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論壇:“寧作我”方能成我

陳大昊

2017年12月26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據《世說新語》記載,東晉名士殷浩與權臣桓溫齊名,桓溫常有競爭之心,每每要與殷浩一比高下。殷浩對此回應道:“我與我周旋久,寧作我。”

某種意義上,“寧作我”,就是要在變動不居的世界中找到方位,在波濤洶涌的浪潮中巋然不動。但在現實生活中,抵達“寧作我”的境界,殊為不易。在我們身邊,有的人會產生“卿不如我”的傲氣,有的人則會發出“我不如卿”的喟嘆。在人與人的對比中,無論是略遜一籌,還是甘拜下風,難免打破平靜的心境,讓內心起了波瀾。

人的一生中,每個人都“與我周旋久”,不斷地重新認識自己。然而,想抵達“自知”的境界談何容易。有的登高望遠,便自視甚高,忘記了“隻緣身在此山中”﹔有的自甘墮落,總覺得與失敗結緣,久而久之便深陷泥淖,消極怠惰﹔有的寄人籬下,盲從盲信、毫無主見、隨波逐流。事實証明,一個人倘若不能正確認識自我、始終堅持自我、勇於戰勝自我,心理就容易被外界影響,思想就容易被外物奴役,行為就容易被外力裹挾。長此以往,最終隻會弄丟了自己。

由此想起著名的“斯坦福監獄實驗”。實驗安排一批經過測試確屬“心理健康的正常人”分別充當看守和囚犯,結果,無論是看守還是囚犯,都在不知不覺中被角色改變,各自沉湎於相應情境而無法自拔。翻看那些落馬官員的懺悔錄,也幾乎都有一個共同的規律:他們常常陶醉於為官的角色,而淡化了一名黨員的本色和為民的底色。正如陳雲同志所講的那樣,“起初是干革命來的……后來官越做越大,味道也越來越大,有人就隻想做官,不想革命了,把革命忘光了。”在高高在上的“失重”狀態下飄飄欲仙,在欲壑難填的“超重”狀態中腐化墮落,這些人自然容易走上貪腐的不歸路,走向人民的對立面。

為官從政難在不忘初心,做人做事更是如此。著名畫家豐子愷曾說:凡做人,在當初,其本心未始不想做一個十分像“人”的人﹔但到后來,為環境、習慣、物欲、妄念等所阻礙,往往不能做得十分像“人”。前進路上,信息的迷霧、信念的迷失、成長的迷茫,都會成為“寧作我”的障礙﹔變動的世界、個人的眼界、做人的境界,都會影響“寧作我”的堅守。“踩著別人腳步走路的人,永遠不會留下自己的腳印”。始終保持“我是誰”的自省、“寧作我”的自信和“勿忘我”的自律,看淡世俗眼光,看輕世間紛擾,看守住自己心中的世外桃源,才能避免成為“別人的影子”“他人的復制品”。

歌德說:“誰不能主宰自己,便永遠是一個奴隸。”從來沒有不需要抵抗重力的飛翔,也沒有隨隨便便、輕而易舉的成長。一個人真正的敵人是自己,真正的成功是“成我”。無論是面對未知的前路,還是身處人生的低谷,隻要堅持做自己心靈的“主人”,一個人就能聽見自己內心的聲音,“寧作我”而成我。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26日 04 版)

(責編:孫爽、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