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習近平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的深刻內涵與時代價值

馮顏利 唐慶

2017年12月12日15:27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習近平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自提出以后,伴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等全球合作理念與實踐而不斷豐富,逐漸為國際社會所認同,成為推動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國際新秩序的共同價值規范。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是對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繼承、創新和發展,是對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外交經驗的科學總結和理論提升,蘊含著深厚的中國智慧。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為全球生態和諧、國際和平事業、變革全球治理體系、構建全球公平正義的新秩序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十九大報告共十三部分,其中第十二部分以“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標題,專門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系統闡述了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的豐富而深刻的內涵及其時代價值。

習近平在這部分一開始就指出:“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 可見,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目的就是希望為人類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還專門寫進了黨的十九大修改通過的《中國共產黨章程》,特別強調指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  所以,完全可以說,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為全球生態和諧、國際和平事業、變革全球治理體系、構建全球公平正義的新秩序都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因此,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系統闡述習近平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的深刻內涵與時代價值具有重要的理論與現實意義。

習近平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的深刻內涵

馬克思恩格斯有豐富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他們認為,“隻有在共同體中,個人才能獲得全面發展其才能的手段,也就是說,隻有在共同體中才可能有個人自由”。馬克思進而提出了“真正的共同體”思想,“真正的共同體”與“虛假的共同體”相對,“真正的共同體”即共產主義是自由人的聯合體、是每個人自由而全面發展的社會。

中華民族歷來追求和睦、愛好和平、倡導和諧,“親仁善鄰”、“協和萬邦”,數千年文明史造就了獨樹一幟的“和”文化。“和”文化“蘊涵著天人合一的宇宙觀、協和萬邦的國際觀、和而不同的社會觀、人心和善的道德觀” 。 中國優秀傳統文化富含“仁”、“愛”、“和”的優秀基因。孔子說,“泛愛眾,能親仁”、“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老子主張“見素抱朴”、“道法自然”﹔孟子主張“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孫子反對戰爭,他說“百戰百勝,非善之善也﹔不戰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墨翟更為博愛,他提出要“兼相愛,交相利”。習近平多次贊譽的近代思想家王陽明主張“天下一家”,“聖人之心,以天地萬物為一體,其視天下之人,無外內遠近。……天下之人,皆相視如一家之親”。這些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文明得以傳承和繁榮的精神支柱,也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思想淵源。人類命運共同體等思想觀念,以及在此指導下的“一帶一路”倡議等實踐舉措,就是對這些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運用。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闡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基本原則時,提出伙伴關系要“平等相待、互商互諒”,文明交流要“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生態體系要“尊崇自然、綠色發展”,就是對和平、仁愛、天下一家等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一系列重要講話中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由理念到理論,內涵不斷豐富深刻﹔由願景到倡議,成效明顯﹔由雙邊到多邊,認可范圍不斷擴展。習近平總書記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順應經濟全球化新變化,關切人類社會發展進步的前途命運,成為變革全球治理體系、構建新型國際關系和國際新秩序的共同價值規范。

為何要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何謂人類命運共同體?

為何要倡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當今世界處於大發展、大變革與大調整的時期,但和平與發展仍是時代的主題。雖然全球的治理體系與國際秩序的變革正加速推進,世界各國相互聯系與依存也日益加深,但是,國際力量更趨平衡,並且和平與發展的大勢仍不可逆轉。與此同時,世界面臨的不穩定性與不確定性非常突出,全球增長動力不足,貧富分化嚴重,恐怖主義問題、網絡安全問題、傳染性疾病問題等威脅蔓延,當今人類面臨著許多共同的挑戰。這是倡導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全球現實依據,全球的問題需要人類共同面對、共同應對,沒有哪個國家能夠單獨應對面臨的各種挑戰。

何謂人類命運共同體?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強調指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習總書記接著用五個“要”系統闡述了怎樣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即要相互尊重、平等協商,堅決摒棄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要堅持以對話解決爭端、以協商化解分歧﹔要同舟共濟,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要尊重世界文明多樣性﹔要保護好人類賴以生存的地球家園。

事實上,2013年3月,習近平在當選國家主席后的首次出訪時就提出:“這個世界,各國相互聯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 

2015年在以“亞洲新未來:邁向命運共同體”為主題的博鰲亞洲論壇上,習近平在演講中主張“共同營造對亞洲、對世界都更為有利的地區秩序,通過邁向亞洲命運共同體,推動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2015年9月,在第七十屆聯合國大會一般性辯論時,習近平再次強調,“我們要繼承和弘揚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系,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了實現這一目標,倡導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諒的伙伴關系﹔要營造公道正義、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要謀求開放創新、包容互惠的發展前景﹔要促進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要構筑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系。這五個方面的具體要求,建構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總體布局,描繪了世界新格局的美好前景。

