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擁抱新時代 把握大變局 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貢獻

2017年12月28日07: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17年12月26日是招商局創立145周年。招商局誕生於近代中華民族追求獨立解放的時代大潮中,拉響了中國民族工商業崛起的第一聲汽笛。145年來,招商局堅持“與祖國共命運、同時代共發展”,勇擔實業報國重任,不斷創新開拓進取,創造了百年商業傳奇,成就了百年家國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招商局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沿著建設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的道路繼續前進,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回望百年奮進之路

中華民族的近現代史就是一部奮斗史、富強史、復興史。近100多年來,中華民族經歷了“站起來、富起來、強起來”三個重要歷史階段,招商局正是在積極回應、參與中國100多年來三大時代主軸中,始終與中國現代化歷程同行,沿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之路前進。

從洋務運動中走來,為中國現代化發展大膽探索。鴉片戰爭后,中華民族墜入苦難的深淵。不甘沉淪的中國人民奮起抗爭,探尋現代化之路,洋務運動就是其中一個重要嘗試。作為洋務運動中創辦的第一家現代公司,招商局從誕生之日起就為推動中國現代化進程作出了積極貢獻:在經濟層面,開創近現代民族航運業,開拓近現代銀行、保險、紡織、鐵路等一批新興經濟領域,初步搭建起中國近代經濟體系﹔在制度層面,推廣大工業生產方式,推動中國傳統企業制度向現代企業制度轉變﹔在思想層面,傳播商業商貿理念、倡導“招天下商,通五洲航”經營理念、興辦新式學堂並培養了一批近代科技人才和知識分子,為民族復興創造精神財富。中國共產黨成立后,招商局積極參與黨領導的革命、建設過程:在黨成立初期保護大量受到迫害的知識界人士和共產黨員,在抗日戰爭時期承擔軍事運輸、客貨運輸等任務,新中國成立后回到祖國懷抱加入社會主義建設大軍。

在改革開放中崛起,做發展市場經濟的先行者。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把黨和國家的重心轉到經濟建設上來和實行改革開放的戰略決策。招商局以開發廣東省深圳市蛇口工業區為依托,探索推進一系列改革開放措施,成為我國改革開放和發展市場經濟的先行者。一是推動思想解放。推出一系列與市場經濟相適應、有利於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新觀念、新變革和新舉措,特別是提出“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空談誤國,實干興邦”等今天人們耳熟能詳的理念與口號。二是推動人才解放。通過實行公開招聘、開展人才培訓、探索經營管理者聘任制等,促進人才流動、激發人才潛能、推動人才解放,並有力促進了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三是推動生產力解放。通過干部人事、社會保障、金融改革等一系列制度創新,有效激發了企業創造力和發展活力,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同時,積極實行開放發展、探索商業模式創新,形成了“前港—中區—后城”開發的“蛇口模式”。

向偉大夢想邁進,努力成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標兵。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全國人民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懈奮斗。招商局積極投身其中,推動各項事業快速發展。一是確立發展新戰略。2014年底提出“建設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的戰略目標,勾畫出“招商2020”和“招商150”的戰略願景。二是注入發展新動能。通過一系列平台建設、制度建設,加強資源集成與整合,走出一條獨具特色的創新驅動發展之路。三是開辟發展新空間。通過資本整合、產業整合、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等,不斷完善業務網絡布局,為未來發展開辟廣闊空間。同時不斷強化黨建工作,加強黨的領導和公司治理有機融合、黨管干部原則和市場化機制有機融合、黨的建設和企業做強做優做大有機融合,有力提升向心力、凝聚力和競爭力。

經過多年改革創新發展,招商局資產總額突破7萬億元人民幣,成為全球為數不多的千億級利潤企業,連續13年被國務院國資委考核評為A級中央企業,同時品牌認知度、美譽度不斷提升,企業影響力顯著增強,得到社會廣泛認可。

把握當今時代命題

當今時代,以信息技術為核心的新一輪科技革命正在孕育興起,互聯網日益成為創新驅動發展的先導力量,深刻改變著人們的生產生活,有力推動著社會發展。與此同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轉化。這要求我們深刻把握時代命題,不斷開拓創新,保持與時俱進。

在新的世界格局中把握國家之需。百年來,世界局勢風雲變幻,中國與世界的聯系愈加緊密,企業隻有在服務國家和民族事業中才能更好實現自身價值、更快成長壯大。1840年以后,中國被迫打開國門,急需了解世界、抗衡列強﹔招商局應運而生,積極面對和學習世界,以收回利權、富國強兵為自身使命。上世紀70年代末,世界格局轉向多極化發展,我國實行改革開放﹔招商局順應國家需要,走向世界、參與世界,積極引入資金、技術和管理經驗,耕耘改革開放的試驗田。當前,世界正處於大發展大變革大調整時期,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和拉動世界經濟增長的引擎,正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招商局要更加積極地參與推動全球化深入發展、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創新貢獻。

在新的經濟格局中把握發展之路。新中國成立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招商局始終圍繞國家經濟建設重點開展業務,與國家同發展共成長。進入21世紀,全球化快速推進、我國進一步融入世界經濟,招商局搭乘我國發展快車,不斷擴大規模、拓展業務、增強實力。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成為國家發展的戰略目標。招商局要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在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中找到創新突破口、探索發展新路徑。

