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網評精粹

為人做事當拒絕“勾兌”

肖輝

2017年12月04日15:17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一日接了一個朋友的電話,他需要去某單位辦事,但他辦事之前不是想著去詢問需要准備哪些資料,要走哪些程序,而是未辦之前就打電話來問是否有熟人可以“勾兌”一下,到時辦事的時候方便一些。雖然筆者拒絕了這位朋友說的當中間人幫忙“勾兌”下,但卻被這位朋友嗤之以鼻“不耿直”。

“勾兌”本是白酒釀造的一項重要工藝,是對不同基礎酒的組合和調味,實際是不同化學成分的混合、滲透並改變純度。但如今卻成為人們為解決生活、學習和勞動過程中的問題和困難,採取動用熟人、朋友或親戚關系,或暗中賄賂,或不守規矩,或違法違紀,以達到辦事的目的的一種手段。

“勾兌”已成為一種貶義詞,但還有很多人相信這種“潛規則”,認為“熟人好辦事”,遇事講“人情”,見人拉“關系”,一些人期望著社會公平正義,但自己遇事時卻又想方設法得到“照顧”。這種不正之風,嚴重影響地方政治生態,污染官場人際關系,不僅腐蝕黨的干部,也會極大地影響整個社會環境,腐蝕人民群眾,帶來多種負面影響。

平心而論,也正是因為有人在辦事過程中不按正常程序辦,採取請吃、送禮、行賄等方式“勾兌”,取得了比走正常程序辦理還好的效果,這讓那些按正常程序辦事的老實人“吃虧”,接著“眼紅”,進而“跟風”,同時也把一批立場不堅定的黨員干部拉下了水。這導致的惡劣現象就是,有些人辦事前就想送個紅包好辦一些,一些不法商人為了辦事“方便”搞“暗中勾兌”“官商勾結”,與官員結成“利益紐帶”,少部分黨員干部為了提拔晉升搞團團伙伙,樂於“疏通”關系、“勾兌”感情。不言而喻,“勾兌”已成為助推貪污腐敗、同流合污的無形之手,對黨員干部具有嚴重的腐蝕性,對社會風氣影響惡劣。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人民群眾看干部,關鍵看身邊的干部,“立規明矩”需要黨員干部以身作則。在群眾眼中,黨員干部作風好不好,按不按規矩辦事,直接體現在身邊的干部如何辦事、如何做,當然隻有黨員干部嚴格自律,講規矩、守紀律,帶頭拒絕“勾兌”,遏制這種不正之風,才能讓群眾從身邊感受到風清氣正,真正形成群眾辦事不用“勾兌”,商人經商不用“勾兌”,干部提拔不用“勾兌”的良好政治生態和社會風氣。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堅決糾正各種不正之風,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這已經表明了黨中央的決心,“勾兌”將難再有“生存”空間,“勾兌”雙方也都將得到懲處,為人做事當拒絕“勾兌”,這是大勢所趨,不可阻擋。奉勸那些動不動就想“勾兌”的黨員干部,或者普通群眾,或者經商之人都自覺收斂吧,真正樹立“遵紀”“守法”意識,按規矩辦事,踏實做好每件事。

(責編:謝磊、趙晶)
相關專題
· 清風時評
· 網評精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