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和繼續

顏曉峰

2018年01月08日08:3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也是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必須一以貫之進行下去。”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開班式上重要講話中作出的重大政治判斷,是對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質內涵的精辟概括,抓住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

中國共產黨97年的歷史,就是一部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的歷史。在一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建立社會主義社會,在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統治下實現人民當家作主,改良的道路走不通,“科學救國”“教育救國”等方案行不通。隻有進行廣泛深刻的社會革命,也就是新民主主義革命,才能建立一個新中國。新中國成立后,在建設一個什麼樣的新社會問題上,我們黨堅持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進行社會主義革命,也就是推進農業、手工業、資本主義工商業的社會主義改造,建立起社會主義經濟制度。以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為起點,黨帶領人民開始了一場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一場社會主義條件下的社會革命。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是指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在以往偉大社會革命的基礎上實現的。正是在黨的領導下經過長期努力,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可以說,沒有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社會革命97年的實踐,沒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近70年的持續探索,沒有改革開放40年的偉大實踐,就不會有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偉大社會革命的繼續,是指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本身就是一場具有新的性質和內涵的偉大社會革命。比如,新時代要在取得重大進展的同時解決重大社會矛盾,進行偉大斗爭解決重大矛盾,建設偉大工程重塑政治生態,推進偉大事業攻克發展難關。要在呈現美好未來的同時防范重大社會風險,全面掌握社會風險成因,有效化解社會風險振蕩,及時中止社會風險演化。再比如,新時代要實現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向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過渡,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新的偉大社會革命的主要內容。新時代要實現從解決舊的主要矛盾向解決新的主要矛盾過渡,從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人民需要包括更為廣泛的領域、更為豐富的內涵、更為提高的層次、更為自主的選擇﹔從改變落后的社會生產狀況到改變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狀況,矛盾更具復雜性多樣性,任務更具精准性差異性,標准更具現代性綜合性。

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偉大社會革命的成果和繼續,必須一以貫之進行下去。這是因為,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一場社會革命要取得最終勝利,往往需要一個漫長的歷史過程。今天,我們仍然可以說,“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作者系全國黨建研究會特邀研究員)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