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年輕干部“九要九不要” 

徐文秀

2017年12月29日15:15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年輕干部的成長、成熟和成才,有其內在的特點和規律。筆者曾經撰寫過年輕干部的“八缺八不缺”,供年輕干部對照檢查、拾遺補缺,引起反響。今再續“九要九不要”,和年輕干部進一步探討成長的路徑。

一要立長志不要常立志

對於年輕人而言,立志始終是第一等重要的事情。未來是從夢想起步的,人生是從抱負啟航的。古人雲“人惟患無志,有志無有不成者”“志不立,天下無可成之事”“人無志,非人也”“胸有凌雲志,無高不可攀”“志不強者智不達”,等等,說的都是志向之重要。立志很重要,而立什麼志和怎麼立志同樣重要。現實中,有的人今天立志做這個,明天立志做那個,朝三暮四、見異思遷,特別是一旦遇到挫折和困難,便改弦更張,“另起爐灶”﹔還有的一上路就想飛,不想從零做起,更不想從小事做起,一起步就奔“小目標”,眼高手低,好高騖遠。年輕干部立志一忌不切實際,二忌缺乏定力。應立志做大事,不可立志做大官﹔應“跳起來摘桃子”,不能蹦起來根本夠不著,做到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既志存高遠,又不好高騖遠。要立長志,不可以常立志,倘若一會兒躊躇滿志、豪情萬丈,一會兒又偃旗息鼓、斗志全無,隻會落個“白日忽蹉跎”。

二要昂揚不要張揚

昂揚向上、朝氣蓬勃是年輕人的特質。人是要有點精神的,年輕干部更是精神煥發的一個群體,始終保持積極進取、奮發有為的精氣神,才能有干事創業的良好狀態和風貌。“悲意何慷慨,清歌正激揚。”昂揚是一種激情,更是一種意志,它“像山洪、像裂帛”,能給人以鼓舞、激勵和振奮。但是,有的年輕干部往往把握不好情緒,以致囂張、傲慢,目空一切、趾高氣揚,表現成為表演、表態成為表功、宣傳成為宣揚,結果把自己推上了“火焰山”,成了“眾矢的”“出頭鳥”。年輕干部愛表現沒事也沒錯,但如果愛表演愛作秀則是大忌。一方面要昂揚向上,另一方面又得夾著尾巴做人,低調不張揚,謙和沒傲氣。昂揚是成長進步的階梯,張揚則是夭折毀滅的開始。

三要自信不要自負

青年毛澤東有句名言:“自信人生二百年,會當水擊三千裡。”作為年輕干部,擁有滿滿的自信,便鼓起了人生航船的風帆,甚至平時說話時底氣十足,做事時勁頭十足,燦爛的笑容、輕盈的步伐便是自信的表現。不過,年輕干部切忌過於自信。過於自信便是一種自負和盲目。有的人,往往缺乏正確的自我認知,不能正確對待組織、對待群眾、對待自我,常常自我感覺良好,剛愎自用、自以為是,聽不進意見,看不起他人,等等。自信是成功的起步,自負是成功的止步。“自信是英雄的本質,自負是愚人的特征。”年輕干部要想干成功事、做成功人,就得自信但不自負。

四要自我不要自私

崇尚自我、實現自我是年輕人這一群體普遍認同的,應該說,這無可厚非。作為年輕干部,搞一些自我設計,表達自我訴求,追求自我完善、自我發展,也是理所當然,因為個體“全面自由的發展”是社會全面進步的條件。但是,在注重自我發展的過程中,有些年輕干部容易一切以自我為中心,逐漸滑向自私自利的泥潭。他們中有的自我意識膨脹,整天琢磨著自己的“升降去留”,隻顧自家一畝三分地,隻掃自家門前雪,打著自己的如意小算盤,有時甚至到了斤斤計較、錙銖必較的地步。在名利面前一馬當先、爭先恐后,而對他人和集體的利益漠不關心、高高挂起,對有可能觸及個人利益的事避之唯恐不及,明哲保身,不敢擔當、不願作為,這些都是自私自利的表現。自私的人也許會在一時一事上佔到便宜,但失去的是長遠發展,而且他們不會有真正的朋友。“為一身謀則愚。”自私是真正的愚蠢,年輕干部一旦自私自利則變得渺小而猥瑣,也就飛不起來了。

五要優秀不要優越

人生一世,優於別人,越過他人,乃人之向往,追求卓越也是年輕人的天性,可喜可嘉。可年輕干部優秀不優秀不是自己說出來的,也不是宣傳報道寫出來的,更不是靠他人吹出來的,而是擼起袖子加油干“干”出來的。出成績才能出形象,創一流方是真優秀。年輕干部最忌滋長驕傲自滿情緒,飄飄然、昏昏然,內心有一種“我最好”“我最行”的優越感。有優越感的人往往孤芳自賞,覺得自己“高大上”,看高自己、瞧低他人,孤芳自賞、自視清高,結果常常以高傲、固執,甚至蔑視、歧視等不適當方式待人接物。優越感實際上是一種輕浮、無知,優越感強的人,容易脫離群眾、失去朋友,久而久之會畫地為牢、自我囚禁。人可以高人一籌,不可以高人一等。

