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推動綠色發展 彰顯道路自信

尤飛

2017年12月05日08:53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在我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時期,黨的十九大報告為我國全面實現現代化勾勒了清晰的藍圖。報告中“生態”一詞出現43次,“環境”一詞出現29次,“資源”一詞出現13次,“綠色發展”一詞出現4次。全文十三個部分裡,有三個部分論述了“綠色發展”有關內容。報告全面闡述了綠色發展的時代背景、現狀、理念、建設重點和目標等,成為我國未來一段時期綠色發展的行動指南。

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人民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長。安全(資源安全、生態安全、國土安全等)、環境作為綠色發展的主要內容,已經成為解決新時期社會主要矛盾的重要手段,也彰顯了黨和國家加快推進綠色發展的信念和決心,昭示著綠色發展成為時代的主題,引領未來國家經濟社會發展的方向和模式。

我國生態文明建設雖然成效顯著,生態環境治理明顯加強,環境狀況得到改善,但必須清醒看到,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些突出問題尚未解決,生態環境保護任重道遠。必須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堅持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形成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堅定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建設美麗中國,為人民創造良好生產生活環境,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貢獻。必須堅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構筑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系,始終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必須堅持節約優先、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形成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空間格局、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還自然以寧靜、和諧、美麗。

推進綠色發展,筆者認為,應該重點在四個方面發力:一是政府市場齊發力,加快建立健全綠色低碳循環發展的經濟體系,促進綠色低碳成為經濟增長新動能,逐步構建綠色生產體系和消費體系﹔二是動員全社會力量解決突出環境問題﹔三是按照生態規律,開展生態文明建設的總體設計和組織領導﹔四是改革生態環境監管體制,未來要設立國有自然資源資產管理和自然生態監管機構。

綠色發展是道路自信的重要體現,也是經濟大國的重要擔當。我們應要牢固樹立社會主義生態文明觀和綠色發展理念,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發展現代化建設新格局,為實現中國夢做出應有的努力!

(作者系中國農業科學院農業資源與農業區劃所研究員)

(責編:萬鵬、謝磊)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