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以新狀態踏上新征程

2017年12月29日07: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從黨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我們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又要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這就要求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繼續前進,以新姿態迎接新挑戰,以新狀態踏上新征程。

實現現代化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不懈的追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社會主義現代化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核心內容,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形象表達,二者在本質上是一致的,其根本目的都是為了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這是中國共產黨人始終不渝的奮斗目標、義不容辭的歷史使命。

習近平同志強調,良好的精神狀態,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綜觀我國革命、建設、改革各個時期創造的業績,無不彰顯出一種充滿正能量的精氣神。以新狀態踏上新征程,同樣需要這種精氣神。如果黨員、干部責任意識不強,擔當精神缺乏,該抓的不敢抓、該管的不願管、該辦的不會辦,不作為、慢作為,工作就難以推進,任務就難以完成,夢想就難以實現。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廣大黨員、干部要始終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克服消極懈怠、為官不為等不良心理和狀態,更加自覺地謀干事、能干事、干成事。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不斷增強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干事創業信心,煥發干事創業激情,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不管遇到什麼樣的艱難困苦,都始終保持昂揚斗志。

社會主義是干出來的。實干、苦干才能干成事﹔不干,再好的藍圖也只是一紙空文。黨的十九大圍繞新時代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以系統、前瞻和發展的眼光提出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進一步豐富和發展了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戰略思想,完整勾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時間表和路線圖。以新狀態踏上新征程,確保這一戰略安排全面實施、如期實現,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重要的是保持戰略上的定力和耐力,一錘一錘接著敲,一張藍圖干到底。這就要求黨員、干部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以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踏踏實實做好自己分內的每一項工作﹔以夙夜在公、隻爭朝夕的工作狀態,全身心地投入到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偉大事業中。任何懈怠和鬆勁都是對歷史和人民的不負責任。

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前進的,任何一項事業都不可能一帆風順。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過程中,往往是舊矛盾和舊問題解決了,又會出現新矛盾和新問題。隻有拿出足夠的勇氣和智慧,才能使矛盾和問題成為我們前進的鋪路石。當前,我們不僅面臨國際形勢新變化,而且國內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就要求我們奮力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堅決摒棄任何貪圖享受、消極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為。新時代就要有新作為。以新狀態踏上新征程,黨員、干部要敢於攻堅克難、啃硬骨頭,善於破除障礙、解決矛盾,朝著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目標奮勇前進。(安華 玉秀)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29日 07 版)

(責編:任一林、常雪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