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勢所必然)充分考慮世界的全局性、復雜性、多樣性

消弭“修昔底德陷阱”思維

葉自成

2017年12月10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把“修昔底德陷阱”夸大為鐵律,用到新興大國與守成大國之間的關系上,是一種目光短淺的陷阱思維。這種“修昔底德陷阱”思維是一種局部的、簡單的、單一的思維方法,它忽略了世界全局性、復雜性、多樣性等因素可能產生的影響。黨的十九大報告作出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社會信息化、文化多樣化深入發展的科學判斷。從一定意義上講,這正是以全局性思維、復雜性思維、多樣性思維消弭“修昔底德陷阱”思維的“金鑰匙”。

以全局性思維消弭局部性思維。當今世界,任何兩個大國之間都不是局部關系,而是與經濟全球化大趨勢緊密相連的全局關系。經濟全球化的一個顯著特征,就是各國經濟活動超越國界,資本、技術、人才、產品、服務等在全球范圍流動,突破區域、國別局限,呈現“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新特征。世界主要國家的經濟發展緊密聯系在一起,為處理好國與國之間的關系提供了更多選擇。在這種形勢下,許多過去隻能通過沖突甚至戰爭解決的矛盾,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通過調整經濟關系得到解決或緩解。這要求人們消除修昔底德時代的局部性思維。尤其是中美兩個大國,在經濟全球化大趨勢中,兩國經貿往來越來越頻繁,兩國人民的關系越來越密切。中美合作是經濟全球化的必然結果,其帶來的益處遠遠超過兩國之間存在的問題和矛盾。前不久,美國總統特朗普訪華,兩國簽署的商業合同和雙向投資協議總金額超過2500億美元,涉及能源、制造業、農業、航空、電氣、汽車等諸多領域,刷新了世界經貿合作紀錄。這也是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可以緩解和消弭新興大國與守成大國緊張關系的一個有力明証。

以復雜性思維消弭簡單性思維。各國之間獲取信息的渠道和方式越少,對彼此的了解越有限,就越容易作出簡單化的錯誤判斷,甚至掉進所謂“修昔底德陷阱”。進入新世紀,信息化成為人類社會發展大趨勢。在信息化時代,信息技術被廣泛運用,信息資源被高度共享,各種資源潛力被充分發掘。隨著互聯網、雲計算等高新科技的迅猛發展,人們借助網絡可以搜集和交流大量信息,簡單性思維日益為復雜性思維所取代。這有助於國與國之間增進了解,作出更合乎客觀情況的判斷,進而增進信任與合作。例如,特朗普總統訪華期間,用平板電腦展示外孫女阿拉貝拉用中文演唱歌曲、背《三字經》和古詩的視頻。這個動人場景不僅給這次高層會晤增添了溫暖,而且受到中國人民的廣泛好評和熱烈歡迎。信息化時代的這類溝通交流給大國關系注入的正能量,是修昔底德時代無法想象的。

以多樣性思維消弭單一性思維。文明多樣性是人類社會與生俱來的特征。每個民族、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歷史和文明,每一種文明都有自己的表達方式,都有自己的長處。承認文明多樣性,就是承認各種文明的平等性,也是承認各個國家發展道路的多樣性和處理國際關系的多樣性。2000多年前,中國人就認識到“物之不齊,物之情也”的道理,倡導和而不同、有容乃大。各國應樹立和而不同的理念,堅信文明隻有多樣才多彩、隻有多彩才絢爛,共同維護人類文明多樣性。在平等相待、彼此尊重的基礎上,各種文明之間應加強對話、虛心學習、交流互鑒。當前,開放包容、交流互鑒已經成為人類大家庭的主基調,那種一種文明高高在上、其他文明趨附追隨乃至被邊緣化的局面正在消解。歷史上修昔底德式的單一性思維,正日益為文明多樣性及多樣性思維所取代。一個民族要前進、要發展,就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也是跨越“修昔底德陷阱”的有效路徑。

(作者為北京大學國際關系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10日 05 版)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