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全國省級地方政府效率20強揭曉
《2017中國地方政府效率研究報告》打造四大特色

2017年12月26日08:06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12月23日,《2017中國地方政府效率研究報告》在北京正式發布。該報告由北京師范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唐任伍、江西師范大學管理決策評價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唐天偉共同主編,這也是該研究團隊2011年以來連續7年推出的第七份研究成果。

《2017中國地方政府效率研究報告》通過大量數據的實証研究和測度揭曉:北京市、廣東省等位列全國省級地方政府效率20強﹔深圳市、舟山市、珠海市、廈門市等位列全國地級市政府效率100強﹔長豐縣、昆山市、天台縣等位列全國縣級政府效率200強﹔旺蒼縣、小金縣、祿勸縣等位列中國貧困縣政府扶貧效率100強。

報告揭示了中國地方政府效率發展不平衡性的典型特征,以及不同地區地方政府效率或貧困縣政府扶貧效率與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水平之間具有正相關性,即效率排名靠前的地方政府,其轄區經濟社會發展水平較高,效率排名靠后的地方政府,則轄區經濟社會發展程度較低,因此,各地政府效率的提升普遍存在很大的空間,公共服務優質、政府規模優化、居民經濟福利優厚、政務信息公開優先的“4優”,是中國地方政府效率需要進一步提升的共同方面。

該報告在延續前6份基本思路與方法的基礎上,著力打造4大特色及創新:一是踐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緊扣我國時政熱點及政府履職重點,定量考察中國省/市/縣三級地方政府效率,推出中國首版地方政府效率排行榜﹔二是結合“放管服”改革實踐,優化地方政府效率測度指標,強化研究報告的實用性及科學性﹔三是大幅增加地方政府效率測度樣本,將中國大陸具有典型性的1432個地方政府樣本納入政府效率測度范圍,凸顯研究報告的廣泛性及代表性﹔四是剖析中國地方政府效率典型特征及優秀案例,揭示地方政府效率提升經驗及對策,增強報告的智庫特色。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