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如何認識十九大黨章的新變化、新特點

姚桓

2017年12月06日15:3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一、十九大黨章是由新的實踐奠基和催生的

研究十九大黨章的新變化要把握科學的方法論。事實上黨章修正案變化很大,據統計,總共修改107處,總綱修改58處,條文修改49處,如果把新黨章與原有黨章做文字、表述上的對比,似乎以前沒有的就是新的。這種繁瑣的、簡單的對比方法不能深刻認識十九大修改黨章的實質及意義。科學的方法是把黨章修改放在社會變革大背景下考察,聯系黨領導的偉大事業、自身建設的偉大工程來考察,才能看清楚修改黨章的實質和意義,對新增加的內容有深刻認識。一方面,十八大以后五年來,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化﹔黨的建設積累豐富經驗,中國共產黨也對黨的事業和自身建設的認識發生飛躍;另一方面,實踐給黨的事業、自身建設提出大量新問題。這些都需要通過黨章修改體現出來,黨章作為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大會制定的根本法規,有最高的權威性,是立黨之本、行動之規、對照之鏡、執紀之尺,是黨不可須臾離開的護黨之寶。以黨章的形式總結新經驗、闡述新認識,對解決現實重大問題作出新規定,對實現全黨政治、思想、組織上的統一和行動的高度一致,具有極其重大的意義,所以說,正是十八大以來的實踐,以及進行新的偉大實踐的需要,對十九大黨章起到了奠基和催生的作用。

二、十九大黨章新變化的主要內容

這裡隻談三個主要方面,其他修改是這三個主要方面 修改的深化、具體化。

第一,修改黨章最大的亮點和創新之處是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為指導思想。這個思想是在艱辛探索中形成的,系統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系列重大問題,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和新飛躍,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重要組成部分,是黨和人民為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指導思想寫入黨章,是黨心、民心所向。從歷史上看,以黨章形式確立黨的指導思想,對指導思想作出新表述,將會極大地促進黨的事業發展。歷史將証明,如同七大把毛澤東思想、十五大把鄧小平理論作為指導思想寫入黨章一樣,十九大黨章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確立黨的指導思想,也必將對黨的事業產生重大而深遠的影響。理解這一點需要把握一個核心概念:”新時代”。從語義學講,時代是社會歷史范疇,是指歷史上以經濟政治文化狀況為依據劃分的某個特定社會發展階段,時代也有大小之分,有宏觀、中觀之別。十九大報告和黨章講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顯然屬於中觀范圍。“新時代”這一判斷有充分的理論和實際根據。在理論上,辯証法認為,事物發展長過程中,由於矛盾的變化,過程會顯出階段性來﹔在實際生活中,我國社會發生巨大變化,特別是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成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裡的另一個重要概念是“主要矛盾的轉化”。在社會生活中有兩種主要矛盾的轉化,一種是根本性的,如社會主義改造完成后,主要矛盾由階級矛盾轉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會生產之間的矛盾。另一種不是根本性的,而是帶有階段性特征的重要變化,十九大提出的主要矛盾轉化,顯然也是指這種情況。比如,現在存在一個“悖論”,一方面有貧困地區、人口,另一方面又有產能過剩,這不能僅僅用生產落后解釋,隻能說是發展不充分、不協調。此外,幸福是階梯型概念,人類追求幸福永無之境。當物質生活需要基本滿足后,精神文化需求、政治權利訴求就更加突出,這就是一些社會學家說的,“解決飽漢的問題比解決餓漢問題更困難”。不能滿足這種需要,就是發展的不協調。黨章把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概括為主要矛盾,在認識上是正確的,也有利於在實踐中抓住這個關鍵,集中力量加以解決。那麼,為什麼說“轉化”是階段性的重要變化而不是根本性變化呢?因為黨章還明確指出, 我國正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是在原本經濟文化落后的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不可逾越的歷史階段,需要上百年的時間。我國現在仍然處於這個階段,仍然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所以一定把握這個主要矛盾“轉化”的”分寸”,按照馬克思主義科學性全面性的思想去理解,防止片面性。主要矛盾轉化是提出進入新時代的基本依據。

