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畏己知”方能真坦然

王治虎

2017年12月04日15:3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月白風清夜半時,扁舟相送故遲遲。感君情重還君贈,不畏人知畏己知。”這是清代河南巡撫葉存仁的一首拒贈詩。其離任時,僚屬為避人耳目,趁夜色用小舟送來臨別饋贈,他即賦此詩,拒禮而去。“不畏人知畏己知”由此傳為佳話。

孔子曰:“富與貴,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處也。”葉存仁為官三十余載,甘於淡泊,在私利面前不為所動、泰然處之,體現的正是潔身自好的做人之道和清廉自守的為官之道,其所畏者並非世人之不齒,而是德行之不貞﹔其所重者並非身外之財物,而是內心之坦然。

“坦然”二字看似平淡,其實重若千鈞。《說文解字》上講:坦,安也。即指身安,更指心安。白居易有“我生本無鄉,心安是歸處”之句,蘇東坡有“此心安處是吾鄉”之語,講的都是唯有心安才是人生最大的樂境。而要做到心安,最大的考驗就是內心的私欲。尤其是為官者,一旦私欲膨脹,則免不了蠅營狗苟、貪贓枉法,即便一時得逞,亦是心懷鬼胎,惶惶不可終日。待到東窗事發,幡然悔悟之時,內心的自責與良心的不安日日煎熬,更是苦不堪言。因此,坦然不易,克己為寶,隻有時時有“畏己知”的自警,才能得到“真坦然”的人生。

德是立身之本,廉乃為官之要。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就是一個崇德尚廉的民族。《禮記》講“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其中蘊含著做人、做事、做官的深刻道理。修身立德是做人的根本,人做不好,就難成事,更難做官。大凡做事成功的都是做人的成功,大凡做官失敗的往往是做人的失敗,正所謂“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者也。因此,秉承初心、堅守正道,才能做成事,做好官,也才能磊落光明,正氣凜然。

行己有恥,止於至善。“構筑不想腐的堤壩,換來海晏河清、朗朗乾坤。”這是黨的十九大順應人民新期待提出的從嚴治黨新目標。要實現這一目標,需要每一名黨員干部從自身做起,從點滴小事做起,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筑牢理想信念“總開關”,用黨章黨規黨紀加固拒腐防變“防火牆”,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涵養擔當作為“正能量”,這樣我們就能以“畏己知”的自覺筑起“不想腐”的防線,自覺摒棄不良誘惑的侵襲,主動廓清迎來送往的羈絆,徹底甩掉私心雜念的包袱,始終堅守一顆為民服務的初心、保持一身大公無私的正氣。

平生無愧事,心中自坦然。“你當官了,要干干淨淨、清清白白,掙多少就吃多少,隻吃槽子裡的,不吃槽子外的。”這是福建省原省委副書記、省長蘇樹林的母親對他反復告誡過的話。但是,蘇樹林沒有聽進去,而是費盡心思一邊腐敗一邊掩蓋,終落得身敗名裂、身陷囹圄。由此而觀,“畏人知”者,終會人盡皆知,自食苦果﹔“畏己知”者,方能進退自若,坦然一生。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