六要能吃苦不要怕吃虧

“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任何成功都是從千辛萬苦中走出來的。俗話說:“隻要能吃苦,黃土變成金。”天上不會掉餡餅,從來沒有也不會有一點苦都不吃,便可以輕輕鬆鬆、敲鑼打鼓獲得成功的。“爛石生好茶。”一個人年輕時多吃些苦,多經歷些磨難,人生之路才會更穩健。年輕干部應到基層一線去摸爬滾打,到“吃勁”崗位上去勞筋骨苦心志,在急難險重任務中去經風雨見世面。然而,有些年輕干部吃苦可以,卻吃不得虧﹔受累可以,卻受不得氣。有的人雖然工作上呱呱叫,但隻要吃點虧、受點氣便嗷嗷叫。這樣的人也許干得了一些事,但成不了大器。其實,吃虧是福,受氣是歷練。人的格局往往是委屈撐大的,人的境界常常是磨難鑄就的。不怕吃虧的人終究不會吃虧,不怕受氣的人終究會揚眉吐氣。

七要嚴謹不要拘謹

一般人都會覺得,年輕人毛毛糙糙、大大咧咧,粗枝大葉、丟三落四情有可原、在所難免。其實不然。現實中大凡嚴謹細致的年輕干部,往往會頗受青睞,被高看一眼、厚愛一分、重用一把,成為“香餑餑”。那些“言有物而行有格”的年輕干部,在人們眼裡更加踏實可靠、老實可信。可靠、可信的人,才堪當大任,而那些隻求“過得去”、不求“過得硬”,隻滿足於“差不多”、不管“差多少”的年輕干部,往往會被晾在一邊,最終被邊緣化。年輕干部就是要從細枝末節處一點一滴做實做穩做好,不輕於易、不疏於細,有“工匠精神”“繡花功夫”,唯此才能成為可以放心托付的人。當然,提倡嚴謹不意味著時時處處謹小慎微。這種“拘謹”好比“踩著刀尖走路”,沒有做人的磊落與洒脫。倘若過於謹小慎微,則缺乏銳氣、朝氣和生氣,少了活力和激情,思想的翅膀會因此折斷,創意的火花會因此熄滅。年輕干部可以老成持重,不可以老氣橫秋。

八要多“墩苗”不要去“拔苗”

年輕干部如果想把自己打造成棟梁之才,“墩墩苗”是必經之路。現在不少年輕干部不缺學歷缺閱歷,不缺知識缺經驗,不缺想法缺辦法。這閱歷、經驗和辦法怎麼來?得到實踐中去“墩墩苗”。庄稼幼苗長勢快,若不多“墩苗”一天就要長一大截。這樣過快的長勢會使根扎得不深、莖稈長得不壯,大風一吹就倒。所以,“墩苗”就是接地氣、養靜氣、長才氣。把基礎打牢,才能讓后面的路走得更穩更遠。但是,現在有些年輕干部往往“下得去”卻“待不住”,一時“干得好”卻很難一直“干得好”,常常耐不住寂寞、擋不住誘惑、坐不住冷板凳,總想走捷徑盡快“冒出來”。有的一心渴望被上級部門“看中”,有的滿心期待一朝考試遠走高飛,有的則“下去”純粹是為了鍍金。好苗子就要多“墩墩苗”,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拔苗非但不能助長,夭折卻是遲早的事。

九要有書卷氣不要有書生氣

書卷氣與書生氣一字之差,天壤之別。年輕干部要想融入基層、 融入社會、融入群眾,書卷氣少不得,書生氣要不得。“腹有詩書氣自華。”有書卷氣的人,大多博覽群書、見多識廣,既注重讀書,又在乎修身。然而,有些年輕干部卻不這樣,有的常常混跡於酒肆、茶樓,或泡在牌桌、麻將桌邊,身上多了些“豪氣”、江湖氣,乃至痞氣和匪氣。書卷氣折射出修養、涵養、素養,透視出高雅、文雅、優雅,既是一種氣質,也是一種品質。我們倡導年輕干部有書卷氣,但不贊成他們有書生氣。“十有九人堪白眼,百無一用是書生。”書生隻會“處理文件”而不會“處理事件”,常生活在真空裡而不是生活在現實裡,有的甚至就是一個不食人間煙火、手無縛雞之力的書呆子。這樣的書生成不了大事,也成不了大器,難以大用,更難以重用。

來源:《秘書工作》雜志2017年12期

(責編:曹淼、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