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不是一勞永逸 不能見好就收

熱點辨析:全面從嚴治黨決不能鬆口氣歇歇腳

張士海

2017年12月14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推動不敢腐的目標初步實現、不能腐的籠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壩正在構筑。在重大成就面前,有人產生了“差不多、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對此,習近平同志在參加黨的十九大貴州省代表團討論時明確指出:“在全面從嚴治黨這個問題上,我們不能有差不多了,該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勞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見成效就見好就收的想法。”這一重要論述充分闡明了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堅如磐石的決心和意志。

  從嚴治黨是中國共產黨興黨強黨的重要法寶。我們黨之所以能夠從小到大、由弱到強,成功領導中國人民在革命、建設和改革道路上不斷取得偉大勝利,根本一點就在於始終高度重視加強自身建設,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可以說,一部興黨強黨史,就是一部中國共產黨從嚴治黨的探索史、創新史。過去一個時期,我們黨在管黨治黨上也曾出現寬鬆軟現象,致使黨內產生了各種問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集中整飭黨風,嚴厲懲治腐敗,淨化黨內政治生態,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顯著增強。5年來我們之所以能取得全方位、開創性的歷史性成就,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全面從嚴治黨使黨更加堅強有力,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政治保証。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黨一定要有新氣象新作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對我們黨提出了新要求。我們黨隻有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提高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才能更好肩負起自己的歷史使命。但在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的關鍵時期,也出現了一些雜音:“蒼蠅老虎都打得差不多了,可以歇歇了,該鬆口氣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勝期,應該把更多精力放在抓經濟上,黨的建設可以先放一放。”這些認識誤區顯然會給全面從嚴治黨帶來阻礙。我們要深刻認識到,新時代我們黨面臨的執政環境依然是復雜的,影響黨的先進性、弱化黨的純潔性的因素也是復雜的。隻有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從根本上解決黨內存在的思想不純、組織不純、作風不純等突出問題,才能更好地進行偉大斗爭、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

  克服全面從嚴治黨“差不多了,該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需要科學認識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實現路徑,准確把握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努力方向。要在思想認識上明確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地位,切實樹立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理念﹔正確把握全面從嚴治黨的主要架構,在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方面下功夫、出實招、求實效,始終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深入推進反腐敗斗爭。全面從嚴治黨是一項系統工程,要把思路舉措搞得更加科學、更加嚴密、更加有效,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這意味著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既要在增強預見性上下功夫,又要在增強創造性上下功夫,還要在增強系統性上下功夫。評價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質量與水平,不僅要考量各個方面建設的成效,更要考量整體成效:要看在多大程度上增強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意識,在多大程度上激活了全面從嚴治黨的動力,在多大程度上提升了全面從嚴治黨的能力,在多大程度上提高了全面從嚴治黨的成效。全面從嚴治黨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決不能有絲毫懈怠,必須以更大氣力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抓緊抓好。

  (作者為山東大學政黨研究所副所長、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4日 07 版)

(責編:曹淼、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