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評論員觀察:以奮斗精神贏得新勝利

——讓“紅船精神”綻放時代光芒③

呂曉勛

2017年12月07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奮斗精神的可貴之處在於,越是面對困難和矛盾,越能激發出意想不到的力量

一個13人的團隊開始創業,資本金接近於零,能干成什麼?不久前,一部回顧中國共產黨“創業史”的動畫短片,在網絡熱傳。不懼艱險,想盡一切辦法克服困難﹔不怕失敗,96年來一直奮斗不止……有網友在看過動畫后留言:這麼“拼”的團隊、這麼“燃”的奮斗,沒理由不成功!

創業者無不渴望成功,但歷史隻青睞奮進者。回溯既往,正是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讓南湖紅船變為巍巍巨輪,不斷駛向新的廣闊水域。槍林彈雨的革命年代,平均年齡不到25歲、每百人不到80杆槍的紅軍隊伍,最終贏得長征的勝利﹔一窮二白的建設時期,張愛萍將軍在“人無一個、船無一艘”的情況下,不到兩年便籌建起新中國海軍﹔隻爭朝夕的改革歲月,廖俊波、黃大年等一大批優秀黨員干部,扑下身子埋頭奮斗,書寫了不凡的業績。創業維艱,奮斗以成。正如一位外國記者在參觀上海中共一大會址后的感慨,一種“能夠戰勝一切”的意志力,“引領中國走到了今天的地位”。

“紅船精神”蘊含堅定理想、百折不撓的奮斗精神,中國共產黨從一誕生起就具備的這一精神基因,形塑了這個政黨的風貌,引領中國不斷成就新氣象。一位外國政要去年特意到近30年前訪華時去過的四川、浙江故地重游,由衷贊嘆“所到之處,滿目清新,不能不讓人對中國的巨大成就肅然起敬”。十八大以來極不平凡的5年,中國以奮斗跟時間賽跑:貧困發生率由10.2%下降到4%以下,平均每3秒就有1人跨過貧困線﹔科技創新成果“井噴”,全球創新指數排名躋身前25位。各行各業所展現的強大奮斗精神,生動詮釋著什麼是中國速度、中國力量。當年,夏衍在《野草》發刊詞中寫道:“有韌性,不達目的不止”,正可為這個世界最大政黨的寫照。

“偉大的事業之所以偉大,不僅因為這種事業是正義的、宏大的,而且因為這種事業不是一帆風順的。”奮斗精神的可貴之處還在於,越是面對困難和矛盾,越能激發出意想不到的力量。這也是為什麼習近平總書記一再強調“努力奮斗才能夢想成真”,必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永遠奮斗”。在民族復興的詞典裡,從來沒有“容易”一詞。肩負新使命、踏上新征程,面對發展質量和效益不夠高、創新能力不夠強、民生領域存在短板等薄弱環節,也需賡續奮斗精神,如十九大報告所強調的那樣,“保持艱苦奮斗、戒驕戒躁的作風”,“以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精神”更好擔負起時代賦予我們的使命。

一位十九大代表曾說,“瞭望前方,雖然看得見彼岸,但不擊楫勇進,就不會抵達。”高擎理想的旗幟,才能堅定前行的腳步﹔燃旺信念的火炬,才能永葆奮斗的激情。奮斗不僅僅是行動,更是一種狀態。中國女排原主教練郎平,曾撰文分享她當年打球的心得,認為“奮斗精神永不過時,她是到達夢想彼岸的諾亞方舟”。中國女排曾以奮發圖強、敢於勝利的堅毅,振奮了整個國家。今天,我們同樣需要弘揚奮斗精神,蓄積干事創業、改革創新的激情。頑強拼搏、奮勇爭先,不讓每一天每一刻虛度,那麼“一切美好的東西都能夠創造出來”,十九大部署的各項任務目標就一定能順利實現。

“真正的成功者不是不會懈怠麻痺,而是從未停止與之戰斗。”紅軍在長征途中攻克臘子口之后,人們看到兩側盡是斧劈刀削般的懸崖絕壁,而一段50米的崖路上手榴彈彈片鋪滿一層。隨著時間的推移,奮斗的形式有了變化,但奮斗的意義依然鮮明。始終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和一往無前的奮斗姿態,從“紅船精神”中汲取前行的動力,我們必能在為人民謀幸福、為民族謀復興的偉大征程上不斷奪取新勝利、書寫新光榮。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07日 05 版)

(責編:孫爽、程宏毅)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