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給“政績材料”脫掉形式“外衣”

凌瑤

2017年12月29日08: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材料,是機關單位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它的范圍很廣,報告、總結、計劃、方案等等都是材料的一份子。從目的上來說,寫材料本身是為了對工作程序進行梳理,對工作經驗進行總結升華,對一些問題進行闡述,對工作進行系統的規劃等......從這個意義來看,寫材料本身的出發點是好的。但是,在工作當中,一些人卻理解錯了材料的意義,把材料和工作實際混為一談,忽略了材料是為工作服務的本質,盲目追求表面的“光鮮亮麗”,以致於出現了“材料美化”的“材料政績”現象。

誠然,這些“政績材料”的出現,就是因為偏離了寫材料的“初心” ,出現了形式主義的傾向。三百十六行,行行出狀元,不管是哪一個領域,都不能忘記自己的初心,對於材料來說,也是一樣,材料的“初心”就是為促進工作而服務,偏離了這個小“初心”,就遠離了為人民謀幸福的大“初心”。

要讓材料變得有“質量”,避免“過度包裝”。很多材料本身寫出來就是為了給領導和上級部門提供資料,為決策做參考。結果一些人把“小心思”“歪點子”用在這上面,企圖通過“包裝”讓工作變得更加出色,以此邀功,這樣的材料不僅提供不了參考,反而會影響到領導和上級部門的決策。要讓材料變得有“質量”,就要原汁原味進行撰寫,避免“添油加醋”,過多粉飾,要建立材料責任制度,讓真實成為材料的標簽。

要讓材料變得有“容量”,杜絕“華而不實”。一些人之所以追求“政績材料”,有的是為了追求政績,有的則是規避責任。一些工作計劃洋洋洒洒幾千字,卻沒有幾句話說到實處,這樣的材料就是“花拳繡腿”、“空殼子”,之所以出現這樣的材料,就是受逃避心理的影響,害怕寫出了真東西,就要承擔相應工作任務。要避免這樣的現象,就要健全獎懲機制,一方面為敢於創新、敢於說真話的材料撐腰鼓勁,提供更廣闊的舞台,另一方面要對“空心”材料進行問責,將其列入“不作為、亂作為、慢作為”當中,壓實責任,強力問責。

要讓材料變得有“分量”,堅持“反向考核”。“政績材料”被一些人追捧的背后,就是其考核參考價值,一些單位對工作的考核停留在紙面上,沒有落到實處,以致於被鑽了空子,出現了材料的“美圖秀秀”,歸根結底,就是缺乏對材料的“反向考核”。要建立反向考評機制,做到“敢寫,就要經得住審查”,對材料中的工作內容進行反向考核,將紙面變為地面,通過實地走訪,現場勘查,進行驗証比對,及時讓“政績材料”現出原形。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