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認真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

韓長賦

2017年12月11日08: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同志所作的黨的十九大報告高度重視“三農”工作,強調農業農村農民問題是關系國計民生的根本性問題,必須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提出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大力推進鄉村振興,並將其提升到戰略高度、寫入黨章,這是黨中央著眼於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提升億萬農民獲得感幸福感、鞏固黨在農村的執政基礎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然要求,為新時代農業農村改革發展指明了方向、明確了重點。

  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統籌推進工農城鄉協調發展,出台一系列強農惠農政策,實現了農業連年豐收、農民收入持續提高、農村社會和諧穩定。農業農村形勢好,為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提供了基礎支撐。同時要清醒看到,當前我國最大的發展不平衡是城鄉發展不平衡,最大的發展不充分是農村發展不充分。農業發展質量效益和競爭力不高,農民增收后勁不足,農村自我發展能力較弱,城鄉差距依然較大。要採取超常規振興措施,在城鄉統籌、融合發展的制度設計和政策創新上想辦法、求突破。

  習近平同志強調,任何時候都不能忽視農業、忘記農民、淡漠農村﹔中國要強,農業必須強﹔中國要美,農村必須美﹔中國要富,農民必須富。黨的十九大報告從全局和戰略高度,明確提出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這是一個重大戰略思想,是黨中央著眼“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導向和農業農村短腿短板問題導向作出的戰略安排,表明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要始終堅持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黨工作重中之重,真正擺在優先位置。貫徹農業農村優先發展指導思想,要進一步調整理順工農城鄉關系,在要素配置上優先滿足,在資源條件上優先保障,在公共服務上優先安排,加快農業農村經濟發展,加快補齊農村公共服務、基礎設施和信息流通等方面短板,顯著縮小城鄉差距。努力讓農業成為有奔頭的產業,讓農民成為有吸引力的職業,讓農村成為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總要求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要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加快推進農業農村現代化。產業興旺,就是要緊緊圍繞促進產業發展,引導和推動更多資本、技術、人才等要素向農業農村流動,調動廣大農民的積極性、創造性,形成現代農業產業體系,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保持農業農村經濟發展旺盛活力。生態宜居,就是要加強農村資源環境保護,大力改善水電路氣房訊等基礎設施,統籌山水林田湖草保護建設,保護好綠水青山和清新清淨的田園風光。鄉風文明,就是要促進農村文化教育、醫療衛生等事業發展,推動移風易俗、文明進步,弘揚農耕文明和優良傳統,使農民綜合素質進一步提升、農村文明程度進一步提高。治理有效,就是要加強和創新農村社會治理,加強基層民主和法治建設,弘揚社會正氣、懲治違法行為,使農村更加和諧安定有序。生活富裕,就是要讓農民有持續穩定的收入來源,經濟寬裕,生活便利,最終實現共同富裕。在實踐中,推進鄉村振興,必須把大力發展農村生產力放在首位,支持和鼓勵農民就業創業,拓寬增收渠道﹔必須堅持城鄉一體化發展,體現農業農村優先原則﹔必須遵循鄉村發展規律,保留鄉村特色風貌。

  不斷深化農村改革

  推進鄉村振興,根本要靠深化改革。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深化農村改革的重要文件,作出了長遠性、戰略性制度安排,農村改革“四梁八柱”基本建立起來了,今后關鍵是抓落實、抓深化。

  深化農村土地制度改革。習近平同志指出,新形勢下深化農村改革,主線仍然是處理好農民與土地的關系。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保持土地承包關系穩定並長久不變,第二輪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長30年。這一重大決策意味著農村土地承包關系從第一輪承包開始保持穩定長達75年,彰顯了中央堅定保護農民土地權益的決心。土地承包期再延長30年,時間節點與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相契合,既可以穩定農民預期,又為屆時進一步完善政策留下空間。實行土地所有權、承包權、經營權“三權分置”,是我國農村改革的重大創新,實現了土地承包“變”與“不變”的辯証統一,回應了社會關切,滿足了土地流轉需要。要按時完成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確權登記頒証工作,探索“三權分置”多種實現形式,真正讓農戶的承包權穩下去、經營權活起來。

  深化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這是繼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后農村改革的又一項大事,目的是保障農民財產權益,壯大集體經濟。要貫徹落實中央《關於穩步推進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的意見》,抓好農村集體資產清產核資,把集體家底摸清摸准﹔穩步擴大農村集體資產股份權能改革試點范圍,推廣成功經驗和做法﹔盤活農村集體資產,提高農村各類資源要素的配置和利用效率,多途徑發展壯大集體經濟。

  完善農業支持保護制度。總的方向是適應市場化、國際化形勢,以保護和調動農民積極性為核心。主要是改革完善財政補貼政策,優化存量、擴大增量,更加注重支持結構調整、資源環境保護和科技研發等,探索建立糧食生產功能區、重要農產品生產保護區的利益補償機制。以市場化為方向,深化糧食收儲制度和價格形成機制改革,減少對市場的直接干預,保護生產者合理收益。完善農村金融保險政策和農產品貿易調控政策,促進產業健康發展。

