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思想縱橫:新時代,心態也應強起來

殷鵬

2017年12月08日08: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總體來看,近年來我國社會心態正變得越來越理智成熟、開放多元、積極主動,並且更加具有世界意識。但也不可否認,目前仍存在一些不良社會情緒。比如,自卑自餒情緒有之,一些人缺乏中國自信,而是對西方抱有美好想象,迷信在“西天”能夠取到“真經”﹔“牢騷太盛”情緒有之,一些人熱衷於“找問題”“挑毛病”,並武斷地下結論﹔懈怠散漫情緒亦有之,一些人得過且過,“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不願為美好未來努力奮斗。這些社會心態雖不是主流,卻會對社會發展和改革進程產生消極影響。如不及時修復,不僅會傷及個人幸福生活,還會影響整個社會心態,甚至會阻滯社會主義現代化腳步。“欲事立,須是心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社會心態必須強起來。

  社會心態是一段時間內社會成員情緒基調、社會共識和價值觀的總和,屬於社會意識范疇。按照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社會存在決定社會意識,社會意識對社會存在具有反作用。一個國家的社會心態與其發展實際密切相關,是時代的“晴雨表”“風向標”﹔它同時會影響每個社會成員的價值取向和行為方式,甚至影響整個國家發展大局。積極健康的社會心態是個人、社會、國家發展進步的重要社會心理基礎,也是國家軟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

  新中國自成立以來,用短短幾十年時間從“飢寒交迫”變為總體小康、從“一窮二白”發展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從世界邊緣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現在正闊步走在“強起來”的大路上。黨的十九大提出從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兩步走”戰略,為“強起來”作出戰略安排。在這個“強起來”的新時代,應當有與之匹配的社會心態。

  心態強起來應增強自尊自信。中華民族是一個自尊自信的民族,自尊自信是中華民族精氣神的集中體現。新時代,自尊自信源於深入了解“我們從哪裡來”“我們走向何方”。它要求我們既不妄自菲薄,看到中國獨特的文化傳統、歷史命運和基本國情注定了我們必然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拒絕照抄照搬別國發展模式﹔也不妄自尊大,拒絕其他文明優秀成果。隻有清醒認識我國歷史走向、准確定位我國歷史方位,才能更加自尊自信。隻有不斷增強自尊自信,才能更加敢於正視自身不足、敢於承認別人長處,進而取長補短,更好邁向偉大復興。

  心態強起來應更加理性平和。理性平和就是冷靜全面看待事物,不為不良情緒所左右﹔就是辯証客觀分析問題,不偏激也不片面﹔就是實事求是解決問題,不扣帽子不打棍子。新時代,理性平和認識當代中國、看待外部世界,要求我們清醒認識“紛繁世事多元應”、堅定信心“不畏浮雲遮望眼”,深入理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同時牢牢把握我國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不變”﹔科學把握強國建設是“長期進行時”,積極應對“四大挑戰”、克服“四種危險”。理性平和,才能撥雲見日抓住本質,才能去蔽除障獲得真知,從而不斷超越自我、取得成功。

  用未來的眼光看今天,用世界的眼光看中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如一輪朝日“光芒四射噴薄欲出”。新時代,心態強起來才能更好服務於強國建設,更加自信、專注、奮發地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更加堅定、堅強、堅韌地按照時間表和路線圖擊鼓催征、砥礪奮進,奮力推動中國這艘巨輪抵達勝利的彼岸。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08日 07 版)

(責編:曹淼、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