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勇於自我革命是黨最鮮明的品格

曹平

2017年12月14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1945年,在延安窯洞,毛澤東同志和黃炎培先生進行了一段關於歷史周期律的著名對話,堅信中國共產黨一定能夠跳出歷史周期律。當年,他們聚焦的就是中國共產黨執政后將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

  如今,走過九十六載風雨征程,歷經苦難與輝煌,中國共產黨恰是風華正茂,愈發朝氣蓬勃。回首黨的奮斗歷程,有危難之際的柳暗花明,有磨難面前的百折不回,有失誤之后的撥亂反正,是什麼讓中國共產黨永不僵化、永不停滯,不斷展現新風採、新面貌?答案就是勇於自我革命。中國共產黨敢於直面問題,不斷提高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以光輝實踐破解歷史周期律。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從哲學意義上講,“革命”是事物的質變和飛躍,“自我革命”是主體自覺進行自我揚棄的過程。自我革命,意味著勇於堅持真理,隨時修正錯誤﹔意味著不斷提升自我,確保肌體的健康與活力。這是一個成熟大黨保持自身先進性純潔性、永葆旺盛生命力的重要途徑和根本保障,也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鮮明特質和獨特優勢。

  勇於自我革命蘊含著我們黨的高超政治智慧。我們黨深知,要實現長期執政,必須破解興衰治亂的歷史性命題。堡壘最易從內部攻破,真正能打倒我們的隻有我們自己。隻有以強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堅持不懈同自身存在的問題和錯誤作斗爭,才能跳出歷史周期律,筑牢自身堡壘,給自身輸入源源不斷的活力、動力。這體現了我們黨把握歷史規律的高超政治智慧。正是運用這一智慧,我們黨建立起一整套自我革新的內部體制機制。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直面管黨治黨寬鬆軟問題,出台一系列准則、條例、規范來嚴肅黨內生活、加強黨內監督,發揮巡視巡察利劍作用,不斷提高排毒殺菌、強身健體的政治免疫力,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

  勇於自我革命展現我們黨的無私與勇氣。自我革命是刮骨療毒、壯士斷腕、再塑肌體,是拿起手術刀給自己動手術。這其中必然要觸及深層次矛盾問題,必然要革除積存多年的頑瘴痼疾。環顧當今世界上的政黨,唯有中國共產黨有這份洞察自身問題的清醒和刀刃向內的勇氣。這種勇氣從哪裡來?習近平同志一語中的:“我們黨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氣,是因為我們黨除了國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沒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不謀私利才能謀根本、謀大利,才能從黨的性質和根本宗旨出發,從人民根本利益出發,檢視自己﹔才能不掩飾缺點、不回避問題、不文過飾非,有缺點克服缺點,有問題解決問題,有錯誤承認並糾正錯誤。”“不私,而天下自公。”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我們黨代表的是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全心全意”意味著不能有半點私心,不含有一點雜質。因而,對人民利益有益的,就毫不動搖地堅持﹔對人民利益不利的,就毫不猶豫地改正。正是這份大公無私,成就了我們黨的非凡勇氣。

  勇於自我革命彰顯我們黨的使命與擔當。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就將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使命鐫刻在自己的旗幟上。歷經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推進社會主義建設,進行改革開放,我們黨團結帶領中華兒女攻克無數難關,締造偉大奇跡。今日中國的面貌與中國共產黨成立之時相比已有天壤之別,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行百裡者半九十。怎樣走好這關鍵的一段路?歷史昭示我們,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民族復興必然是空想。隻有興黨強黨,中國人民才能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朝著既定目標勝利前進。而興黨強黨,必須勇於自我革命。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航者,中國共產黨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不斷提高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始終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強領導核心。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4日 07 版)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