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防止過度商業開發

熱點辨析:讓旅游更好助力傳統村落保護

孫冬

2017年12月11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傳統村落是中華文明的重要載體,承載著中華民族的歷史記憶。然而,隨著工業化和城鎮化的快速推進,傳統村落正在大量消失。近年來,一些地方通過發展旅游來保護傳統村落,取得較好效果,但實踐中也存在傳統村落“變味”的尷尬。比如,在搞旅游開發時出現了拆古建新、拆真建假以及過多外遷村民等錯誤做法。在新型城鎮化和鄉村振興過程中,既要積極發展旅游,又要防止過度商業開發,以科學有效地保護傳統村落。

  保護歷史文化價值就是保護傳統村落的未來。歷史文化價值是傳統村落的根基,也是傳統村落的未來。保護傳統村落,重在保護其歷史文化價值。有學者認為,保護傳統村落比保護文物還要困難。這是因為,傳統村落保護不僅涉及建筑、文化、經濟、社會、觀念等方方面面,而且需要進行活態保護。正如《馬丘比丘宣言》所強調的,古村文化保護是為了使原生態的生活氣息、風土人情、傳統習俗與現代文明和諧適應的建設過程,而不僅是修繕物質載體的過程。因此,通過發展旅游來保護傳統村落,需要讓歷史遺存與現實生活共融,讓村落景觀與人文內涵共生,讓傳統文化與時代精神共鳴。隻有這樣,才能賦予傳統村落以新的生機活力,讓傳統村落融入現代文明的風景。目前,一些地方對傳統村落的保護和開發利用不夠科學合理,如過度進行旅游開發、濫用傳統資源等。這種處理眼前利益與長遠利益、經濟效益與社會文化效益關系取舍失當的問題,應當引起重視和反思。

  傳統村落旅游開發是一條特殊現代化路徑。習近平同志指出,綠水青山既是自然財富,又是社會財富、經濟財富。如果其他條件相差不大,人們更願意到擁有綠水青山的地方旅游、工作和生活。傳統村落大多位於偏遠貧困地區,但保護傳統村落並不是讓它一直停留在貧窮落后的狀態。單純保護走不出可持續發展之路,消極保護更是難以實現發展。今天,發展旅游已成為保護傳統村落的一種有效方式,也是傳統村落現代化的一條特殊路徑。傳統村落適度進行旅游開發,既可以增加當地政府和居民的收入,使其有更多財力進行道路、電力、互聯網等基礎設施建設,又可以使年久失修的傳統建筑得到修繕和維護,使傳統習俗和傳統手工業得到振興﹔既能向游客展示和傳播其價值,又能避免村落空心化,從而守護其文化、延續其活力,形成保護與發展的良性循環。

  保護傳統村落應重視村民這一主體。傳統村落保護與旅游開發,不僅涉及建筑的改造、修繕和利用,而且涉及水、電、路等基礎設施的完善,需要大量資金。地方政府在傳統村落保護和利用中起主導作用,適度、可持續的旅游開發離不開地方政府的科學規劃和有效引導。同時,應動員社會力量與民間資本積極投入傳統村落保護。需要強調的是,在傳統村落保護和旅游開發中,村民是重要主體,應享有相應的話語權、自治權和經營權。地方政府應切實改變自上而下、一刀切的做法,充分尊重村民意願,努力回應村民訴求,發揮村民民主參與、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的重要作用,與村民一起探討科學合理、因地制宜的方法,充分調動其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使傳統村落保護和旅游開發既有利於文化傳承、又能增進民生福祉。

  (作者單位:武漢大學經濟管理學院)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1日 07 版)

(責編:曹淼、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