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進入新時代 踏上新征程

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重大意義

顏曉峰

2018年01月04日07:3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深刻認識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現實依據,准確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重大意義,是深入理解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關鍵所在,也是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戰略基石。

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標志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重大歷史性成就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堅持不懈探索在一個經濟文化比較落后的東方大國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的問題。在我國建設社會主義,首先要明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黨的八大指出,我們國內的主要矛盾,已經是人民對於建立先進的工業國的要求同落后的農業國的現實之間的矛盾,已經是人民對於經濟文化迅速發展的需要同當前經濟文化不能滿足人民需要的狀況之間的矛盾。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指出,在社會主義改造基本完成以后,我國所要解決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

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著力解決社會主要矛盾,社會生產不斷發展,同時人民需要的層次不斷提高、內涵不斷拓展。經過長期努力,我們黨帶領人民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促成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具有非同尋常的意義,標志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取得重大歷史性成就,科學社會主義在21世紀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是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帶領中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勠力同心、接續奮斗的結果,是我們黨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作為解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根本途徑取得的重大成就。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有力証明:把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同中國發展實際相結合,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就能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能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需要強調的是,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沒有改變我們對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是一個很長的歷史進程,在這一長期歷史進程中,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必然會隨著社會發展而發生變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但這一變化並不意味著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發生了變化,它仍然是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大歷史階段中發生的變化,新時代仍然是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總階段中的新時代。

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標志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

時代是表述特定社會歷史的范疇,不同社會形態、不同歷史時期、不同發展階段,形成不同內涵的時代。社會主要矛盾是劃分時代的基本依據,在社會發展進程中起著主導、支配和決定作用,貫通於時代的各個領域、各個層面。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表明原有的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被新的社會主要矛盾所替代,標志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新的社會主要矛盾是新時代的重要內涵和基本特征。

從求溫飽到求環保,從求生存到求生態﹔從先富帶后富到共建共享﹔從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諸如此類的要求都是新的社會主要矛盾的具體表現,也是新時代的具體特征。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表明,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鮮明的時代特征和時代內涵,同以往幾十年相比已不是處於同一個水平,而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中新的發展階段。30年前,我們是“十億多人口,八億在農村,基本上還是用手工工具搞飯吃。”今天,我們是13億多人口,8億在城鎮,正處於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躍升期。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系統回答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重大時代課題,首先就要認清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哪些深刻變化,把握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和階段性特征是什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一個重大貢獻就是明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這一重大政治論斷深刻反映了我國社會發展的客觀實際,是制定黨和國家大政方針、長遠戰略的重要依據,為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提供了重要指引。

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標志著人民需要的拓展提升、經濟社會發展的前進上升

社會主要矛盾以一種集中、凝練、典型的形式反映了社會發展的基本關系、核心要素、關鍵問題,是社會發展的一面鏡子。社會主要矛盾存在於社會歷史全過程,但矛盾的內容會隨著歷史的發展而變化。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社會主義在中國取得巨大成就的最好証明,是中華民族的面貌發生前所未有變化的深層原因,標志著人民需要的拓展提升、經濟社會發展的前進上升。

准確把握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需要從兩個方面來理解。一方面,要深刻認識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從人民需要看,新時代人民的需要發生了歷史性變化,從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轉變為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人民美好生活需要非常廣泛,不僅對物質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另一方面,要深刻認識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從發展狀況看,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狀況發生了歷史性變化,我國社會生產力水平總體上顯著提高,社會生產能力在很多方面進入世界前列,更加突出的問題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這已經成為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主要制約因素。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指的是發展起來后的發展現象,突出體現為發展質量和效益還不高,創新能力不夠強,實體經濟水平有待提高,生態環境保護任重道遠﹔民生領域還有不少短板,脫貧攻堅任務艱巨,城鄉區域發展和收入分配差距依然較大,群眾在就業、教育、醫療、居住、養老等方面面臨不少難題﹔社會文明水平尚需提高﹔社會矛盾和問題交織疊加,全面依法治國任務依然繁重,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有待加強﹔等等。可以說,新的社會主要矛盾是發展前進中的矛盾,是良性循環的矛盾。

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標志著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成功在望、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乘勢而上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是黨和人民長期努力的結果,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的結果。新時代成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就是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結果。

由於我國已經穩定解決了十幾億人的溫飽問題,總體上實現小康,正行進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征程上,這使得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新的社會主要矛盾表明,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備了堅實基礎和充分條件。新的社會主要矛盾也表明,我們有條件、有能力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從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在基本實現現代化的基礎上,再奮斗15年,把我國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進程,也是以更平衡更充分的發展來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的過程。黨的十九大報告作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的戰略安排,要求堅韌不拔、鍥而不舍,奮力譜寫社會主義現代化新征程的壯麗篇章。這一戰略安排也正是解決新的社會主要矛盾、促進社會主要矛盾新的轉化的戰略安排。

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標志著解決矛盾的方向、重點、途徑、機制等都有了新的內涵和要求

矛盾與解決矛盾的方法同生共長。黨的十九大既明確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同時也提出解決社會主要矛盾的新要求新路徑。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是關系全局的歷史性變化,對黨和國家工作提出了許多新要求。我們要在繼續推動發展的基礎上,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在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等方面日益增長的需要,更好推動人的全面發展、社會全面進步。這也對我們認識和解決社會主要矛盾提出新的要求。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階段,要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特別是要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第一個階段,我國要躋身創新型國家前列,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基本實現現代化,社會文明程度達到新的高度,全體人民共同富裕邁出堅實步伐,現代社會治理格局基本形成,美麗中國目標基本實現。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第二個階段,我國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要全面提升,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成為綜合國力和國際影響力領先的國家,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基本實現,我國人民將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我們要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明確解決社會主要矛盾的方向、重點、途徑、機制,在解決社會主要矛盾中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美好未來。

《 人民日報 》( 2018年01月04日 07 版)

(責編:常雪梅、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