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江西婺源:油菜冬種助推全域旅游發展

董立新

2018年01月08日10:4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婺源油菜花是婺源旅游的“成名曲”,也是中國最富盛名的鄉村旅游品牌,每年吸引近1000萬人次的游客踏春賞花,游客接待量位於全國四大花海之首,也是國內唯一一個省外游客多於省內的油菜花觀光目的地。2017年以來,婺源縣把油菜放在推動全域旅游發展的重要位置,發揮特色、揚優成勢,進一步擴大油菜種植規模、提升油菜種植水平、鞏固油菜旅游品牌,為中國最美鄉村增色添彩。目前,全縣景區景點及主要公路沿線基本實現油菜種植全覆蓋,總面積突破11萬畝,創歷史新高。

一是在更高的層面謀劃推動。我縣把油菜種植工作上升到縣委、縣政府的決策層面,列入縣委、縣政府重要工作內容,召開了全縣油菜冬種動員會進行全面部署,建立了縣委政府主要領導即時調度、職能部門上門指導、督促檢查全程跟進、鎮村兩級執行落地的工作機制,並明確要求鄉鎮黨政主要負責人挂鉤1至2個100畝以上的示范點,高位推動全縣油菜種植工作順利開展。

二是向更廣的范圍宣傳發動。大力宣傳種油菜就是種風景的理念,把油菜種植與全域旅游發展、農民脫貧致富等工作進行有機結合,算好長遠賬、整體賬、綜合賬、讓農民群眾真切感受到油菜種植的效益、前景和潛力,最大限度地引導發動農民群眾多種油菜、種好油菜。

三是用更實的舉措打牢基礎。年初就與中國農科院油菜研究所、江西農科院會商確定油菜品種,統一購進了豐油737、贛油雜8號、華油雜62、陽光2009品種等優良油菜品種,免費分送村組和景區景點。統籌使用農業、水利、農業開發等項目資金,特別是利用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對精品旅游線路沿線易漬易澇田統一規劃、統一設計,進行集中改造。積極鼓勵農戶進行冬閑田拍租,促進土地向油菜種植大戶流轉集中,切實把分散閑置的土地充分利用起來,為油菜標准化和規模化種植打好基礎。

 四是以更大的力度指導基層。進一步加強油菜生產技術指導服務,大力推廣油菜免耕直播、“三早一增”、機耕機播機收、全程施硼、測土配方施肥、病虫害統防統治集成等關鍵技術,並在重要節點組織縣、鄉兩級農技人員實地指導操作,及時跟蹤督促、協調指導,力爭2018年油菜花期更長、效果更好。同時,結合新型職業農民培訓、基層農技推廣體系改革等培訓平台,對全縣技術人員及骨干農民進行重點培訓,培育和造就一批思想觀念新、生產技能好、輻射能力強的農業農村骨干,引領帶動全縣油菜種植工作。

五是以更高的標准兌現獎懲。實行更加分明的獎懲辦法,油菜專項獎勵資金從20萬元提至50萬元,用於獎勵先進鄉鎮與景區所在村委會,最高獎勵可達6萬元,並鼓勵各鄉鎮自行對村組油菜種植進行獎補,切實激發工作活力。對於油菜種植成效突出的單位及個人,縣委、縣政府在全縣范圍內予以通報表彰。同時,我縣將油菜種植工作納入鄉鎮科級班子績效管理年度考核內容,逐年增加分值權重,形成鮮明導向,營造濃厚氛圍。(作者系婺源縣委副書記)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工作交流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