2017年1月,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演講時,習近平強調:“世界經濟增長乏力,金融危機陰雲不散,發展鴻溝日益突出,兵戎相見時有發生,冷戰思維和強權政治陰魂不散,恐怖主義、難民危機、重大傳染性疾病、氣候變化等非傳統安全威脅持續蔓延”  ,面對全球問題,“世界命運應該由各國共同掌握,國際規則應該由各國共同書寫,全球事務應該由各國共同治理,發展成果應該由各國共同分享” 。他進一步指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關鍵在行動。必須堅持對話協商,建設一個持久和平的世界﹔堅持共建共享,建設一個普遍安全的世界﹔堅持合作共贏,建設一個共同繁榮的世界﹔堅持交流互鑒,建設一個開放包容的世界﹔堅持綠色低碳,建設一個清潔美麗的世界。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承載著中國對建設美好世界的崇高理想和不懈追求,反映了世界各國人民對和平公正新秩序的美好期待,因此受到國際社會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的普遍歡迎和強烈支持。2017年2月10日,聯合國社會發展委員會通過“非洲發展新伙伴關系的社會層面”決議,“呼吁國際社會本著合作共贏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精神,加強對非洲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持”。“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被正式寫入聯合國決議,表明這一理念已經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可。

總之,習近平總書記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是對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是對馬克思列寧主義的繼承和創新、是對新中國外交成功經驗的科學總結和理論提升,它為變革全球治理體系、為構建全球公平正義的新秩序提供了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

習近平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的時代價值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將繼續發揮負責任大國作用,積極參與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不斷貢獻中國智慧和力量。”並且強調中國人民願同各國人民一道,推動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共同創造人類的美好未來!因為,中國人民不僅希望自己過得好,也希望各國人民過得好。

第一,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為全球生態和諧貢獻了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人類命運共同體,首先是生命共同體,生態共同體。日益嚴重的氣候變暖和環境污染等問題警示我們,地球生態危機問題越來越嚴重,地球已達其能承受人類過度消費和浪費的極限,生態一旦崩潰任何國家都不能幸免。盡管中國承載著巨大的發展壓力,但是仍主動承擔責任,將“綠色”列為“五大發展理念”的基本內容,作為經濟社會發展的根本指南﹔同時推動經濟結構轉型升級、創新綠色科技,積極落實《巴黎協定》等國際合作項目。

第二,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為國際和平事業貢獻了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作為世界人口最多的發展中國家,中國保持長期團結穩定、繁榮發展、社會進步,同時,妥善處理好周邊關系,廣泛參與區域合作和全球事務。與奉行強權政治、霸權主義、單邊主義的西方強國通過入侵戰爭、策劃政變、經濟制裁等手段到處插手他國事務不同的是,中國是在奉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原則的基礎上,通過對內改革、對外開放,主動參與國際合作,經過數十年努力奮斗實現自身強大之后,順應世界格局演變的趨勢,應世界各國的強烈呼吁而積極參與國際事務,維護世界和平。當前,我們秉持和平、主權、普惠、共治原則,把深海、極地、外空、互聯網等領域打造成各方合作的新疆域,而不是相互博弈的競技場。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蘊含著中國維護生態和諧與世界和平的智慧,是變革全球治理體系應當遵守的基本價值規范。

第三,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為變革全球治理體系貢獻了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習近平在金磚峰會等多個國際場合,以此表達同世界各國共贏共享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博大胸懷和歷史擔當。共贏、共享不僅是中國對世界秩序的美好希冀,也是世界人民的共同願望。當今世界,“和平發展的大勢日益強勁,變革創新的步伐持續向前。各國之間的聯系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緊密,世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強烈,人類戰勝困難的手段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豐富”。因推行霸權主義而造成的難民問題,因推行新自由主義而造成的金融危機,均對作為始作俑者的西方強國造成嚴重的影響。因此,已經在經濟全球化中獲益而率先發展起來的發達國家,更應該擔負起幫扶落后國家的責任。中國早就意識到,“中國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繁榮也需要中國”。因此,中國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倡議、派出維和部隊、支持非洲建設,將共贏共享理念貫徹到實踐中去。塔吉克斯坦駐華大使達夫拉特佐達曾稱贊道,“中國在其他國家興辦企業、大力投資,這促進了當地的就業、增加了當地政府的稅收。這些都表明,全世界都能夠共享中國的發展成果”。建設新型國際關系,變革全球治理體系,大國是關鍵。“國家之間要構建對話不對抗、結伴不結盟的伙伴關系。大國要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管控矛盾分歧,努力構建不沖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新型關系。” 

第四,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為構建全球公平正義的新秩序貢獻了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國家隻有大小之別,沒有高下之分﹔文明隻有特色之別,沒有優劣之分。構建全球公平正義的新秩序,必須秉持共商共建的發展新理念。習近平在多個國際場合的講話中,已經系統地闡述了推動構建全球公平正義新秩序的方案。在經濟方面,要引導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反對逆全球化的保守主義傾向,避免不公正的貿易戰爭,“需要加強協調、完善治理,推動建設一個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經濟全球化,既要做大蛋糕,更要分好蛋糕,著力解決公平公正問題”。在政治方面,著力解決恐怖主義、難民問題、武裝沖突等急切而棘手的重大問題,“當事各方要通過協商談判,其他各方應該積極勸和促談,尊重聯合國發揮斡旋主渠道作用”。在文化方面,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不同文明要平等交流、共同進步,“讓文明交流互鑒成為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動力、維護世界和平的紐帶”。

總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理念,就是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五大發展理念”的國際版,是國內發展理念在國際戰略中的反映,這表明人類命運共同體思想為構建全球公平正義的新秩序提供了中國方案和中國智慧。

【本文系國家社會科學基金重點項目“科學發展與社會和諧雙重視閾中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建設研究”(12AZD001)階段性成果】

(第一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國外部主任、教授,博士生導師﹔第二作者單位:重慶師范大學)

來源:《當代世界》2017年第11期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