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

穆虹

2017年12月12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堅持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並指出“經濟體制改革必須以完善產權制度和要素市場化配置為重點,實現產權有效激勵、要素自由流動、價格反應靈活、競爭公平有序、企業優勝劣汰”。這些重要論述,在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和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基礎上,進一步深化了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規律的認識,進一步堅定了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改革方向,明確了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重點任務,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經濟體制改革領域的具體體現。我們必須深入學習領會,認真貫徹落實。

  加快完善產權制度,實現產權有效激勵

  現代產權制度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基石。完善產權制度是黨的十九大報告確定的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的重點之一。歸屬清晰、權責明確、保護嚴格、流轉順暢是現代產權制度的基本特征,其核心是產權保護。

  完善產權制度必須堅持和完善我國基本經濟制度。公有制為主體、多種所有制經濟共同發展的基本經濟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重要支柱,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根基。完善產權制度,必須毫不動搖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毫不動搖鼓勵、支持、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發展。

  完善產權制度要著力加強產權保護。以公平為核心原則,依法保護各種所有制經濟產權和合法利益,依法保護各種所有制經濟組織和自然人財產權。公有制經濟財產權不可侵犯,非公有制經濟財產權同樣不可侵犯。要加強對各類產權的司法保護,依法嚴肅查處各類侵權行為。隻有夯實這個基礎,才能實現各種所有制經濟依法平等使用生產要素、公平參與市場競爭。

  在創新成為引領發展第一動力的今天,完善知識產權制度尤為重要,不僅要嚴格依法保護,還要在產權有效激勵上實現突破。實行以增加知識價值為導向的分配政策,探索對科研人員實施股權、期權和分紅激勵,發揮知識產權對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的長期激勵作用。

  加快推進要素市場化配置,實現要素自由流動

  加快建設和完善要素市場,是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的又一個重點。我國現代市場體系建設已取得長足進步,但與商品和服務市場相比,要素市場建設相對滯后,成為制約勞動力、土地、資金、技術、信息等要素自由流動的主要障礙之一。

  深化勞動力市場改革,依法保障平等就業。勞動力是最活躍的生產要素,就業是民生之本。要以深化戶籍制度改革為突破口,以完善勞動就業法律制度為抓手,打破城鄉、地域、行業分割和身份、性別歧視,積極順應新產業和新用工形式的發展,使有能力在城鎮穩定就業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實現市民化,實現勞動力在城鄉之間自由流動。

  深化土地市場改革,加快建設城鄉統一的建設用地市場。堅持農村土地集體所有權,嚴格用途管制和用地規劃管理。完善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權能,實現與城市建設用地同等入市、同權同價。

  深化資本市場改革,促進多層次資本市場健康發展。規范發展股票市場,有序發展債券市場,穩步發展期貨及衍生品市場,提高直接融資比重。深化金融體制改革,把為實體經濟服務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全面提升金融服務能力和水平。健全金融監管體系,加快相關法律法規建設,完善金融機構法人治理結構,加強宏觀審慎管理制度建設,加強功能監管和行為監管,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金融風險的底線。

  加快完善主要由市場決定價格的機制,實現價格反應靈活

  由市場決定價格是市場經濟的基本要求和市場配置資源的基本途徑。隻有價格信號是真實、客觀、靈敏的,才能充分有效發揮價格杠杆的調節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價格體制改革明顯加快,已有近98%的商品和服務價格放開由市場決定,市場決定價格機制基本建立。

  黨的十九大報告繼續強調“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要求“加快要素價格市場化改革”。深化資源性產品、壟斷行業等領域要素價格形成機制改革,進一步規范自然壟斷,破除各種形式的行政壟斷,根據水、石油、天然氣、電力、交通、電信等不同行業的特點實行網運分開和公共資源市場化配置,放開競爭性業務和競爭性環節價格,真實反映市場供求關系、資源稀缺程度和環境損害成本。同時,要強化價格領域反壟斷執法,加強事中事后監管。

  深化利率和匯率市場化改革,穩步推進人民幣國際化,提高金融市場國際化水平,有序實現人民幣資本項目可兌換。

  加快完善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實現統一開放、有序競爭

  黨的十九大報告要求“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和做法”。公平競爭是市場機制發揮作用的必要前提。營造公平競爭市場環境,要繼續深化以商事制度為突破口的“放管服”改革,加快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和公平競爭審查制度,最大限度減少政府對企業經營的干預。

  提高我國經濟的國際競爭力,隻能在雙向開放中實現。上海等地11個自由貿易試驗區已在建立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方面進行了有益嘗試。要在認真總結試點經驗基礎上,有條件加快全面實施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的步伐。同時,完善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強化執法能力建設。對內要以打破地域分割和行業壟斷、清除市場壁壘為重點,加快清理廢除妨礙統一市場形成和公平競爭的各種規定與做法。對外要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積極穩妥走出去,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推動經濟全球化。

  市場經濟是法治經濟,法治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內在要求。加快修訂反不正當競爭法、土地管理法,加快完善物權、合同、知識產權相關法律制度,嚴格落實民法總則、反壟斷法、中小企業促進法及知識產權類法律,加大對違法行為的打擊懲處力度。按照統一、規范、效能原則,完善市場監管體制。

  建立健全社會信用體系。加快建設完善企業和個人征信系統,建立有效的信用激勵和失信懲戒制度,強化全社會信用意識和誠信行為,營造誠實守信、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

  加快確立各類企業的市場主體地位,實現企業優勝劣汰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深化國有企業改革,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國有企業是國有經濟的主體,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要旗幟鮮明、理直氣壯地做強做優做大。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必須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堅持現代企業制度改革方向,堅持分類指導原則。穩妥有序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建立股權制衡機制,健全公司治理結構,在市場競爭中激發國有企業活力和創造力,提高國有企業競爭力,放大國有資本影響力。加快國有經濟戰略性調整,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完善國有資產監管制度,加快改組和組建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實現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

  黨的十九大報告要求,“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政府要增強服務意識,密切同民營企業的溝通聯系,幫助其解決實際困難,與民營企業共同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清理廢除歧視性政策和做法,依法保護民營企業法人財產權和經營自主權,激發和保護企業家精神,引導民營企業提升經營管理水平,鼓勵民營企業建立現代企業制度。

  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問題是處理好政府和市場關系。加快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必須通過科學、適度、有效的宏觀調控,更好發揮政府作用。

  遵循經濟社會發展規律,創新和完善宏觀調控。貫徹新發展理念,創新監管和服務方式,發揮國家發展規劃的戰略導向作用,健全財政、貨幣、產業、區域等經濟政策協調機制。建立健全重大問題研究、民主決策和政策評估調整機制,善於利用互聯網、大數據等手段促進治理能力現代化。

  尊重市場作用和企業主體地位,全面正確履行政府職能。進一步簡政放權,凡是市場機制可以有效調節的事項以及社會組織可以替代的事項,凡是公民法人在法律范圍內能夠自主決定的事項,原則上都不應設立行政許可。進一步深化行政體制改革,政府主要運用經濟、法律、技術標准等手段引導調節經濟社會活動,集中精力抓好宏觀調控、市場監管、社會管理、公共服務和環境保護,減少行政干預。進一步健全監督機制,通過更充分的政務公開讓人民群眾更好監督政府依法行政,政府要主動接受社會公眾和新聞輿論的監督。完善績效管理制度,加強對重大決策部署落實、依法履職盡責和實際效果等方面的考核評估,不斷提高政府公信力和執行力。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2日 07 版)

(責編:曹淼、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