在新的競爭格局中把握企業之向。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推動下,市場競爭格局快速變化。企業之間的競爭正在從個體之間的競爭轉變為供應鏈之間的競爭,從生產能力的競爭轉變為生產能力乘以流通能力的競爭,從國內、局部和不完整的競爭轉變為國際化、全方位的競爭。特別是以互聯網為代表的信息技術加速與諸多行業深度融合,創新了商業模式、模糊了產業邊界、融合了不同領域。未來,新零售、新制造、新技術、新能源、新金融等將會對諸多產業帶來巨大甚至是顛覆性的沖擊。面對於此,招商局必須密切關注市場競爭格局和行業發展變化,認真審視經營模式、核心能力、商業價值和人才技術儲備,把握好立身之基、競爭之道。

在新的科技格局中把握創新之變。科技引領未來,創新驅動發展。招商局在創立之初就注重學習世界先進科技,引進了輪船、電訊、鐵路等當時的先進科技。今天,科學技術正以前所未有的勢頭發展,特別是人工智能、大數據和雲計算技術快速進步,新材料、新能源革命深入推進。黨的十八大作出了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大部署,強調科技創新是提高社會生產力和綜合國力的戰略支撐﹔十九大報告進一步提出要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招商局必須主動擁抱變化、積極順應變化,通過堅持不懈的科技創新引領發展、走向未來。

在新的社會格局中把握治理之道。當今世界正在轉型發展中前進,我們的社會正在從傳統轉向現代並正積極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企業正在從盈利主導轉向社會價值創造,員工正在從被動接受管理轉向主動參與。此外,互聯網也在深刻影響企業組織模式。在這個過程中,企業不再僅僅是經濟組織,其核心任務也轉為賦能創新。圍繞這些變化,未來的公司治理必須樹立“以人為本”的理念,不斷調整優化。

勇擔偉大復興之責

時代潮流浩浩蕩蕩,唯與時俱進者勝、唯改革創新者贏。

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關心關懷招商局的改革發展。他說招商局在改革開放中發展壯大,將蛇口工業區納入自貿試驗區,對新一輪深化改革開放可以發揮更大作用,並特別囑咐我們要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更重要作用。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中,招商局將積極承擔新角色、探索新路徑、迸發新作為,在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的同時,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自己的力量。

做偉大復興的貢獻者。強國必先強企。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有世界一流的強大企業集團與之相匹配、為之做支撐。要進一步優化戰略規劃,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度融入創新驅動發展、“中國制造2025”、健康中國等重大戰略﹔進一步完善全球化布局,充分利用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發展成為全球性公司、提升全球競爭力﹔進一步履行駐港中央企業職責,鞏固傳統產業優勢,擇機拓展相關新興產業,同時積極推動地方經濟發展、促進當地就業,為香港繁榮穩定作出貢獻。

做轉型升級的引領者。緊緊圍繞“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這個中心任務,推動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要著力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上下功夫,全面提升發展質量,推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加快發展戰略性新興產業,構建特色鮮明、創新驅動的產業新優勢﹔著力在服務消費升級上下功夫,加快發展大健康、郵輪等消費終端產業,提高產品和服務質量,拓寬發展空間﹔著力在金融服務實體經濟上下功夫,推動業務創新、加強風險控制,加大產融結合力度,為服務實體經濟多作貢獻。

做資源整合的主導者。順應消費需求升級、商業場景遷移和生產方式變革,加強協同合作與資源整合,重塑供應鏈、產業鏈、價值鏈。要大力推動重組整合,加快外部資源集成和內部資源深度融合,提高資源集聚水平和配置效率﹔大力推動“產業+互聯網”,加快打通線上線下業務,促進互聯網與產業發展深度融合﹔大力推動生態圈建設,搭建好集聚各種創新要素、資源要素的平台。

做集成融合的創新者。堅持把創新驅動作為企業發展的核心戰略,加快科學技術與業務工作有機融合。一是融合科技與商業應用。密切跟蹤世界科技發展動向,梳理選擇科技應用和商業轉化的重點領域和方向。二是融合科技與金融體系。加大科技融入金融、金融服務科技的力度,構建為企業全生命周期服務的金融服務體系。三是融合科技與制度創新。繼續加大市場化改革力度,建立包括容錯機制、分享機制等在內的新制度體系,鼓勵勇闖創新“無人區”。

做社會進步的推動者。貫徹新發展理念,不斷完善企業治理之道,做優秀企業公民。要堅持“新、誠、惠、容”的文化氛圍,做到吐故納新、生生不息,誠信經營、穩健發展,互惠互利、合作共贏,海納百川、包容並蓄﹔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在追求自身發展的同時,把對國家、社會和環境等的責任融入日常經營管理中,促進社會發展與和諧穩定﹔堅持和強化黨的領導,牢記國企的“根”和“魂”,增強“四個意識”,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

(李建紅,作者為招商局董事長、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28日 13 版)

(責編:任一林、常雪梅)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