第二,新時代需要對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出新方 略,做出新部署。黨章在這方面增添很多新內容,特別是提出,” 在新世紀新時代,經濟和社會發展的戰略目標是,到建黨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個戰略目標不僅繪制了民族復興的宏偉藍圖,而且把共產黨人遠大理想和現實任務科學統一起來,使我們既能站在高處看到遠景,又能腳踏實地地做好當前工作,將極大地鼓舞全黨和全國人民。為此完成任務,黨章提出必須按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和“四個全面”戰略布局,統籌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協調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科學的戰略措施能夠有效地保証戰略目標的實現。

第三,完成新時代的新任務迫切需要加強、改進黨的領導。據此,黨章在總結十八大以來從嚴治黨成功經驗基礎上對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實行全面從嚴治黨提出新要求,即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新的提法有兩個亮點,其一,突出了政治、紀律和制度三大要素。制度建設不僅帶有根本性,而且有極大的綜合性,制度建設是需要體現在思想、組織、作風、紀律建設之中的,各方面建設也需要以制度建設來保証、落實。其二,這次修改以“紀律建設”代替“反腐倡廉建設”,不僅包括了反腐倡廉的全部要求,而且內容更廣泛。六大建設的表述更科學明確、要求更全面具體了.黨章還專門增寫了關於從嚴治黨的新段落,強調要警惕四大考驗、防止四種危險,把嚴的標准、嚴的措施貫穿於管黨治黨全過程和各方面。從這一點出發,十九大黨章還在組織條文中提出了加強黨的建設、落實從嚴治黨的許多具體要求。這有助於把從嚴治黨推向新階段。

歸納上述內容,黨章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黨的指導思想,進而提出新時代的新方略、作出新部署,為完成新的歷史任務提出從嚴治黨新要求。 這樣,黨章新變化的邏輯思路也就看清楚了。

三、十九大黨章的新變化體現了哪些特點

1、修改體現了歷史必然性和馬克思主義政黨主動性、創造性的完美結合。十九大黨章的新修改,既是客觀規律的要求,更是黨的主動性創造性的表現。經過多年來尤其是十八大以來的探索,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達到新高度,規律不依人的意志為轉移,但規律不會自發地實現,需要先進政黨科學地認識規律,自覺地按照規律去改造世界,規律才能變為現實。十九大黨章的寶貴之處,是其內容不僅充分反映了“三個規律”,而且自覺運用規律去完成偉大事業、推進偉大工程。如從理論上講,從嚴治黨具有歷史必然性,十九大黨章能夠以極大的政治勇氣堅持這一點,並提出新要求,由此把歷史必然性和黨的主動性創造性結合起來,就使從嚴治黨的落實有了可靠保証。

2、既繼承傳統又勇於突破創新。黨章的修改是“變與不變”的辯証統一。黨的根本性質、根本宗旨、最終目標、組織原則等馬克思主義政黨賴以安身立命的基本原則,在十九大黨章中得到充分體現﹔同時又與時俱進,根據實踐需要進行理論和實踐創新,提出有許多新觀點、新舉措。因為堅持基本原則的“不變”,保持先進性才能一以貫之﹔因為作出符合實際的新變化,黨才能走在時代前列。把繼承傳統與突破創新相結合,把堅持黨的先進性與完成新時代的新任務結合起來,會使我們這個大黨老黨進一步煥發生機活力。

1945年,劉少奇在七大修改黨章報告中說,七大黨章是保証中國人民、中華民族獲得勝利、解放的黨章。今天我們可以滿懷信心地說,十九大黨章是保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法規文件,將在中共歷史和民族復興史上寫下光輝的一頁。

作者:全國黨建研究會特約研究員 

原載:《中共黨史研究》2017,11期

(責編:曹淼、趙晶)
相關專題
· 姚桓專欄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