州、武漢、井岡山、莫斯科、延安和北京等11站,學黨史、講黨課,讀原著、溫誓言,唱革命歌曲、講先鋒故事,繼承革命傳統,傳播紅色文化,增強黨性修養,提高政治素質,激發了廣大黨員干部的斗志和激情。

中建一局黨委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在十九大會議精神的學習過程中,整體策劃,周密實施。十九大開幕會當天組織海內外2萬余名黨員及員工一同收看,十九大閉幕當天有關領導講專題黨課,十九大閉幕一周召開全局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會議精神部署會暨中心組學習擴大會,切實增強“四個意識”,迅速學習領會會議精神,牢固思想基礎,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履行“五項職能”中統管企業發展大局,展現藍色力量

中建一局黨委解放思想、改革創新,堅持問題導向,保持戰略定力,要求兩級黨委(黨總支)全面履行五項職能,即“抓戰略、掌全局,抓班子、帶隊伍,抓文化、塑品牌,抓廉潔、守底線,抓自身、創價值”,使之作為企業經營發展的“指南針”、改革創新的“方向盤”。將五項職能的履行統一到提高企業效益、增強企業競爭實力、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的大局下,統一到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的大局下,統一到企業1135戰略體系、“十三五”戰略規劃扎實落地的大局下﹔明晰黨委常委會與董事會的權責劃分,增強科學決策水平和經營管理能力,以企業改革發展成果作為企業黨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作為檢驗企業黨組織工作和戰斗力的標准,切實發揮國企“六種重要力量”作用。

中建一局黨委緊跟國民經濟發展戰略新方向、緊跟國家投資新動向、緊跟建筑行業創發展新模式,制定並印發《關於加快推進中建一局轉型升級的決定》,堅定了全局轉型升級的決心,明確了上下發展基礎設施和強化海外投資的具體措施,確保 “十三五”戰略規劃目標的圓滿完成,勇做“中國制造向中國創造、中國速度向中國質量、中國產品向中國品牌轉變”的新時代先鋒。

作為中國建筑的核心子企業,中建一局發揚創新精神,勇扛先鋒責任,展現中建藍色力量,憑借首創的“5.5”精品工程生產線,2016年作為中國建設領域唯一企業,榮獲“中國質量獎”﹔2017年8月中建一局莫斯科中國貿易中心項目在200家企業、1000多個在建項目中脫穎而出,獲得莫斯科市優質工程第一名,成為獲得該獎項的第一家中國企業﹔中建一局建成中國在用最高樓——600米的深圳平安金融中心和世界最大國際貿易中心建筑群——北京國貿建筑群,以及一大批國內外的優質精品工程,受到客戶的普遍贊譽。

在實現“五個價值創造點”中,發揮堡壘先鋒作用

黨的十九大報告明確提出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加強基層組織建設。中建一局黨委深入貫徹黨中央關於加強基層黨建要求,大力推進“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堅決執行中建總公司黨組112黨建工作制度體系,深入踐行大黨建格局,強化“三個基本”建設,把項目黨支部建設作為重中之重,9月下發《中建一局項目黨支部工作指引》,要求項目黨支部發揮“組織建設、目標完成、制度執行、文化建設、廉潔從業”五個價值創造點作用,推進支部工作與項目生產經營工作的深度融合,推進黨建工作理念創新、機制創新、手段創新,讓黨支部在基層工作中唱主角、挑大梁、擔重任﹔建立了科學有效的基層黨建制度和考核機制,實施分級管理和差異化管理,一級抓一級,逐級明確黨建責任,層層抓好落實,使黨支部真正成為團結群眾的核心、教育黨員的學校、攻堅克難的堡壘。

一是在組織建設上,以 “四維一體”黨支部建設強化組織保障。“四維”即堅定一個政治方向、打造一支軍隊、建成一所學校、組成一個家庭,通過強化思想政治教育,推進標准化黨支部建設、書香項目建設以及職工之家建設來實現。“一體”就是指加強黨支部組織建設。一局強化組織建設,在建項目黨支部覆蓋率達到100%,推進基層黨政“一肩挑”工作,項目實現比例84%。2017年中建一局黨委先后成立西南和西北區域聯合黨工團組織,強化區域組織建設,推進黨建工作聯動和屬地資源對接,將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向區域深入推進。

二是在目標完成上,以“三個提升”實現黨建工作與項目生產經營深度融合。中建一局黨委要求項目黨支部發揮好組織優勢、政治優勢與項目管理實際緊密結合,將組織引領與完成項目目標責任書指標融為一體,強化項目班子建設,堅持“三會一課”制度,推進項目組織設置和活動方式創新,做好青年人才培養,推進項目履約能力、盈利能力、客戶持續滿意度“三個提升”,項目支部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充分發揮,獲得上級和社會的廣泛贊譽。中共六大會址修復工程黨支部克服嚴寒、工期短、工藝復雜等不利條件,提前交工,獲得2016年“中國建筑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

三是在制度執行上,以“兩個體系”確保戰略體系和規劃的落地、實現。首先是基層黨建工作責任體系,要求強化“四個意識”,確保中央的政策制度要求在基層堅定執行。明確子企業黨委書記為第一責任人,專職副書記為直接領導責任,系統領導為“一崗雙責”職責,黨群部門為引領、服務、評估、監督職責,項目書記為項目黨建工作第一責任人,明確應具備明確目標、政治堅定、素質綜合、作風過硬、服務團隊和職工5個條件。其次是項目管理“三大建設”制度執行體系。要求項目班子帶領員工對項目管理三大建設(大項目、大平台、大品牌)一系列制度學深悟透、知行合一、執行到位,以項目管理“三大建設”制度的完全執行,推動一局1135戰略體系和“十三五”規劃目標的落地、實現。

四是在文化建設上,以“先鋒文化”推進構建昂揚向上項目文化。十九大報告提出要堅定文化自信,中建一局高度重視企業文化建設工作,把企業文化建設作為品牌興企戰略的4個維度之一,1135戰略體系的5項重點工作之一。要求支部書記帶頭宣貫、踐行中建信條、十典九章、先鋒文化﹔強化現場CI形象打造,提升中建品牌﹔選樹青年先鋒、巾幗先鋒、“一局先鋒”,以新媒體為載體,深入宣傳品牌項目和品牌人物,深植先鋒文化,凝聚團隊精神,構建昂揚向上項目文化,形成項目發展合力推動項目的生產經營工作。2017年6月,在湘江抗洪搶險中,中建一局衡陽二環東路項目部書記趙勇帶領項目部全體人員,連續奮戰48小時,自己輕傷不下火線,確保衡陽穿江隧道的安全,並及時解救了當地居民,先進事跡被當地媒體廣泛報道。

五是在廉潔從業上,以“廉潔文化進項目”為載體構建風清氣正的廉潔從業氛圍。以增強規矩和紀律意識、盯住項目班子“關鍵少數”、設定廉潔風險點、加強廉潔從業教育、強化經濟責任追究等5項推進“廉潔文化建設進項目”措施,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把嚴的標准、嚴的措施、嚴的紀律落實到基層,把激勵和約束機制落到實處,積極營造項目風清氣正的廉潔氛圍。(作者:羅世威 中建一局黨委書記、董事長)

來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2018年第1期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