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信息快遞:構建中國話語的馬克思主義哲學

——“全國第二屆中國話語的馬克思主義哲學學術研討會”述要

本報記者 趙淵杰

2017年12月27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蘇州大學、《江海學刊》雜志社共同舉辦的“全國第二屆中國話語的馬克思主義哲學學術研討會”日前在江蘇蘇州召開。與會者圍繞構建中國話語的馬克思主義哲學的內容、意義、思想資源和基本范式等問題展開了討論。

與會者認為,構建中國話語的馬克思主義哲學不僅是百余年來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的目標追求,而且是中國哲學與馬克思主義哲學深度融合的有效進路,還是在全球文明對話中融會“中、西、馬”哲學、構建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形態的積極嘗試。構建中國話語的馬克思主義哲學,關鍵是要運用好理論邏輯、實踐邏輯、歷史邏輯,將馬克思主義哲學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精粹、精神有機結合,充分發掘和闡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成果中蘊含的寶貴哲學精神、哲學資源。為此,既要弄清馬克思主義哲學本身的核心要義,又要明晰當代中國實踐的核心本質,在馬克思主義哲學發展中融入中國智慧、中國精神,作出中國的原創性貢獻。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27日 07 版)

(責編:孫爽、謝磊)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