  加快建設現代農業

  習近平同志強調,沒有農業現代化,沒有農村繁榮富強,沒有農民安居樂業,國家現代化是不完整、不全面、不牢固的。現代農業是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基礎。當前,農業現代化仍是“四化同步”的短腿。要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緊緊圍繞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條主線,以保障農產品有效供給、促進農民持續較快增收和農業可持續發展為目標,提高農業發展質量效益和競爭力,走產出高效、產品安全、資源節約、環境友好的農業現代化道路﹔確保到2020年農業現代化取得明顯進展,力爭到2035年基本實現農業現代化,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邁入世界農業現代化強國行列。加快建設現代農業,要重點抓好以下幾方面工作。

  確保國家糧食安全,把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解決好十幾億人吃飯問題始終是治國安邦的頭等大事,是農業發展的首要任務。要鞏固和提升糧食產能,實施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堅決保護耕地,大規模開展高標准農田建設,保護提升耕地質量,提高農業良種化、機械化、科技化、信息化水平。加快劃定和建設糧食生產功能區和重要農產品生產保護區,健全主產區利益補償機制,調動地方政府重農抓糧和農民務農種糧的積極性。

  構建現代農業三大體系。產業體系、生產體系、經營體系是現代農業的“三大支柱”。要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促進種植業、林業、畜牧業、漁業、農產品加工流通業、農業服務業轉型升級和融合發展。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生產體系,用現代物質裝備武裝農業,用現代科學技術服務農業,用現代生產方式改造農業,提升農業科技和裝備應用水平,大力推進農業科技創新和成果應用,大力推進農業生產經營機械化和信息化,增強農業綜合生產能力和抗風險能力。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經營體系,大力培育新型職業農民和新型經營主體,健全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提高農業經營集約化、組織化、規模化、社會化、產業化水平,加快農業轉型升級。

  調整農業結構,促進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調整優化農業產品結構、產業結構和布局結構,促進糧經飼統籌、農林牧漁結合、種養加銷一體、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延長產業鏈,提升價值鏈。強化質量興農、品牌強農,推進農業標准化生產、全程化監管,把增加綠色優質農產品放在突出位置,全面提升農產品質量安全水平。推進農業結構調整,當前要以玉米為重點推進種植業結構調整,以生豬和草食畜牧業為重點推進畜牧業結構調整,以保護資源和減量增收為重點推進漁業結構調整,以農產品加工業和農村“雙創”為重點促進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發展特色產業、休閑農業、鄉村旅游、農村電商等新產業新業態。同時,推動農業綠色發展。統籌推進山水林田湖草系統治理,全面加強農業面源污染防治,實施農業節水行動,強化濕地保護和修復,推進輪作休耕、草原生態保護和退耕還林還草,加快形成農業綠色生產方式。

  發展多種形式適度規模經營,實現小農戶和現代農業發展有機銜接。新型經營主體和適度規模經營是農業轉方式、調結構、走向現代化的引領力量。要積極培育家庭農場、種養大戶、合作社、農業企業等新型主體,推行土地入股、土地流轉、土地托管、聯耕聯種等多種經營方式,提高農業適度規模經營水平。我國國情決定了在相當長一個時期普通農戶仍是農業生產的基本面,要保護好小農戶利益,健全利益聯結機制,讓小農戶通過多種途徑和方式進入規模經營、現代生產,分享農業現代化成果。要大力發展多元化的農業生產性服務,健全農業社會化服務體系。推進基層農技推廣體系改革,探索建立公益性農技推廣與經營性技術服務共同發展新機制。

  加強農業農村基礎工作

  堅定不移維護農村和諧穩定,以滿足農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為根本目標,加強農村基層基礎工作,創新農村社會治理,實現農村長治久安。

  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的鄉村治理體系。“三治結合”是加強鄉村治理的思路創新。要探索鄉村治理新模式,發揮基層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健全完善村民自治制度,推進村務公開,發揮社會各類人才、新鄉賢等群體在鄉村治理中的作用。加強農村法治建設,推進平安鄉鎮、平安村庄建設,開展突出治安問題專項整治,引導廣大農民群眾自覺守法用法,用法律維護自身權益。大力推進農村精神文明建設,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和文明風尚,依托村規民約、教育懲戒等褒揚善行義舉、貶斥失德失范,唱響主旋律,育成新風尚。

  加強“三農”工作隊伍建設。高度重視農業農村干部的培養、配備、使用,培養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強化黨的“三農”政策宣傳和專業知識等培訓,提升指導服務“三農”的本領。各級領導干部要深入農村、關心農業、關愛農民,縣鄉黨委、政府要把主要精力放在“三農”工作上。優化農村基層干部隊伍結構,加強和改進大學生村官工作,抓好選派“第一書記”工作,加大從優秀村干部中考錄鄉鎮公務員、選任鄉鎮領導干部的力度。“三農”工作隊伍要對農業農村農民有深厚感情,傳承“三農”工作的價值理念和優良傳統。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1日 07 版)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