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2017年第11期(總第130期)

《學習文選》: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

2017年12月18日08:1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點擊下載word版
 

溫馨提示:為滿足廣大網友學習需要,《學習文選》為網友提供Word版本(PC閱讀)和PDF版本(手機閱讀)兩個版本。PC端用戶請點擊上方圖片下載Word版,手機端用戶請點擊文末圖片下載PDF版。

【本期目錄】

新聞綜述

摘要:12月3日,第四屆世界互聯網大會開幕。習近平在賀信中指出,我們倡導“四項原則”、“五點主張”,就是希望同國際社會一道,尊重網絡主權,發揚伙伴精神,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著辦,做到發展共同推進、安全共同維護、治理共同參與、成果共同分享。

12月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進行第二次集體學習。習近平在主持學習時強調,大數據發展日新月異,我們應該審時度勢、精心謀劃、超前布局、力爭主動,深入了解大數據發展現狀和趨勢及其對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分析我國大數據發展取得的成績和存在的問題,推動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加快完善數字基礎設施,推進數據資源整合和開放共享,保障數據安全,加快建設數字中國,更好服務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改善。

12月13日,習近平到第71集團軍視察。他強調,全軍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學習貫徹新時代黨的強軍思想,貫徹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聚焦備戰打仗,把握集團軍建設管理和作戰運用特點規律,扎實推進轉型建設,全面提高打贏能力,履行好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

本期聚焦: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於2017年11月30日至12月3日在京舉行

摘要:中國共產黨與世界政黨高層對話會於11月30日至12月3日在北京舉行。高層對話會的主題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建設美好世界:政黨的責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高層對話會開幕式並發表主旨講話。參加對話會的外國政黨代表們紛紛表示高度認同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熱切期盼聆聽習近平總書記的主旨講話,期待各國政黨在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進程中發揮重要作用。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干部論述

摘要: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必須把發展經濟的著力點放在實體經濟上,把提高供給體系質量作為主攻方向,顯著增強我國經濟質量優勢”。這是黨中央立足全局、面向未來作出的重大戰略抉擇,對於我國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機遇、打造國際競爭新優勢,對於適應把握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加快新舊動能接續轉換,對於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河北是京畿要地,擔負著拱衛首都的政治責任,更要提高政治站位、站穩政治立場、履行政治責任。

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創新是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戰略支撐。按照黨中央的決策部署,把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作為現代化建設全局的戰略舉措,堅定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強化創新第一動力的地位和作用,突出以科技創新引領全面創新,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專家解讀: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

摘要: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深刻理解這一重要論述,准確把握偉大斗爭與偉大夢想的時代內涵,對於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歷史交匯期發揚斗爭精神,開展偉大斗爭,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重大意義。

黨的十九大報告在總結歷史和現實經驗基礎上旗幟鮮明地提出了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其中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是重中之重。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闡明了黨的建設的根本目的和根本原則,對新時代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具有提綱挈領作用,對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根本保証作用。

十九大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報告全面總結我們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走過的輝煌歷程,明確提出實現新時代黨的歷史使命的新要求。這對於進一步增強全黨的使命意識、擔當精神,奮力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具有重大意義。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知識問答

摘要: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的基本要求是什麼,黨政領導職務擬任人選的考察包括哪些方面?如何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把握好各方關系?歡迎參與本期知識問答。

說明:點擊上方“免費下載”按鈕下載Word版本。點擊下圖下載PDF版本。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