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人民日報評論員:以好效果檢驗好作風

2017年12月12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糾正‘四風’不能止步,作風建設永遠在路上”。近日,習近平總書記對加強黨的作風建設作出重要指示。這一重要指示,一針見血、切中時弊,內涵豐富、要求明確,充分表明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持之以恆正風肅紀的鮮明態度和堅定決心,對於全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進一步加強黨的作風建設,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從中央出台八項規定開始,全黨上下糾正“四風”取得重大成效。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基本剎住,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一定程度仍然存在。比如,一些單位“門好進、臉好看”,就是“事難辦”﹔一些地方注重打造領導“可視范圍”內的項目工程,“不怕群眾不滿意,就怕領導不注意”﹔一些干部辦事拖沓敷衍、懶政庸政怠政,把責任往上推,以集體決策逃避個人責任……凡此種種,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的,看似新表現,實則老問題,再次說明“四風”問題具有頑固性反復性。這提醒我們,解決“四風”問題、加強作風建設,任何時候都不能有喘口氣、歇歇腳的念頭,必須鍥而不舍剎歪風、馳而不息揚正氣。

“華而不實,怨之所聚也”。“四風”的種種新表現,背后都有形式主義的影子。形式主義之所以成為“四風”之首,就在於它擺出一副“政治正確”的樣子,表態表得很漂亮,實則輪子空轉、另搞一套,讓工作在無形中變味走樣、扭曲變形。可以說,形式主義是許多不正之風的“門神”,也是我們一切工作的大敵。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強調“特別要針對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等突出問題,拿出過硬措施,扎扎實實地改”,就是要從根子上拔除形式主義,杜絕用形式主義反對形式主義﹔就是要讓虛多實少、陽奉陰違的虛假表態失去市場,讓“說一套做一套、台上台下兩個樣”的兩面干部沒有空間,從而力戒形式主義,以好的作風確保好的效果,以好的效果檢驗好的作風。

作風好不好,關鍵看領導。領導干部是作風建設的組織者、管理者、推動者,是廣大群眾心中的旗幟和標杆,是作風建設的風向標和指示燈。馳而不息糾正“四風”,必須緊緊抓住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在“隻有進行時沒有完成時”的作風建設中,領導干部既負有領導責任,也負有示范責任。各級領導干部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要求,帶頭轉變作風,身體力行,以上率下,從群眾感受最直觀、反映最強烈的事情做起,從群眾普遍關注、迫切需要解決的民生問題改起,才能形成“頭雁效應”,以無聲的號召、強大的引領,感染和帶動廣大群眾見賢思齊、上行下效,堅決防止不良風氣反彈回潮,不斷鞏固和拓展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成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要有新氣象,更要有新作為”。作風建設是展現新氣象、新作為的重要窗口。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的內容和精神實質,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鍥而不舍抓好作風建設,我們就能以強大的人格力量贏得人心、凝聚人心。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2日 01 版)

(責編:宋美琪、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