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評論員觀察:以首創精神走好新征程

——讓“紅船精神”綻放時代光芒②

白  龍

2017年12月06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日中國,正如中流擊水,前方有無限風光,腳下亦有激流暗礁。激流勇進、乘勢而上,尤需發揚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

“黃浦江畔,碼頭工人彎腰弓背的姿勢,凝固成一個時代被壓迫者的雕像,而13個平均年齡28歲的書生,悄悄走進法租界的一條裡弄,興奮地聆聽遙遠的北方炮聲的轟鳴……”近日,上海的一場詩歌朗誦會上,一首飽含深情的《從石庫門到天安門》,感染了在場的聽眾。回望1921年,那場從上海石庫門到浙江嘉興南湖的緊急轉移,成就了“開天辟地的大事變”。沿著紅船的精神航向,人們再次重溫中國共產黨的首創精神。

2005年,習近平同志首次提出並闡釋“紅船精神”,將“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置於三個深刻內涵的首位。為何首創精神如此重要?這是因為,馬克思主義的生命力在於創造力,我們黨就是在不斷創造歷史的過程中,完成了馬克思主義的中國化、時代化、大眾化。回望九十六載歷史煙雲,從“喚起工農千百萬”的革命斗爭,到“諸公努力救神州”的抗戰偉業﹔從“青山著意化為橋”的建設時期,到“塵埃與曙光升騰”的改革年月,我們黨正是憑著這股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沿著歷史的河床擊水千裡,不斷開辟新的征程。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以穿越百年的首創精神,我們黨不僅回答了中華民族往哪裡去的歷史之問,也以自身的偉大實踐豐富了人類社會追求美好生活的制度方案。

今天,我們重溫首創精神,就是要激活這一精神所蘊含的豐富寶藏,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憑著一股子氣與勁,以首創精神啃硬骨頭、涉險灘,將當代中國推進到一個新的歷史方位。十八大以來,無論是堅持“老虎蒼蠅一起打”,還是簡政放權、轉變政府職能,無論是堅決淘汰落后產能,還是確保“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無不展現出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無不展現出破釜沉舟的決心、狹路相逢勇者勝的氣概。改革發展的實踐表明,不論時代環境如何變化,干事創業、改革創新,都呼喚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進取精神,都離不開敢於開拓新局面的信心和勇氣。

時至今日,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已經融入共產黨人的精神氣質,成為中國共產黨的“成功密碼”之一。不久前,美國《時代》雜志亞洲版推出“中國贏了”封面報道。中國之所以能“贏”,就在於一以貫之的首創精神,催動中國改革取得了一系列驕人成就,讓世界為之驚嘆。從作出關於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的重大論斷,到全面深化改革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取得突破性進展﹔從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到推動新一輪科技和產業革命……靠著敢為天下先的精神氣質,一系列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創新不斷涌現。這些創新,見証著新時代的首創精神,標注著“紅船精神”與時代相結合的印記。

弘揚“紅船精神”,以首創精神走好新的長征路,必須同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緊密結合。今日中國,正如中流擊水,前方有無限風光,腳下亦有激流暗礁。激流勇進、乘勢而上,尤需發揚開天辟地、敢為人先的首創精神。未來,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各個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我們還會遭遇難以預料的挑戰,面臨稍縱即逝的機遇,沒有現成的經驗可資借鑒。敢於突破前人,摒棄安於現狀、不思進取的思想觀念,堅持用首創精神開疆拓土、開拓創新,才能不斷開辟共產黨人的新天地。

“南湖紅船點燃的星星之火,形成了中國革命的燎原之勢,使四海翻騰,五岳震蕩。”從南湖出發的偉大航船,已經駛入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卻顧所來徑,蒼蒼橫翠微。沿著紅船航向大力弘揚首創精神,進一步提振全黨全國人民的精氣神,我們就一定能讓“紅船精神”凝聚起更為磅礡的復興偉力。

《 人民日報 》( 2017年12月06日 05 版)

(責編:孫爽、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