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歷史觀爭論屬於意識形態領域斗爭

熱點辨析:在理性辨析中樹立正確歷史觀

郭海成

2018年01月08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歷史觀正確與否,關系人心聚散、國家興亡、民族盛衰。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要引導人們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民族觀、國家觀、文化觀。能否樹立正確歷史觀,是意識形態領域的一個重大問題。然而,一些人認為歷史觀問題屬於學術觀點問題,與政治無關。事實上,歷史觀爭論是當下意識形態領域斗爭復雜化、隱蔽化的重要表現。我們要旗幟鮮明反對錯誤歷史觀,在理性辨析中樹立正確歷史觀,確保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艘巨輪始終沿著正確航向前進。

樹立正確歷史觀,關鍵是堅持唯物史觀。唯心史觀脫離歷史發展實際,常常以假設代替史實,對歷史的認知和評價不是基於“回到歷史現場”的客觀審視,而是來自罔顧特定歷史情境的主觀臆斷。但歷史不容肆意假設,尤其是當這一假設暗含某種政治意圖、帶有某種政治目的的時候。當前,唯心史觀的集中表現就是歷史虛無主義。它常常披上學術外衣,打著還原真相、重新解讀的幌子,在脫離時代背景與歷史實際的情況下,對支離破碎的史料進行篡改、拼接,進而得出所謂歷史真相,頗具迷惑性。歷史就是歷史,事實就是事實,任何人都不能改變。我們黨之所以能在革命、建設、改革征程中領導人民披荊斬棘、從勝利走向勝利,就在於始終堅持唯物史觀,始終用歷史唯物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和處理問題。習近平同志指出:“要堅持用唯物史觀來認識和記述歷史,把歷史結論建立在翔實准確的史料支撐和深入細致的研究分析的基礎之上。”以史實為依據,實事求是、理性客觀,才是堅持唯物史觀的正確態度和方法。

堅持唯物史觀,要以發展的觀點看待歷史。形而上學史觀用孤立、靜止、片面的觀點觀察世界、看待歷史,否認社會矛盾,否認社會發展,否定社會革命的作用,其典型表現是歷史終結論。歷史終結論認為,蘇聯、東歐國家社會主義實踐的失敗証明,西方的自由民主制度已成為“人類意識形態發展的終點”。馬克思主義告訴人們,歷史發展總是螺旋式上升的。習近平同志指出,“要反對形而上學的思想方法”“要加強調查研究,堅持發展地而不是靜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統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聯系地而不是單一孤立地觀察事物”。社會主義實踐在蘇東受挫,並不意味著社會主義的失敗,失敗的只是那種僵化的社會主義模式。或一葉障目不見泰山,或昧於表象不明大勢,或囿於一隅不顧全局,這些都是形而上學思想方法的表現。當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歷史性成就、產生全球性影響,為人類追求美好生活提供了中國方案。事實証明,歷史並未終結。

堅持唯物史觀,還要堅持歷史合力論。線性史觀認為歷史發展是線性的,它忽視社會歷史發展的系統性和整體性,將復雜的歷史發展過程簡單化。在線性史觀“進步”和“落后”的兩極論述下,不同民族被分置於線性的歷史發展過程中,各民族獨特的內在發展邏輯被忽略或掩蓋。在此框架下,西方國家理所應當地把“文明”引入其他“野蠻”國家,帝國主義的殖民過程就此合理化。事實証明,西方模式並不是唯一正確的發展路徑,當前的西方之亂就是最好注腳。世界文明發展的道路從來都是多元的,豐富多彩的人類文明各有其存在價值。各國命運握在各國人民手中,人類前途系於各國人民的抉擇與共同努力。人類必須從“西方中心主義”的窠臼中跳出來,尊重文明多樣性,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堅持歷史合力論,同心協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作者單位:重慶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08日 07 版)

(責編:孫爽、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