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評論員觀察:見証十九大精神凝聚中國力量

盛玉雷

2017年12月12日07: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聞工作者傾情投入“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大型採訪活動,記錄時代的脈動、傳遞精神的力量

走到田間地頭,走進大街小巷,深入改革一線,探訪發展前沿……近日,新聞工作者傾情投入“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大型採訪活動,記錄下時代的脈動、傳遞著精神的力量,書寫新征程上涌現出的奮斗與精彩。在記者的文字中、鏡頭裡,人們感受到黨的十九大精神,正在凝聚起改變中國的力量。

黨的十九大確立了新目標、擘畫了新征程、作出了新部署。3萬多字的十九大報告,縱覽歷史、指引未來,濃縮了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經驗智慧。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號”巨輪正在開足馬力駛向遠方。當此之時,尤須深入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把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作為第一堂黨課、第一堂政治必修課。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從白山黑水到天涯海角,從東海之濱到雪域高原……全國各地迅速掀起學習貫徹十九大精神的熱潮。在山西太原,記者發現,深入學習十九大精神絕不是“為學而學”,而是重點圍繞推動轉型發展、優化營商環境、脫貧攻堅等10個方面,討論如何立足崗位爭做時代新人。在湖南張家界,陽戲藝術劇團在當地脫貧攻堅指揮部的指導與合作下,排演了“戲曲進萬村”精准扶貧巡回演出。豐富的載體、新穎的形式、務實的內容,讓人們更好地汲取十九大精神的精髓,不斷集聚同心前行的強大動能。

“理論一經掌握群眾,也會變成物質力量。”有記者來到海拔2000多米的四川涼山阿土勒爾村,聽到村民吟唱起“中央決策合民意,宏偉藍圖振國情”的彝族即興說唱“克哲”。通過為貧困戶建檔立卡、打造傳統民俗村落等方式,這個昔日與世隔絕的“懸崖村”煥發出新的生機。“懸崖村”的變化啟示我們,隻要理論聯系實際,自覺把十九大戰略部署轉化為工作思路、工作舉措和務實行動,以釘釘子精神抓好貫徹落實,就一定能翻過崖壁藤梯,開辟廣闊的發展道路。

理論是實踐的指南,也因實踐而彰顯力量。“瞄准世界科技前沿”,上海率先發布推動人工智能發展的實施意見,加快人工智能技術生態圈建設﹔“創新引領率先實現東部地區優化發展”,天津拿出“最好的地塊”,建設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多謀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憂”,江西南昌推出自助簽注一體機,將辦証時限從過去7個工作日變為立等可取﹔“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浙江寧波出台打造優質營商環境19條意見,為企業營造良好的市場環境……新聞工作者記錄下各地實實在在的新思路、新舉措,也見証著十九大精神如何化成春潮,推動新時代的偉大變革。

肩負新使命、踏上新征程,怎樣書寫“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實踐証明,守成者沒有前途,奮進者開創未來﹔天上不會掉餡餅,必須擼起袖子加油干。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學懂”“弄通”是基礎,關鍵在於“做實”。按照“突出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的要求,上海各級干部下沉到社區、企業、鄉村開展專項調研,展開一場別開生面的“年終大盤點”。著眼於人民群眾的新期待新要求,著力解決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中的新矛盾新問題,才能以苦干實干創造出新的不凡業績。

中國建筑加納籍員工麥克已在中國生活了8年,他拿到企業自編的英文版十九大報告“口袋書”后,便迫不及待地在其中尋找“中國未來的樣子”。怎樣打造更加美好的未來?這是無數人都在思考的問題。勇毅前行、接續奮斗,張開雙臂去擁抱新時代、激蕩新氣象、成就新作為,我們就一定能書寫無愧於時代的壯麗篇章。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2日 05 版)

(責編:宋美琪、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