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書訊書評

《2016中國發展指數報告》成果發布

易昌良

2017年12月20日12:59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由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國發展網、北京市博士愛心基金會發起《2016中國發展指數報告》課題組認真領會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上發表的重要講話精神,並在充分研究與總結國內外發展相關理論與實踐成果的基礎上,深入領會新發展理念,以其核心理念為依托,借助中國大數據研究院的權威數據,經過6個多月無數次詳細研討,結合中國發展現實,以精煉的評價體系與合理的結構來測度中國發展狀況,監測中國發展進程。在國際上流行的標杆分析法(Benchmarking)的基礎上,精心編制形成了適合我國的評價體系,即“中國發展指數體系”,並在此基礎上最終形成了《2016中國發展指數報告》。報告從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個橫向評價指標出發,運用對權威數據的大數據分析,對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100個地級城市、100個縣級城市海量數據進行篩選、分類,根據國家、省際和城市三大維度,從多種數據處理方法中找出最適合本報告的算法,編制省際、城市各項指標及排名,我們衷心希望通過中國發展指數年度報告,可以在政策層面為國家發展的戰略導向提供相應參考,並滿足中國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政策需求。

“中國發展指數體系”,下設五個一級指標:

一、創新發展指數。其包括3個二級指標,105個三級指標。創新環境反映國家創新活動所依賴的外部軟硬件環境,是衡量國家創新投入的重要依據﹔創新績效反映國家開展創新活動所產生的效果和影響,是衡量國家創新發展程度的重要內容﹔創新企業反映企業創新活動的強度、效率和產業技術水平,是衡量國家營造創新環境能力的重要指標。首先,中國創新發展指標體系拓展了創新體系研究的維度,豐富了國家創新體系的研究內容﹔其次,國家創新發展指標體系有助於優化各地創新資源配置,為國家創新能力發展提供動力﹔最后,中國創新發展指標體系為各級政府對創新的政策支持、規制模式等提供了多樣性支持,更加突出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地位。

二、協調發展指數。中國協調指標體系由協調環境、協調產出及企業協調3個二級指標及330個三級指標構成,可較為全面地反映我國協調發展的狀況。國家級協調指標體系從一個宏觀、整體角度描述了我國協調活動的現狀,是國家計劃今后協調發展計劃的基石。協調既是發展的目標,也是發展的手段,它深刻體現了我們黨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認識的不斷深化,也深刻體現了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証法在解決我國發展問題上的科學運用。我們不僅將協調發展定位為目標要求,而且在實現這樣的發展目標過程中,始終運用協調的方法來實現協調發展的目標。

三、綠色發展指數。中國綠色指標體系是通過計算綠色總指數來反映我國綠色總體發展情況,通過計算分領域指數充分體現我國在政府政策支持度、經濟增長綠化度和資源環境承載潛力等三個領域的發展情況,最終反映構成綠色能力各方面的具體發展情況。根據現有統計制度規定的調查參量和數據可得性,我們選取了3項二級指標和96項三級指標。構建中國綠色轉型發展評價的指標體系,並進行科學合理的排名,是制定國家綠色發展戰略,推進綠色工作健康發展的基礎性工作。有助於培育我國的可持續競爭力,對我國積極應對氣候變化,樹立大國形象,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促進經濟社會生態資源長期平穩較快發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四、開放發展指數,中國開放發展指標體系包括3個二級指標,78個三級指標。中國開放發展指標體系中二級指標包括開放環境、開放績效和開放企業。其中,開放環境反映中國開放活動所依賴的外部軟硬件環境,是衡量國家開放投入的重要依據﹔開放績效反映國家開展開放活動所產生的效果和影響,是衡量中國開放發展程度的重要內容﹔開放企業反映企業開放活動的強度、效率和產業技術水平,是衡量中國營造開放環境能力的重要指標。

五、共享發展指數,中國共享發展指標體系分為三個層次。第一個層次用以反映我國共享總體發展情況,通過計算共享總指數實現﹔第二個層次反映我國在共享環境、共享績效和知識共享三個領域的發展情況,通過計算分領域指數實現﹔第三個層次用以反映構成共享能力各方面的具體發展情況,通過上述3個領域所選取的96個評價指標實現。

從國家層面來看,2016年我國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等指數體系在2015年經濟快速發展的基礎上整體呈上升趨勢,其中創新發展指數增幅最大,為16.37%,綠色發展指數雖居於第二位,但是與去年相比仍繼續保持增長態勢,增幅達到15.99%,其次為共享發展指數、開放發展指數,二者增長率為7.62%和6.34%,相比去年有了較大的提升,增長幅度最小的是協調發展指數,僅為1.14%,與去年相比有所降低,但仍然呈現上升的趨勢。

中國省際發展指數指標體系包括五個一級指標,即創新發展指數、協調發展指數、綠色發展指數、開放發展指數、共享發展指數。其中,創新發展指數下設3個二級指標、48個三級指標,協調發展指數下設3個二級指標、487個三級指標,綠色發展指數下設3個二級指標、60個三級指標,開放發展指數下設3個二級指標、131個三級指標,共享發展指數下設3個二級指標、476個三級指標,共計15個二級指標、1202個三級指標。就省際層面而言,省際五大發展綜合指數排名前十位的是廣東省、江蘇省、浙江省、山東省、上海市、北京市、四川省、福建省、河南省、湖北省。

創新能力體現了一個國家適應時代發展的能力,也是我國走可持續發展道路必須具備的一種能力。一個國家創新能力的強弱直接決定了這個國家未來發展的軌跡。省級創新發展指數就是體現各省(區、市)的創新能力以及所取得的優異成果。省際創新發展指標體系用以衡量各省對創新發展的投入力度,反映各省的創新成果、各省創新發展程度、創新產出能力、各省企業應用創新環境的能力以及創新發展程度。

(易昌良,國家發展改革委中國發展網專家委員會秘書長、中國發展改革研究院院長,2016中國發展指數報告課題組組長)

(責編:趙晶、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